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出版公司書封    

錯綜複雜的人物佈局,跨國的黑道地盤爭奪戰,警方也捲入其中,可以看到作者亞歷山大‧瑟德貝里的企圖心。

 

故事採多線進行,由不同的登場人物視角,慢慢的架構出一個立體的黑道故事。角色橫跨俄國、德國與瑞典,作者細細描繪人物之間彼此關係,與他們各自家族背景,一開始記憶力不佳的我,不是能很快的搞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加上名字實在很複雜,難怪出版社要在卷首貼心的為大家準備「角色列表」啊!不過還好,漸漸地便能進入故事的節奏,享受這個精彩的犯罪故事。

 

美麗的寡婦護士蘇菲,與獨生兒子艾伯特同住。她與車禍受傷的病患,經營出版社的赫克特,發展出淡淡的曖昧關係,赫克特出院後,他們的關係似乎還有繼續發展下去的可能...。卻沒想到,原來赫克特的主要事業竟是走私販毒,警方早已密切注意多時,警方找上蘇菲,要求她做線人。黑白兩道共聚一堂,連蘇菲年輕時期的情人都湊進來參一腳,這個故事會如何發展下去呢?

 

對於黑道,你的印象是甚麼?帥氣的拔槍身影,為朋友兄弟拔刀掏槍,受傷死亡也在所不惜?!一個規則與常人不同的圈子,外頭的人不容易進去,進去後的人也不容易出來?我對於黑道的印象,多半是電影灌輸給我的影像,譬如《教父》《無間道》……等,而我想《黑道出版公司》,將會是另一個將來我腦袋搜尋「黑道」這個關鍵字時,也會火速竄上腦袋的印象吧!寫實的描繪,許多角色身不由己的無奈,人性的貪婪與算計,這本書也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畫面。

 

要謀取暴利,勢必得承受高度風險,在黑道裡求生存,我想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得做好斷手斷腳或死亡的心理建設。殺頭的生意有人做,既然利潤超高,自然不乏爭奪地盤路線,因而彼此仇殺的狀況發生。赫克特之所以會和蘇菲相識,不是因為普通車禍造成,而是因為他們的運毒路線,德國人也想來分一杯羹,於是,對方就派殺手撞傷赫克特,黑道解決問題的方式自然不是訴求法律或警察的幫助,因此,一場喋血互鬥就這麼展開。

 

美麗的蘇菲,因為與赫克特有了曖昧情感而捲入其中,不過作者第一集的重點真的完全不在愛情的描寫,從頭到尾,蘇菲與赫克特一直是發乎情止乎禮,反倒是負責監視竊聽蘇菲一舉一動的警官拉許,還對蘇菲有更近距離的「接觸」。而蘇菲與詹斯雖是舊情人,兩人的舊情也看似轟轟烈烈,顯然皆未曾忘情彼此,但再次重遇,男未婚女未嫁的兩人,竟也沒有馬上打得火熱。不知道作者在後面的二、三部曲中,會不會對他們的三角關係,有更多更進一步的著墨呢?

 

利益當前,每個人心裡對正義與道德的尺就難免動搖,尤其當你若擁有著足夠的資源可以去獲得這些利益的時候。一般而言,我們期望警察應是正義的使者,保護人民,打擊遏止犯罪行為發生,但當他們如此接近龐大金錢的一端,會做出甚麼判斷與舉動?!這個故事,便讓我們看到了一些警察的選擇。警察有組織的資源,合法的擁有槍枝與設備,故事中有些警察所作所為已與黑道無異,恐嚇、竊聽、羅織罪名、威脅,甚至造成可怕的意外事件,這些利用權勢欺壓人民的白道分子,實在讓人更加生氣。

 

故事裡看到了很多的無可奈何,以及許多無辜的悲劇,我最心疼蘇菲的兒子以及拉許的前女友,他們與案件無涉,卻被牽連其中。作者分配給拉許前女友莎拉的篇幅不多,我對她的喜愛卻更勝主角們,雖然莎拉在拉許眼中一無是處,醜陋且不修邊幅,但我卻看到她面對男友逐漸轉變的傷心,試圖挽回感情的努力,以及身為記者的聰慧與勇氣。

 

而雖然詹斯的戲份較少,但他孤軍奮戰的姿態十分吸引我,有別於赫克特有著家族勢力,影響力大,兄弟們人多勢眾,詹斯幾乎是一個人獨來獨往,但蘇菲求助於他時,他仍願豁出一切的幫助她。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或多或少都得面對許多無可奈何的事,但也只能鼓起勇氣接受及面對,再往未來跨出新的一步。本是單純護士的蘇菲,卻成為故事的中心,無奈地捲入事件當中,也賠上兒子的安全,她的下一步又何去何從?!

 

這本書已經賣出好萊塢的電影拍攝版權,有跨國軍火毒品的走私,有黑白兩道的爭奪,有飛車追逐的刺激槍戰動作畫面,有逐漸藥物成癮的偏常行為描寫……,我想它的確具備著精彩電影所需要的要素,十分期待未來電影的上映!而這本書是首部曲,不知道作者又將帶給我們怎樣的二部曲與三部曲呢?

 

 


書名:黑道出版公司 DEN ANDALUSISKA VÄNNEN

作者: 亞歷山大‧瑟德貝里 Alexander Söderberg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10/06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