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罪狀書封  

整本書的步調並不快速,瀰漫著一股低壓的氣息,環繞著許多失蹤與死亡的傷痛,作者凱特‧亞金森的筆觸跟隨著這些受害者的家屬成長,描述著他們多年後的樣貌。家屬們的人生,因這幾件事件而永遠改變,逝去的人自然無法再繼續成長,留下的人們,身體中某些部分,彷彿也跟著停滯在那個時刻一同死去。

 

故事的一開始,是以幾件「歷史檔案」方式呈現,作者以一種不疾不徐的步調敘事,先帶讀者以身歷其境的觀點,進入後面因傑克森這個曾為警察現在做偵探的主角,而交織在一起的三件案件。在看似正常或平凡的居家生活描述裡,漸漸前行到傷痛的時刻。

 

每天窩在書房的數學學者維克多,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務全由妻子打理,他們一共生了四個女兒,最小的可人兒奧莉薇亞是大家的最愛。但卻在母親讓她們在前院帳篷露營的那天,奧莉薇亞人間蒸發,從此消失不見蹤跡......。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西奧,最愛二女兒蘿拉,為了就近照管保護她,他安排她暑假到自己的事務所打工,卻沒想到,上班的第一天,就有個穿高爾夫球衫的瘋狂男子,衝進事務所,將她殺死......。年輕少婦產後,拼命想當完美妻子與母親,在日常生活的壓力下,她一時情緒激動而殺夫......。失蹤、意外、謀殺,可愛女童、含苞待放的少女,以及年輕男子,在看似與其他天沒有不一樣的平常日子裡,她們的故事停格在歲月的這一點,但其他人的人生卻依然繼續前行。

 

故事以歷史檔案、偵探傑克森、西奧、奧莉薇亞的二姊艾蜜莉亞與三姊茱莉亞……等人的視角交替呈現。作者將這些受害者家人的痛苦、罪惡感、悲傷及微乎其微卻不肯放棄的希望,描寫得非常細膩。奧莉薇亞雖然失蹤多年,照理說相關的證據與線索應該更難以追查,但因意外物證突然出現,艾蜜莉亞與茱莉亞請傑克森再度調查,新的線索與案情真相慢慢地浮現,挖掘這些歷史懸案,也連帶地爬梳了這些家屬與鄰居友人的內心,雖是多年懸案,但隨著新的追查角度,與新證物的出現,案情終於有了突破。

 

艾蜜莉亞姊妹,對父親維克多的死,超乎尋常的冷淡,甚至可說是「歡慶」父親的死亡,但呈現截然對比的,卻是她們對奧莉薇亞的思念盼望,她們不斷幻想著她每個成長時期的模樣,希望她只是走失了,被某個善心人士撫養長大,還好端端的在地球某處呼吸。尤其是艾蜜莉亞,奧莉薇亞失蹤前,就正是跟她在院子裡睡帳篷,可以想像她的自責、愧疚、難過,而這兩姊妹與常人不同的服裝、反應、個性,讓我不自禁覺得她們身上某些東西,在那年已隨著奧莉薇亞而去。這個家庭中發生了甚麼?有著怎麼樣的故事?為什麼她們對父親及幼妹會呈現反差如此強烈的不同情感?作者剝開了這看似平凡家庭的外層,讓我們走入翻攪著複雜污濁灰暗情感糾葛的陳年傷痛中,家庭多半是我們最後的避風港,但有時也竟是對我們傷害至深,影響甚鉅的場域。

 

坦白的說,看這本書的過程,胸口一直悶悶的,很想要跑去甚麼開闊的地方,喊一喊叫一叫,使心情能脫離那樣陰鬱的情緒,看完之後,雖然幾件懸案終於有了結局,但那股失落的憂傷情緒,仍在心裡幽幽地徘徊,畢竟,水落石出固然能使家屬放下心中的懸念,但逝去的哀傷終究是心中難以填補的劇痛。所幸,故事主角傑克森的個性與作為,有時候讓人看得覺得挺有趣,舒緩了哀傷氛圍,也帶著一股往光亮走去的力量。我喜歡他描述前妻,以及與女兒相處的段落,這麼一個硬漢,在與女兒相處時,完全就像是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最佳代言人啊!

 

傑克森自己也有喪親之痛,也許也因如此,當他在與這些案件委託人相處時,總有更多的同理與包容,當書本近尾端時作者說起傑克森家人的故事,讓人更能感受這位偵探身上背負的沉重傷痛,如同其他受害者家屬一般,傑克森終其一生,應該也是會不放棄的找尋讓姊姊案件的真相吧!作者留下幾筆伏筆,也讓我十分期待著在未來的系列續作中,可以看到這些伏筆的延伸發展!


 

書名:沉默罪狀 Case Histories

作者: 凱特‧亞金森 Kate Atkinson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流行風

出版日期:2014/10/23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