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書封  

每次看到心理學相關的作品,我就迫不及待想搶先閱讀為快,尤其,這次這本書,有個我很感興趣的關鍵字「快樂」。

 

這本書是由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心理醫師拉法葉‧桑當德魯,集結多年的臨床經驗,所寫出來的一本教戰手冊。他引用了許多東方的寓言故事,以及臨床的案例,透過一個個生動的小故事,深入淺出的把他所使用的方式讓讀者們能吸收,我們可以跟著他的腳步,一步一步的按圖索驥,透過不斷的練習,來讓自己更快樂!

 

現代人的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科技越來越發達,不管外面是酷暑或嚴寒,透過空調機器的發明與廣泛應用,我們的室內可以總是維持著恆溫;飲食也不用受到季節更替或地域遠近的影響,到超市可以隨時買到來自異國或是不屬於現在這個季節的食材;電腦網路與行動載具的發達,讓我們沒有時空限制,隨時可以和世界觸接,但現代人和以前相比,不但沒有越來越快樂,反而越來越不開心。

 

我們有各種壓力,譬如工作上的壓力,我們要求自己有效率,有更多產出,符合甚至超越老闆的期待,長時間加班而忽略了生活。或是課業、人際關係、尋求親密伴侶不可得……等等,各色各樣的事情,都可能讓我們感受到壓力。現代人罹患憂鬱症與自殺的比例節節上升,物質享受沒有讓我們更快樂,反而推我們進入更多慾望深淵,我們想要過更好的生活,想要住更大的房子、買更好的車子,但是,當我們一旦真的擁有了我們想要的物質,我們又會快樂多久?也許一轉眼,又馬上想追求更多更好。還好,拉法葉告訴我們,快樂是可以練習的,不管我們的非理性信念持續了多少年,有多麼根深蒂固,我們還是擁有改變的機會。

 

拉法葉的治療取向是認知療法,由於自己曾就讀心理系所,對於認知療法並不陌生,閱讀時有種與老朋友見面的愉悅,但當然,過往讀書時,認知療法是許多心理治療法的其中之一,我當時並未針對它有更多更深的鑽研,因此看到拉法葉非常深入的書寫,也讓我有大開眼界之感,看著他一步一步的闡述認知療法的精神與步驟,並伴隨個案的書寫,許多個案的故事樣貌都不陌生,就彷彿是你我曾經經歷的經驗,讓我們可以很真實的貼近書本,更進一步的加以應用在自己身上。

 

認知療法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將個人的「非理性信念」轉變為「理性信念」。我們都可能面臨到許多會引發負面情緒的事件,譬如生病、失戀、對自己外在某部分不滿意,但有些人會將這些自我判定在「非常糟」的狀態,譬如,一定不能胖,明明很瘦了還覺得要更瘦,導致厭食症,不滿意自己的五官所以不斷整型,拉法葉從案例中,讓我們看到,不管我們高矮胖瘦,這些都不會影響我們擁有快樂,失戀、喪偶了,我們還是可以擁有快樂的權利。許多時候我們膨脹了問題的嚴重性,某些不如意的事發生,就會讓我們覺得糟糕透頂,但其實,將這些事件放在客觀的角度上看,他們其實沒有那麼嚴重。我們要學習,儘管事情並不如我意,我還是可以過得快樂。

 

有許多非理性信念,彷彿是心靈的自動化常駐程式,他們默默的主宰著我們的情緒與行為,當我看到拉法葉列出最常見的非理性信念時,真有如當頭棒喝!譬如,我自覺「應該」把事做好,因此往往給自己太多太大的壓力,而又總是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

 

我們的想法會決定我們的情緒感受,譬如,同樣是後面傳來的按喇叭聲,當你以為他是在逼迫你時,你會不開心,但當你轉過頭發現是多年不見的好友時,心情就變得非常愉快!而當我看到這些自己限制自己的非理性信念被條列在書上時,很奇妙的心靈彷彿就鬆了一口氣,放鬆許多!

 

哲學家愛比克泰德:「影響我們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怎麼看待它。」

 

但要真正改變,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再練習,「鍛鍊」自己的心智。當身體的常駐程式沒有轉變為「理性信念」前,我們都還是很容易回復過往習慣的樣態。看完這本書,我不禁躍躍欲試,決定要跟著拉法葉來做練習,希望我能一天比一天,更快樂!如果你也同樣這麼希望,不妨也翻開這本書,一起做練習吧!

 

 


書名: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El arte de no amargarse la vida

作者: 拉法葉‧桑當德魯 Rafael Santandreu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1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