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獸之城立體書封中  

唉,請準備好一個夠強的心臟,足以反芻不受干擾的時光,再打開這本書,否則,面對那重口味的噁心腐爛氣息,真的會食不下嚥,夜不安枕!

 

正如我現在,非得火速將這篇心得寫出來,因為得把腦海中的影像一股腦兒的傾洩,讓自己脫離沉重灰暗的情緒低潮,然後生活才能回復到平常平凡的原貌。

 

這本書是以日本北九州的一個連續虐殺監禁事件為背景而寫成的故事。這是我第二次看譽田哲也的書,但去年看的《武士道十六歲》溫馨勵志感人,走的是青春活力路線,實在沒料到《野獸之城》竟然重口味至此,閱讀時腦袋幾乎呈現一種無法思考的狀態,根本無從推理或運作,彷彿被驚嚇過度形成一種呆滯的狀態,只能讓作者的文字牽引著我,進入那慘絕人寰的世界中。

 

故事從受虐少女麻耶求救開始,她身上有著非常多的傷痕,明顯是長期受凌虐所造成,而依據她的描述,警方來到「町田陽光中庭大廈」,發現另一名年約四十的婦女敦子,神情恍惚,手潰爛得像是腐敗的屍體,顯然也是受到長期凌虐。但帶回警局偵訊後,才發現案件並不單純,她們不僅是受害者,同時也可能是加害人,那間房子名為陽光,卻如同一個陽光照不進去的地獄,警方搜查現場,發現曾灑滿大量的鮮血,而鑑識更發現竟有五個人的DNA,這間房間裡到底曾發生過甚麼事?!

 

敘事視角以偵辦此案的負責人木和田、第一線的警員島本,還有看似另一段不同故事的年輕男子辰吾三線交替敘事。警方的偵辦看似有進展,但越是偵辦越是膠著,麻耶與敦子的證詞總是同中有異,尤其在作者細膩的描寫敦子被偵訊的過程時,我們看見警方想盡辦法,與嫌犯互相較勁的心理攻防戰,敦子看似講了很多,但其實聰明的遮掩了更多,幾乎不會說任何警方沒有掌握的新內容,到底案件的真相是什麼?

 

在敦子偵訊過程的描述裡,我們看見了鉅細靡遺的虐打、電擊、性侵、分屍與滅跡的血淋淋畫面,文字理論上應該是傳遞不出氣味的,但我卻覺得因為那些失禁的糞便尿液、濃稠血液與屍體腐爛的氣味,鼻子好似無法呼吸快要窒息。閱讀過程中我不斷的想,究竟為什麼人可以對另外的人做出這些殘忍的事情,尤其這些人甚至可能是你的家人,在運用菜刀將他們肢解,用果汁機將他們絞碎,用調味料將他們調味時,你可曾想起他們照料你,與你互動對話的場景?!我猜想,在那當下應該是已經麻木了,殺人分屍這些事,對當下的執行者而言,應該已是「不能不做」的事。在我看來,始作俑者良雄,實在不能稱為「野獸」,我更想用「惡魔」來形容他,而他運用殘酷的手段,成功消滅了被他沾染上的每個不幸之人的人生,將他們一個個「良雄化」。

 

面對類似的事件,我想或許有人會問,他們為什麼不逃?他們為什麼不離開,要受到那人的控制?作者帶領我們從與惡魔相識的最初看起,他一步步地取得你的信任,也許是以利誘之,或說自己能夠通靈,可看見你的本真靈魂,接著掌握你的把柄,一切過程循序漸進,就像溫水煮青蛙,讓人一步步陷入惡魔構築的異世界,被他洗腦,接受他的教條與規則,剝奪他們正常思考的能力,漸漸的,他們便開始覺得這個不正常的地獄,才是真實。裡頭看到了深深的習得無助與麻木感,他們一個個都與自我原來應有的情緒隔離,而為了要在「地獄」繼續存活,他們不得不也成為加害者。

 

而辰吾與聖子的這線故事,一開始是甜蜜「性」福滿點的小情侶互動,原本像是面對另外那幾乎讓人慘不忍睹命案場景的調劑,但越到後來,當兩者的關連逐漸明朗,越是讓人不捨,彷彿沾染了黑墨的白紙,一旦曾與惡魔接觸,心靈就再也無法回覆到平靜光明的狀態。

 

但會賠上這麼多條人命,其實有太多「沉默」的幫兇!當你聽見夜半經常傳來的淒厲哭喊慘叫,是否會起心動念想要通報?甚至這些死者並不是一開始就被良雄整日監禁無法外出,他們有許多人還曾正常上班,到處與朋友調頭寸,精神恍惚、營養不良、身體瀰漫臭味,這麼多的異狀,卻還是阻止不了邁向悲慘的結局。這些事件距離我們,也許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遙遠,如果我們仍維持著「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或者,我們可能就會是下一個案件的沉默幫兇!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譽田哲也的《武士道十六歲》心得

 

 


書名:野獸之城 ケモノの城

作者: 譽田哲也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4/12/05

語言:繁體中文

 

 

【書籍簡介】

《草莓之夜》作者 譽田哲也最爭議作品!

日本上市首周緊急再版!
與東野圭吾、百田尚樹
爭奪暢銷排行榜冠軍的衝擊作品!

 「書中充斥著令人不忍卒睹的種種描繪。
雖然知道是推理小說,也試著想要猜測謎底,
但卻被文章描繪奪走心思而停止思考,
在中途徹底被誤導,到最後才驚悟到答案,這是一本傑作!」

★ 2013年於日本《小說推理》月刊連載時引爆話題!

★ 以被譽為「人類史上最惡名昭彰最令人髮指!」的「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為背景。赤裸裸描寫人化身為殘虐的野獸,具有血緣關係的人們互相殘殺的過程,最後再加上令人驚艷的推理轉折。無論是小說內容或事件本身,都相當具有話題性!

★日本亞馬遜、紀伊國屋、丸善書店、TSUTAYA等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TOP5!

★入圍娛樂小說指標大獎-第五屆山田風太郎賞!

★中文版獨家收錄最完整的作者序,寫給台灣讀者的話──

 

【故事大綱】

「要多麼喪心病狂的傢伙,才幹得出這種事?」

回想起案件的來龍去脈,那是教人發自內心感到毛骨悚然的黑暗。

在東京郊外某間公寓發生了一起監禁事件。

警方根據脫逃出來的少女麻耶供詞,

以及對現場逮捕的女性敦子進行偵詢──發現她們長時間遭受非人般的虐待,兩人供詞雖然有些微不同,但推測麻耶的父親可能已經遭到分屍棄屍。

原以為事件調查至此,只剩一個主嫌在外逃逸。

但鑑識科傳來的報告發現,

浴室的血跡不只一人,而是五個人以上,其中大半很有可能具有血緣關係……

這間公寓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情?

《草莓之夜》系列作者譽田哲也,令人瘋狂著迷的犯罪小說──

 

【作者簡介】譽田哲也(Tetsuya Honda)

1969年出生於東京都。學習院大學經濟學部畢業。2002年以《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傳奇小說大獎優秀獎而出道。隔年以《ACCESS》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大獎特別獎。之後結合驚悚駭人的犯罪描寫與充滿魅力的警方組織,寫出有別於其他作家風格的獨特「警察小說」。筆下最為人知的系列是曾改編日劇、電影皆創造高收視率的《草莓之夜》(姬川玲子系列)!

★2009年起oricon官方統計作品累計銷售量突破500萬冊!

★2012年銷量超越湊佳苗、宮部美幸、貴志祐介,為當今日本最搶手的人氣作家之一!

★在推理、警察、青春、時代小說均有出色發揮,堪稱更勝東野圭吾的多面寫手!

★MU傳奇小說大獎、恐怖懸疑大獎、大藪春彦獎、坪田讓治文學獎、山田風太郎獎等各領域小說得獎、入圍之肯定!

★作品大量改編影劇化,電視圈最愛的新時代娛樂小說天王!

 

二○一四年出版的《野獸之城》,採取三個故事並列的結構──包括住在町田的年輕人辰吾的故事、負責偵訊的警視廳搜查一課木和田榮一的故事、以及持續搜查事件現場的町田署警察島本幸樹的故事。透過三種不同角度,讀者慢慢感受到背後隱藏著一件駭人聽聞的密室監禁殺人案,當三條看似不相關的線交集在一起時,真相保證讓人驚呼不已,是一部兼具精采解謎要素與探究人性底限的野心之作!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