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平無戰事書封    

這本書是央視2014史詩大戲《北平無戰事》的原著小說,由知名劇作家劉和平所著,說來可惜,他這麼多膾炙人口的戲劇,如《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李衛當官》...我都還沒看過呢!可是從我父親每天熬夜都要追看他的連續劇看來,想必是十分精彩!很開心獲選此次試讀機會,在還沒觀賞過電視劇前,先搶先拜讀這本講述背景架設在1948年,那個物價飆漲、物資短缺、人心惶惶年代的故事。

 

故事主角方孟敖,是國民黨空軍王牌飛行員,個性灑脫豪爽不羈,自有一番領導者的颯颯英姿,只要他在場,就是眾人注目的焦點,言行也常主導影響局勢發展,部屬莫不對他佩服崇敬,願意為他出生入死。他的父親是中央銀行北平分行行長方步庭,權貴關係密切,手上掌握著許多資源與祕密,手中明的暗的運作著國家資產、國民黨黨產,當然也少不了高層人士的私產。方孟敖最是孝順母親,但由於父親為巴結權貴,害得母親與妹妹喪命,讓他從此再也不和父親說話。他的弟弟方孟韋,則是警察局副局長,這一家子在軍警財界分別擔任要職,作者透過他們糾葛的關係,鋪陳著那個年代的故事。

 

故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神秘爾虞我詐的間諜活動。在動盪的年代裡,利益、政黨傾向、心中的價值觀,莫不時時衝突擺盪。即使是親生父子或枕邊伴侶,也有可能擁有不同的價值觀,為不同的陣營效力,書本中,究竟誰是共產黨,誰又披著國民黨的皮,沒有人能說得準。不管外顯的身分為何,嘴裡說的效忠陣營是哪一方?每一個人究竟心裡想的是什麼?行動真正的目的為何,彷彿隱藏在重重的迷霧中,只有自己才知道。我想,單純的我如果生在那個年代,間諜、反間諜,傻傻分不清楚,一定很早就再去喝上一碗孟婆湯了吧!

 

方步庭與方孟敖父子至親,但即使為了拯救方孟敖的性命,方步庭可以竭盡全力,為了掌握每項消息,以能做出後續行動決策,在自己的府邸中,方步庭仍是安排了監測的設備。情報,是決策的關鍵要素。掌握了正確的情報,才有機會去做出因應對策,也才有機會搶奪先機,讓自己更有得勝的機會。看到此處,一方面覺得,能夠在那樣的環境中做到高位,果然沒有兩把刷子是辦不到的,另一方面也慶幸,自己至少不是生活在連親友都得時刻提防的動盪年代。

 

在戰爭頻仍、資源稀少的世代裡,要能活下去,好難!有權有勢者巧取豪奪,讓他們的權位財力更加鞏固,而廣大人民的利益,往往被犧牲剝削。

 

故事裡看到了高層權力份子的貪得無厭景象,流亡學生沒有賑災的糧食可吃,但既得利益者,卻能享有豪奢物資與舶來品,在同一片土地上,也許相隔不多遠的地方,出現了天堂與地獄的兩種截然不同景象。貪腐的嘴臉展現著一種吃乾抹盡的姿態,別人的性命如同樓蟻般不值一顧,同一批糧,竟還可以兩賣,任由餓死的人民餓死,他們只管自己荷包可以越塞越滿,讓人看的義憤填膺。

 

當時由於國共內戰,東北許多大學生與中學生逃往北平與天津,政府原本許諾要成立臨時大學、中學的承諾跳票,加上在故事裡提到的:「北平參議會決議,強令取消一萬五千名東北流亡學生配給糧。」廣大的學生們訴求「要讀書、要生存」,遂集結北平參議長宅抗議,引起鎮壓流血傷亡事件,稱為「七五事件」。

 

許多革命與改革運動,多從學運展開,年輕人多有著可以奮不顧身的熱血,故事中也出現許多青年角色,除了主角方孟敖,以及其弟方孟韋,還有參與學運的表妹謝木蘭,及跟她們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何孝鈺,也是燕京大學校長的獨生女。有人物,自然就會產生情感糾葛,這本只是卷一,愛情這個元素會造成什麼樣的激盪,尚未在故事中明顯呈現,但隱隱約約可見到這幾個角色,透出未來有複雜關係的可能。

 

這本書中,可看到爾虞我詐的間諜行動,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政治角力,物價飆漲動盪不安的時代氛圍,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劉和平接下來又會如何編排這齣歷史大戲呢!

北平無戰事劇照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北平無戰事》卷一:明月溝渠

作者:劉和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