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魔士長篇1精靈血書封    

這是一個精靈、矮人、哈比人、人類共存的世界,洋溢著中古世紀風格,有著國王、騎士、巫師、女巫與獵魔士,翻開書頁沒多久,就掉入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會想要閱讀這本書,完全是因為看到書介說:「華文世界的金庸,英文世界的托爾金,在波蘭,是安傑、薩普科夫斯基!」「一一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訪歐,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送給歐巴馬總統的國禮之一,就是安傑.薩普科夫斯基親筆簽名的英文版小說,以及同樣以傑洛特為主角的PC遊戲《巫師2:王國刺客》限定版。」究竟怎麼樣的作品,可以成為「國禮」,勾起了我想要一探究竟的強烈好奇心!

 

故事的各篇章,其實更像是多篇可獨立閱讀的短篇連作,每篇各自講述某段作者想呈現的視角與故事,描寫不同的人物或主題,整個大主軸圍繞在傑洛特,這位白髮的厲害獵魔士,以及他命定要保護的驚奇之子奇莉身上。

 

獵魔士全系列包括兩本短篇集和一套五冊的長篇故事,而閱讀《獵魔士:精靈血》也馬上可體會作者寫作與架構的宏大。故事中包括了種族爭戰、政治權謀、戰亂倖存的公主復國,也有少女成長的故事,先是被像男孩般對待,以獵魔士為目標每日不間斷的鍛鍊,接著又被察覺體內有股強大的力量,繼而接受女巫的教導,學習魔法。而既然書名是「獵魔士」,身為專職受雇殺害各種怪物的獵魔士,自然也秀了一段與大螯蝦怪廝殺的搏鬥畫面。這麼多的題材雜揉在一起,卻不顯凌亂或突兀,巧妙的編排擺放,彷彿牽引帶領著讀者隨著作者興之所致而打開不同的驚奇箱,體會各種不同的樂趣。而作者筆調有種獨有的幽默,不管是政治角力間,或奇莉與葉妮芙的對話間,常會讓我不自覺發笑,這也是我特別喜歡的地方。

 

雖然各種生物共同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但大家並非相處和睦,和樂融融,相反的,爭奪土地及資源,讓各種族或種族自己之間爭戰不斷,即使是同種族內,也因為彼此的意識型態或信念不同,各為其主而引發戰爭,而戰爭帶來傷亡與毀滅,你毀了我的家園,殺了我的家人,所以我要向你復仇,又造成更深的仇恨,與更多的戰爭,作者從故事情節與對話中,深刻的描繪了這些種族彼此間的相異與相同的「人性」,雖然說寫的是精靈、矮人這些奇幻故事中的生物,但拿來與人類現實世界印證,卻又是那麼相似。

 

《獵魔士:精靈血》的故事中,我最喜歡奇莉與葉妮芙相處的這篇,奇莉學習魔法的過程,以及這兩個一大一小個性鮮明的女性互動十分有趣,我很喜歡看她們互相問對方的問題,以及幽默尖銳的回答。她們都很獨立,也很驕傲,兩人與傑洛特都有著很深的淵源,也因傑洛特而產生微妙的嫉妒情緒,從一開始的針鋒相對,到後來發展出深厚的感情。

 

奇莉這個小女孩,小小年紀就必須承受太多苦痛與責任。身為公主,她沒有過上太長的好日子,卻親眼見到她的國家被侵略,家人們死絕,烽火連天,血流成河的情景。而能夠倖存可說是奇蹟,為了活下來,她也受盡苦難。她先是被獵魔士訓練出優異的戰鬥能力,接著又被發覺她體內有著強大力量,而到了文章末尾,也才發現,原來本書書名精靈血,原來也與她有關。到底她觸接到的,是一股怎樣的力量?而本集中,各路人馬都在找尋奇莉,為什麼找她呢?原因在其中一篇中就見分曉(謎之音:政治真的是好複雜啊)。她的前途想來也一定是充滿刀光劍影與荊棘的,身為精靈預言中的命運之子,她可以把世界變得更好,也可能讓它變得更糟,她會讓世界走向何方?

 

 

直接閱讀《獵魔士:精靈血》,彷彿直接拿到了拼圖中央的拼片,從延伸出去的拼塊中漸漸可拼湊得知,傑洛特與他的驚奇之子「奇莉」間,有著強烈的羈絆,而他與女巫葉妮芙之間,互相深愛,但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讓他們兩人沒有相守,彼此的狀態維持在思念對方,卻又都不肯表明,嘴硬而驕傲的過著自己的生活(不過看似冷酷,總想保持中立的傑洛特,情慾世界卻意外的很精彩啊~)。

 

 

讀完這個故事,發現自己落入了一個大坑,閱讀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很想去找尋《獵魔士:最後的願望》《獵魔士:命運之劍》來閱讀,難怪當初在報名試讀時,會詢問是否閱讀過獵魔士系列其他作品,我想如果有閱讀過,體驗一定更加美好!(就像拼圖是從邊框開始拼,更瞭解整體的架構)也很期待後續作品的出版,奇莉與葉妮芙這兩個女性角色我都很喜歡,很想知道她們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

獵魔士精靈血橫幅 


書名:獵魔士長篇 1 精靈血

作者: 安傑.薩普科夫斯基 Andrzej Sapkowski

譯者:葉祉君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4/10/2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