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 立體書封中  

《遇見》,讓我又遇見劉梓潔一次,同樣有著在短短文字中濃縮著豐厚張力的吸睛力,《遇見》,留給我更多的餘韻,腦海裡散也散不去。這本書雖然很輕薄,卻如同強力的吸盤,從第一個字吸著我直到最後,我放下了原本計畫待辦的手邊事項,忍不住一口氣將它讀完!

 

故事以幾篇短篇文章構築而成,每個敘事的女子,各自有段奇妙的故事與辛酸。短短的篇幅裡,作者劉梓潔總能用極短文字,就將一個立體畫面給呈現出來,活生生或可說血淋淋,我跟著痛跟著心酸,跟著回憶著自己曾有的青春。芸芸眾生,等愛的、想愛的人不知凡幾,遇見,卻是看似簡單卻不容易的緣分。有多少人能夠幸運的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首篇是與書名同名的短篇故事〈遇見〉。隨著科技進步,網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樣態,交友不分東南西北,隔著鍵盤或螢幕,輕易的就可以跟一個陌生人搭上線,小兔和熊,便是網路世界上兩個人的暱稱。小兔有個十分契合的多年好友馬修,其他人總以為她們是情侶,但兩人卻知道始終不是,他們從未跨過戀人已滿的邊界,讓小兔一度認真地覺得馬修是同性戀,而自在地以姊妹自居,如果馬修真是同性戀,對小兔來說可能心裡還好過些吧!這個故事,同時描述了網路交友,以及小兔與馬修那友達以上的情感,一邊是毫無交集相隔千里的陌生人,另一邊是日夜相見默契滿點的「好友」,愛情的頻率如此微妙,兩人的頻道要能夠對在一起,對某些人來說,竟如此艱難。

 

〈哆啦A夢〉在故事中,指的是一個體態矮胖的中年心理醫師。身為T的女兒,將有公主病的同學轉介去看自己身為心理醫師的父親,卻沒想到,改變了她自己、她父母,與同學的一生。這篇短篇又分成五個段落呈現,每個段落由一位角色發聲,他們都與哆啦男有關,藉由這五種不同的角度,或遠或近的呈現出他們錯綜複雜的關係。

 

〈葉妍玫〉中有個男性高階主管,幾乎與每個女同事都發生過關係。它描繪了某種職場中的男女樣態,投入職場後,我們與同事便需要花上佔自己生活中最多比例的時間相處,甚至遠超過家人。職場中的兩性火花,同性之間的角力,權力產生或加成的魅力,讓感情更加複雜。

 

〈小芝〉故事的一開始,施文蕙便說,她從認識小芝開始,就直覺她們之間一定有什麼不對勁,而她與小芝的這會被別人說好複雜或好亂的關係,從前面平鋪直述的敘述,實在讓人不知道亂在何處,而醞釀囤積的情緒在揭露她們究竟有何「關聯」時爆發。我衷心期盼永遠不用得知,自己與哪個友人有著這麼「不對勁」的關係!小芝在故事裡曾對施文蕙說過「干妳甚麼事?」當讀者終於知道了兩人那不恰當的關係到底為何時,再度回首玩味這句話,實在覺得很有意思!那也許是對她積累已久的恨,對她仍不知曉自己所作所為的怨,或是希望眼前這人從不曾出現的無奈吧!

 

〈賴彩霞〉。光看到第一句話,「每個人的一生好像都會有個叫賴彩霞或是陳素珍這樣的國中老師。」就無來由的心裡打了個激零。劉梓潔筆下這位國中老師賴彩霞的故事,真的是活靈活現地寫出了,每個人心裡都曾經有過的一位老師!(當然最後的驚悚結局除外摟!)

 

〈周期〉與〈蜜雪兒〉。兩則關於元配與小三的故事。我喜歡在這兩篇短篇小說中,作者對元配與小三背景做的巧妙設計,讓視野翻轉,而開放的結尾,讓我對於角色們的未來,留下了一大片想像的空間啊!

 

各篇故事的角色們,以一種令人意外卻又覺得理所當然的姿態,有著讓人驚訝又喜歡的連結。也許有人會問,會不會太過巧合啊?!我卻覺得現實人生不也如此,訝異之餘覺得那麼真實自然不過,我們不是一直無奈地接受著命運不時丟來的玩笑,笑一笑,接受了,再出發。正如書寫此刻的我,前幾日在臉書上,突然在朋友的動態中,發現了某個曾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曾經熟悉,繼而陌生,誰知道誰與誰,會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某刻,發生甚麼交集與互動?!

 

當意識到了作者總會丟出轉折後,閱讀時我便開始期待的接下來的「遇見」會是怎樣的遇見!誰和誰在生命的某個點,曾經發生了怎麼樣的關係,妳以為對方是自己婚姻的第三者,但其實,他們早在十幾年前就已交纏。說到底,誰是誰非,誰先誰後,如果不徹底攤開,又有誰能講得清楚明白!即便攤開來,也理不清愛情中的錯綜複雜,愛情,從來不是講理的!

 

讀完後思慮紛呈,每個故事的每個人名及其影像如跑馬燈般在腦海飛竄,而我忍不住笑罵自己記性差,怎麼才剛剛讀過,就開始分不清誰出現在哪個故事中?!可能是這些故事裡頭某些角色與角色間有著出乎意料又戲劇性的牽繫,讓人不自禁的就把她們的影像交疊起來,而轉念一想,這會不會也可能是作者的另一種設計,去除了「名字」這項符號標記,其實我們都是施文蕙,或者我們都曾經交往過一個莊福全,在愛裡遇見了,錯過了,在對的時間或錯的時間,碰上了對的人或錯的人。

 

每個故事我都喜歡,都讓我印象深刻,以往寫短篇小說集的心得時,我總會認真思索一下自己最喜歡哪一篇,但在《遇見》裡,我發現我做不到這件事,因為每篇都與其他篇有著或多或少的關係,它們雖然可獨立成篇,卻更像是一整體中的各自部分,各個部份融合起來,變成了一個更加美妙的整體。人物在故事間穿插過場,不時地與書外的我交錯而過。

 

我們都期待著遇見,「遇見」連結著心裡美麗的期盼,但卻也可能是遺憾的開端。但即使知道會是遺憾,我還是固執著祈禱著能夠遇見。畢竟,在這短短的人世裡,能寧靜平淡平安相守到老是我最期待的幸福,但若不行,狠狠的愛過一場,也好!

 

我很喜歡這本書,推薦它給每個等愛、愛過、求不得或傷別離的姊妹們,一起舉杯吧!向我們曾經祈禱著「遇見」的自己。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劉梓潔《親愛的小孩》心得

 


書名:遇見(簽名版)

作者: 劉梓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12/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遇見 劉梓潔 皇冠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