背光的所在書封  

雖然某種程度上,自己不希望真的在實際生活中遇上這些事,但每回遇到這種題材,總是忍不住勾起我的興趣,上次時間不許可,沒能報名參加《逐光陰陽間》的試讀活動一直覺得可惜,所以這次看到作者李雲橋的新作品《背光的所在》,當然忍不住來報名一睹為快。

 

雖然沒有看過《逐光陰陽間》,但直接閱讀這本《背光的所在》也不至於感到不易入口,主述事者是罹患癌症正在接受治療的「我」,由「我」來描述他與具有超自然力量的好友家明的互動,以及他們所經歷或者前來找家明協助的事件。

 

小說由幾篇短篇構成,一個個故事帶我們穿梭陰陽,行走到平常看不見的「背光」所在。讀後心情其實是有些苦澀的,最黑暗的,不見得是這些屬於背光的一群,反倒是人性裡那些貪嗔痴怨啊!

 

〈暗黑無光〉中,突然腦溢血昏迷不醒的企業家,病人尚未死亡,家屬便急忙得想透過另一種力量,探知企業家保險箱的密碼,而想要道謝的動機不純,埋藏在道謝背後的,是想藉助家明的力量來達到自己的私利。

 

〈頭名會元〉是個聽了讓人鼻酸的故事,原本感情甚好,一起同窗苦讀的師兄弟,在兩人朝向讀書人更高的榮譽邁進時,師弟對師兄產生了嫉恨的情緒,更將師兄當成假想敵,而導致憾事發生。人的妒忌之心,真如毒蛇猛獸,當陷入其中,就不免一點一滴的啃食蒙蔽良知,不可不慎啊!

 

〈我是小玲〉中一位鑾生,年紀輕輕卻已如飽受風霜,為了讓母親有面子,她的童年在道場度過,每日練習只為了成為更好的鑾筆。

 

〈滴水穿石〉裡,鬼影幢幢的旅館,偏偏具有特異體質的明星要來這裡拍攝,自然是被嚇得花容失色,請來家明協助,才終於風平浪靜平安返家。這個故事裡,看見有些人試圖以金錢收買任何事,而有些人原本潔白的心靈,在一而再的銀彈攻勢下,也被利益蒙上灰黑。我不禁想著,當故事中人眼中只以利來衡度世事,從而豢養出一樣只向錢看的心靈時,又怎能再去指責對方利欲薰心呢?!

 

〈悠悠我心〉是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以「前世今生」為主軸的塔羅牌趴,每個人都執著的想知道自己與某某某過往的因果,她們也許是旁人的小三小四小五,也有容忍另一半長期習慣性出軌的正宮,每個人在現在的感情狀態中都不快樂,卻又怎麼也不離開,想尋找前世今生發生何事,也只是想找到一個證明自己做的對的藉口,好讓她們可以堂而皇之的說,因為我前輩子欠了他的債,對他始亂終棄,所以這輩子要來償還,如果我離開了,不就還不清了?!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自以為可以幫助他人,而到處替人算命看八字的保險業務員,自以為有著不凡使命要來解救蒼生的劉教授,一段時間後,他們身體卻接連出了問題。人心幽微難測,包藏在幫助他人背後的虛榮心,卻沒想到為禍更甚啊!

 

〈一見大吉〉。我們往往會吸引與我們同頻率磁場的朋友,沒想到,原來如果我們心靈陰暗時,也會吸引到同樣黑暗的靈體,在這個故事裡,作者帶我們看到了地縛靈幾乎水乳交融的小倫。

 

〈驚雁孤鴻〉。我覺得人類很珍貴的一個特質,是擁有同理心,我們眼見他人受苦時,心裡會跟著受苦,看到他人難過時,有時也會跟著掉淚,「我」和家明看到了一個可憐的老婦人,只有一個33歲的獨子,獨子卻竟診斷出已癌末,他們看到老婦人的遭遇心有不忍,於是忍不住插手,卻沒想到

 

短短的故事,卻給人許多衝擊,讓我更加警醒的自省自身的所做作為起心動念!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種鬼神之說是怪力亂神,沒有科學根據,但我其實比較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大部分的人看不見,並不代表這個東西不存在,就好像書中後記作者所舉的一個例子:「當全世界的人們都相信是太陽繞著地球轉的時候,地球還是老老實實地每三百六十五天繞太陽一圈喔。事實與你的相信與否並不見得有關連喔。」,以前的人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一直覺得,地球是世界的中心,太陽是繞著地球轉的,但是,並不因為我們看不見地球繞太陽轉,而就可以否定這個「事實」,同樣的,是否有靈魂,是否有前世今生,我也是抱著尊敬的心情看待,畢竟人的所知實在還太少,在冥冥之中,是否有更高層次的力量存在呢?!

 

我很認同作者在後記裏頭談的「因果」,當我們聽到「因果」一說時,可能許多人浮上心頭的是「宿命」,或覺得因果是旁人要用來迷惑你的伎倆。但其實,因果不就是「原因」與「結果」嗎?發生在短暫時間中的簡單因果我們還看的清,比如說跑步跌倒因而受傷,但人世間的事太過糾雜交纏,複雜的因果如同蝴蝶效應,一隻蝴蝶的拍翅影響到另一半球的氣候,更何況涉及如黑盒子般瞬息萬變的內心。講因果不是要我們宿命,悲觀的將某種自己不喜歡不開心的狀態,強加了前世今生的理由,而成為繼續讓自己執著不做改變的藉口,昨日因,今日果,今日因,明日果,也許我們不能改變過去行為造就而成的現在,但我們還是有機會與能力,揮別自己過往的積習,勇敢做出改變,打造一個新的未來。

 

 

 


書名:背光的所在:幽人明光2

作者: 李雲橋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12/1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