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書封  

先前錯過了《傳奇》一直覺得很可惜,所以看到系列第二集作品《菁英》就迫不及待地搶先閱讀。

 

故事從戴伊與瓊逃離洛杉磯開始,雖然身上還受著傷,但戴伊心心念念想要拯救他的弟弟戴伊,突然,總理死了,他的兒子安登即位,戴伊他們與愛國者結盟,愛國者要求戴伊與瓊加入暗殺新總理的計畫……

 

小說分別從男女主角戴伊與瓊的觀點接續敘事,這樣的手法更細膩的讓我們看見他們對彼此的強烈感情與自我懷疑。兩人各自背負著至親死亡的傷痛,而下一步該怎麼走、該相信誰,困難的抉擇也讓他們肩上承受著沉重的壓力,小說中細膩的描述兩人因身分背景上的巨大落差產生的價值信念不同,對自己與對對方背景的觀感所造成的矛盾。他們想愛,實際上也互相深愛,卻又不敢愛,兩人之間彷彿始終隔著一層透明隔版,雖然彼此就在眼前,卻總是認為自己不適合對方。

 

譬如戴伊總是會覺得,瓊是這樣富裕家庭出身,理應更適合她原來擁有共和國優渥的生活與地位,而不是跟他這樣的窮小子在一起,如果瓊和安登在一起,她將會是共和國最有權勢的女人。而對瓊而言,自己曾經傷害過戴伊與其家人,是心中永遠的痛。在這樣相互誤解又沒有充分溝通的情況下,透明隔版好似越來越厚。而除了他們原本的心結,他們身邊都還有各自愛慕他們的角色,這也讓故事中的愛情糾葛越發不易解開。

 

這原本身處敵對立場背景迥異的兩個人,衝突背景的反差,讓他們在相處上也充滿拉扯,我蠻喜歡作者各自書寫它們時,揭露出來各自的想法,他們周遭相同背景的盟友,往往更是他們愛情的最大反對者。生長在富裕家庭的瓊,根深蒂固的便不覺得金錢有甚麼了不起,但這卻是戴伊切身之痛,他與家人為錢犧牲了太多。當兩人被迫相隔兩地時,旁人言語的催化,加上對自我的懷疑,對第三者地位的放大,都讓愛情中加入了不確定、懷疑的毒藥。

 

除了書寫愛情,《菁英》也透過戴伊與瓊的身分與抉擇,共和國與殖民地的戰爭,引領讀者思索「烏托邦」的議題。

 

我很喜歡書中楓所說的這句話:「你幻想的那個蠢烏托邦根本不存在。」我們往往不斷追尋著某個心中嚮往的「烏托邦」,某處美麗境地,那裏似乎樣樣閃現金光一切美好,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突然聯想起《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中男主角不斷追尋的過程,我們總是覺得現實現地不盡理想,總以為只要某一天到達了某個地方,美麗新生活將就此開展,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直到我們費盡心力,痛苦犧牲,好不容易到達時,往往才發現覆蓋在美麗外衣表象下,也許也是和原來生活相似的頹圮衰壞。在《菁英》中,終於揭露了共和國一直以媒體統治包裝著的假象,殖民地其實根本不像共和國中的人民所想像,而殖民地是甚麼樣貌呢?就讓大家親自進書中一探究竟吧!

 

戴伊與瓊他們自小生長的共和國,實在不是一個人民能夠安居樂業之所,淘汰考試、瘟疫戰爭,居民長久處於高壓統治之下,貧富階級差異巨大。瓊出生富裕家庭,更是最年輕的天才少女,萬中選一的菁英,戴伊則出生貧窮,幾乎總是處在飢餓狀態,共和國中有許多人與他一樣貧窮,在權貴眼中,他們的生命如螻蟻般不值一顧。戴伊成為共和國最知名的反對派,不時作亂,而這兩人相遇後,產生了愛的火花。戴伊原本痛恨著這個獨裁視人命為糞土的共和國政權,但是,當反對軍愛國者想招募他,當他到了心心念念的殖民地時,他又會做出怎麼樣的抉擇......。

 

我們不喜歡某個體制,往往批評它、挑戰它,有些人直接跳脫到體制外抗爭試圖推翻體制,有些人則選擇在體制內改變,我想,沒有對錯好壞,端看個人價值信念與抉擇吧!

 

有著強大的能力,就得背負相應的責任,戴伊與瓊,各自背負著人民的擁戴與優異的治國能力,生命彷彿也變得不由自主,究竟應該順應天賦與責任的呼召,或是就此放下?他們的抉擇如此艱難,而我們每個人也一樣不時得面對抉擇,在每個生命的十字路口,到底是往左走,還是往右?沒有人知道左轉或右轉後,路會通到何處,但我們所能做的,只有憑著當下所能預想的狀況,勇敢做出選擇,然後堅定地繼續走下去。

 

《菁英》高潮迭起,從不讓戴伊與瓊有太多喘息的時間,我也跟著這緊湊的腳步,一路衝到最後,故事的末尾,丟出一個急轉直下的震撼彈,害我的心一直被揪著,戴伊與瓊的未來會如何?共和國又會有怎樣的變化?只能希望系列第三集快快出版,才能一解這些懸念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雖然直接從《菁英》開始看,也不至於無法進入狀況,作者陸希未很貼心的在故事發展中,慢慢地帶入先前故事,不過建議有興趣的朋友,想看的話,還是一次看兩本,從《傳奇》開始服用,一定更加精采啊!像我現在,就會好想回去看看究竟戴伊發生了多少「傳奇」事蹟,而瓊又是怎樣的天才少女,還有這集中,雖然戲分不重卻讓我印象深刻的楓,她在第一集中又是甚麼樣貌呢?!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的心得

 

 

 


書名:菁英:(傳奇系列2) PRODIGY

作者: 陸希未 Marie Lu

譯者:JC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4/09/1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