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夜盡頭1擴散書封  

近來伊波拉病毒疫情不斷擴散,此刻閱讀本書更加有感觸。雖說目前台灣尚未傳出病例,但全球化時代,跨國際的旅途頻繁,旅客來來往往,病毒的潛伏期又可長達21天,看到電視新聞報導病毒漸漸擴散的樣態,讓人忍不住膽戰心驚,希望疫情能夠早日得到控制,不至於造成太多死亡憾事。

 

故事以女主角凱琳第一人稱日記體敘述,她總是在日記中提到一個名叫里歐的男孩,敘述的口吻,彷彿正對著里歐說話,以這樣的方式,記錄著小島上發生的點滴。一向平靜的小島,漸漸地有人發生異狀,一開始像普通感冒般咳嗽打噴嚏,無法抑制的發癢搔癢,接著神經系統受到影響,病患開始胡言亂語,呈現一種過嗨的狀態,說出平常不會說出的刻薄言語,並進入想要與其他人肢體互動,如接觸擁抱的狀態,最後步入死亡。有關當局在感染人數增加後,採取了封鎖小島的措施,凱琳與還留在島上的朋友親戚,被遺留在這島上。

 

許多描述致命病毒擴散的故事裡,常見到病毒起因是人類實驗室中所引起,有確切的來源,主角(英雄)奔走尋找解藥,在與時間賽跑千鈞一髮中,終於成功拯救人類存亡。但在《長夜盡頭I -擴散》這個故事中,科學家們感知到病毒擴散,一開始卻始終找不到原因,究竟是病毒或是細菌也難以掌握,更不知道是否是根源其他動物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主角是高中女孩,透過她的視角,讓讀者聚焦在她眼中的世界,譬如她自己原本生活遇到的議題,接著在病毒擴散後,她遭遇到親友死亡失聯後的感受,大多數的小島居民,在通訊時常中斷的狀況下,幾乎難以得知外界狀況,包括島內病毒擴散情形,與島外世界現狀,雖然凱琳所知亦不多,仍決心為其他人試圖貢獻己力,而她較其他人更有的優勢是,父親是疾病方面的微生物專家。

 

女主角的父母是不同種族,他們曾經搬到大城市居住過一段時間,最近才又搬回小島生活。在少女的日記中,記錄著她與友伴相處的點滴,由於她的膚色不同,常遭到指指點點,常不被認同是島上「居民」,而她日記假想訴說的對象里歐,則有著東方面孔,也許是相似處境,讓兩人成為好友。里歐在本書中沒有真實出現過,也僅在凱琳描述中,讓我們略略瞥見他的身影,但想像中的他是個充滿夢想且堅強的人,不知道下集中,里歐會不會出現,而假使他出現的話,他、他的女友泰莎、凱琳和凱琳男友蓋夫,是否會有更多情感糾葛?

 

產生怪病的原因還不可知,但感染後死亡率極高,小島上感染後倖存下來的人僅有個位數,面對死亡的威脅,自然產生無盡的恐懼,也出現了許多種不同的人性作為,有人不顧政府的勸導,在封鎖令下達前,趕緊逃離小島前往城市,有人則在封鎖令後,試圖抗爭而被槍殺,有人志願蒐集殘餘物資,並有規劃的發放給所有倖存者,有人待在家足不出戶,有人願意犧牲自己,有人則不擇手段,做著自以為可以增加生存機率的行為。

 

當死亡人數越來越多,有的人搶劫商店為了私利,有的則是要將資源整合並提供給害怕出門領取物資的民眾。災難發生時,我們總會看到人性中極光明的一面,也會同時看到極黑暗的一面。

 

女主角身邊的親友一個接一個死去,她也每天面臨自己可能受到感染的恐懼,病毒究竟何時,會在甚麼時刻侵入?沒有人說得準,每個人都口罩不離口,只要聽見咳嗽聲就風聲鶴唳。而每天進出醫院的父親,自然也承受比常人高出更多的感染風險。

 

我喜歡作者特地描寫了泰莎的才華與夢想,她擁有自己的溫室,不僅種植食用蔬菜,也可以協助種植可能治療病毒的植株,而她發現大型的種子公司已經毀壞了生態多樣性的基因庫,一旦發生病變,該物種便會在地球上消失,因此她的夢想是翻轉這個趨勢,為某些蔬菜培植不同品種的種子。即使在死亡如此近身的狀態下,即使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機會長大,但泰莎還是有著夢想的意志很感動我。書中也看到凱琳探尋自己的過程,她瞭解到每個人有各自不同的個性與才華,她雖然不懂園藝,不擅舞蹈,但她發現自己善於觀察,以及從繁雜事物中找到脈絡,這樣的發現,也讓她開始著手尋找倖存者是否有共通點,若找到了共通點,是否就有機會戰勝病毒!

 

在故事設定中,我覺得這個病毒可怕之處,不僅僅是死亡,而包括當症狀越來越嚴重時,會說出自己平常不會說的話,在書介中形容為真心話,但我卻覺得是一些自己不見得清醒時會這麼想的負向思考。對每件事,我們都可以有正向與負向的解讀與詮釋,就像天使與惡魔一樣,一件事對我們而言的意義,端看我們以甚麼角度與觀點去加以解讀,如同故事中發病的患者,在開始染病時,會自我隔離,以免摯愛的其他家人受到感染,但在發病的後期,卻也許因為大腦受到影響,而僅感受到被隔離的孤寂,想要與外界的人取得各種碰觸,而她們口中說出的話,就像是心中的惡魔在說話,聽在家人的耳裡,是那麼傷人,而想到這些話,也許將成為患者的遺言,沒辦法好好道別,讓我覺得好遺憾啊!

 

《長夜盡頭I -擴散》是系列作品的第一集,不知道這個病毒將如何發展,凱琳與小表妹梅莉迪絲的未來又何去何從?里歐會不會出現,而又會造成甚麼影響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書名:長夜盡頭(01):擴散 THE WAY WE FALL

作者: 梅根‧克魯 Megan Crewe

譯者:李玉蘭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4/11/1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