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五天我愛你書封  

如果與所愛的人能共度的時間,有著期限,你會如何度過剩下的短暫時光?如果生命有了期限,你會如何規劃這最後的日子?

 

《最後五天我愛你》是個說著期限與愛的故事。一向強悍能幹,獨立自主,甚至可以說是工作狂的瑪拉,一步一腳印地照著自己期望的人生藍圖努力前進,年紀輕輕便已是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有著英俊體貼的醫師丈夫,恩愛且家庭融洽和諧的養父母,知心的好友,還領養了一個孩子,照理說該是人生勝利組,但逐漸明顯的身體異狀,卻為她的未來宣判了死刑。起初只是偶爾忘記事物,但慢慢的,一些重要的大事與工作期限她也恍如從來沒有聽聞,手腳不自覺的移動,情緒極度失控,時常為小事而抓狂發怒,飆罵身邊親友,原來她竟然得了一種罕見疾病亨丁頓症,這種病目前還找不到治療的方式,患者的心理功能會逐次退化,身體控制能力也會逐漸喪失,最後完全失去走路、說話、吞嚥和自我照顧的能力,對於周遭環境毫無感覺,無法說話,也可能無法辨認出家人,最終會致命。而瑪拉不想要她的先生孩子面對到末期那個她,於是她計畫著要找一天自殺。故事便從她自訂死期的倒數前五天開始。

 

另一方面,史考特是籃球教練,他總是為了孩子們盡心盡力,為了一個十分有潛力及希望的籃球新星布雷的前途,他負起了照顧他弟弟「小大人」一年的責任,因為他們的母親須入獄一年,假使布雷要分心照顧弟弟,那麼他辛苦努力多年的前途可能將會斷送。在這段期間,史考特與妻子也辛苦地為了想生個自己的孩子而努力,一年的時光過去,小大人即將與母親重逢,史考特給了這個孩子全心的愛,因此十分不捨他的離去,他也極度不捨孩子又將要重新在那骯髒可怕,龍蛇混雜的環境中生活......

 

小說以描寫這最後五天來做為推進與章節的劃分,透過書寫這五天的日子,也同時進入兩位主角的心境,陪著他們回顧人生,也了解他們的家人與心底最深的牽絆掙扎。

 

這個故事中有著滿滿的愛,一切的作為與出發點都是因為愛,但是即使是以愛為由的決定,也還是會帶來傷害,世間有許多苦,生離苦死別苦,人與人的相處,不是可以輕鬆抉擇的是非選擇題,往往沒有誰對誰錯,誰也不能知道如果做了不一樣的決定,後果會如何?也許更痛,也許不會,但人生只有一次,我們都沒有重選一次的機會,因此,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只能努力讓自己面對,並做出種種艱難的決定。而閱讀時,我也只能跟著故事的節奏,不捨而心傷。

 

兩段故事中,相對而言,我比較喜歡瑪拉的這條故事線,也忍不住問自己,如果我是瑪拉,我會怎麼做?眼看著自己一步步朝著不可逆轉的悲慘命運前行,看到身邊親友如此支持自己,卻也同樣是被這個病症影響的受害者,因為愛著他們每個人,所以更加心痛。父母放棄了規劃已久的退休生活,摯友兼秘書的吉娜,數不清加了多少的班,幫瑪拉做了多少事,才讓她稍微延緩了從律師事務所「退休」的時間,也肩負起照料她生活的部分重擔。面對沒有治癒可能的疾病,只有惡化沒有好轉機會的單行道,當她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甚至無法辨識身邊的親友時,又將帶給親人多少負荷與傷痛?可以同理瑪拉做出企圖自殺決定的心路歷程,但身為病患的親友,誰不想再與摯愛相處更多時光,誰會希望那麼早就必須永別?

 

故事裡有著許多個「非典型家庭」,瑪拉自己是被父母所領養的孩子,她與湯姆也領養了蕾貝卡,但在他們組成的三代家庭中,看見了極為真摯的愛與溫暖,而另一個家庭裡,史考特對小大人的情感,也是毫無保留,隨著小大人的即將離去,藉由湯姆與論壇友人的對話,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也探討著領養父母與原生父母的議題。不是每個父母都知曉如何當父母,也不是每個父母都願意且有能力給予子女豐足的愛與照顧,沒有擔負起應該有的親職,甚至忽視或施予虐待,譬如書中小大人的媽媽拉達妮亞時常夜不歸營,往往不知道小大人到底吃飽飯了沒?應該要存下來繳水電費的錢,也常被她拿去購買毒品,導致小大人經常性處於飢餓狀態,及惡臭環境中。而瑪拉父母對她的付出,及瑪拉與湯姆對收養女兒小蕾的愛,他們的家族團結且融洽,雖說是非典型家庭,但這麼和樂融融的氛圍,難道不是許多人對夢想中的家庭的期盼。

 

但即使母親如何不堪,小大人對於即將再與母親同住,仍是充滿興奮期待,能與親生母親在一起,對孩子而言仍然具有非凡的意義,而我很認同書中一位寄養母親法蘭妮的觀點,把重點放在什麼對小孩才是最好的。假使史考特因為不捨而爭奪,相信夾在中間的小大人也一定不好過。

 

史考特對小大人的愛讓人動容,就像是一個好父親會對孩子付出的愛,不因為小大人非他親生而有保留與減少,我想許多不負責任的父親,可能都做不到史考特的萬一。但另一方面,我其實對史考特也有些生氣,我很同情他的妻子,歷經那麼多的痛苦與努力,好不容易懷了孕,卻還要在照顧自己與肚裡孩子的同時,同時照顧一個與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大孩子,不但要打理他的生活起居,還要想辦法調整其偏差行為。史考特平時便經常整天待在學校,到了小大人要離開的前幾天,他更是始終沉浸在悲傷氛圍中,而忘了家裡還有更應該他要負擔的責任正在等著他,他的妻子與未出生的孩子,也同樣需要他。當我回想起自己懷孕過程中的不適,身體與心理都很需要另一半的扶持,在那樣的狀況下,羅莉還可以對史考特與小大人做這許多的付出,真的是很不簡單!有時會很想衝進書中對史考特說,在完成大愛之前,小愛不也是需要兼顧?!

 

 

一步步看著故事時間的倒數,真的很讓人心碎,卻也提醒我更要懂得珍惜。如果今天是生命的倒數五天,我還要為了某些雞毛蒜皮的事跟家人嘔氣嗎?我有沒有哪些非說不可的話,很想好好道別的人,那麼,趁著現在,就好好的說、好好的相處吧!雖然不像瑪拉得了絕症,但天有不測風雲,我們又那能預測哪天會是誰的最後一天?別等最後五天,現在就說我愛你吧!

 

 


書名:最後五天我愛你 Five Days Left

作者: 茱麗葉.勞森.提默 Julie Lawson Timmer

譯者:劉嘉路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4/10/3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