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ing over 重啟人生書封  

如果有機會重啟人生,你會想改變哪些事情?是要掌握腦中的歷史,眼前的未來,好好投資適當標的,成為大富翁,或是改變歷史上某個重大事件,又或是想要將自己的人生導向甚麼截然不同的狀態呢?

 

這個故事就是在講即將度過二十歲生日的主人翁,帶著二十歲的記憶,又重新從十歲開始生活的故事。而本書從一個很有趣的角度切入,男主角覺得自己第一人生已經很美滿幸福,因此他甚麼都不想改變,打算認真地重新過一次一樣的人生。

 

話說可以像男主角這樣「知足」的人應該不多,但即使想努力照原本的狀態過活,後來的結果卻沒有往「常樂」方向邁進,想要擁有原來的好朋友們,想要擁有原本的好課業成績,想要擁有本來和樂融融溫馨美滿的幸福家庭,想要跟原本互相深愛的女朋友交往,結果卻全變了樣!

 

明明第一次的人生順利告白成功,這次女主角的台詞怎麼不一樣了?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呢?彷彿蝴蝶效應一樣,一個齒輪沒有卡好,後面的齒輪全部鬆脫,男主角的人生逐漸失序,他不再是第一人生裡那個充滿魅力人見人愛的陽光男孩,舉止談吐進退得宜,想討厭他也實在找不出討厭的理由。卻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孤僻內向被霸凌,整天躲在房間當中,髒亂邋遢不修邊幅,彷彿身上貼了衰神或霉神記號,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人。

 

藉由這樣的設定,作者三秋縋仔細地描繪了男主角的內心,且運用第一人稱「我」來描述,讓讀者更貼近他的心路歷程,而這個「我」也自己決定了哪些部分要給讀者看,哪些部分不要。譬如講到國中被霸凌的經歷,他說「遭到霸凌是我怎樣都不願回想起來的事情。你也不想聽太過黑暗的故事吧?所以詳情我就不說了。嗯,總而言之,臼水曾經霸凌過我喔。你只要知道這件事就夠了。」彷彿一個園丁負責修整花園,我們走進花園,還看到他正在修剪花木,而呈現出來的,便是他想要引領讀者一起思考的部分。因此我想,什麼世界觀或邏輯在這個故事裡可以不用太深究,放鬆心情,跟著作者的思緒走就好啦!

 

回到過去的題材非常常見,但作者有些設定仍讓我感到新意,譬如關於「替身」的設定,主角自己沒能過上第一人生已經很悲慘,而竟然有一個「替身」,有著跟他幾乎完全相同的個性與愛好,完全就像是他第一人生的翻版,更和他鍾情的女友在一起,這真是叫人情何以堪!而替身這個角色在故事中,還有更有趣的妙用與發揮,有興趣的捧油們,就待大家自己進入書中體會摟~

 

作者藉由回到過去這樣的設定,來探討他許多所想要討論的議題,譬如,我很喜歡書中的這段話:

「在長跑比賽裡,一百個選手中總有個老是得第三名左右的人吧?不過那個人應該也是以第一名為目標,最後才會跑出第三名的成績。假設他一開始就以第三名為目標跑步的話,最後一定是拿到第七名或第九名吧?」

這就很像許多人算命之後,大師告訴他一定會金榜題名,結果他就完全放棄用功讀書的念頭,最後當然名落孫山。面對我們所想要追求的事物,不管再有把握,也還是要盡自己的能力好好努力往目標邁進才是。

 

如果有機會重啟人生,我想要改變哪些事情?如果是現在就可以努力的,那麼就從現在設定目標,開始努力,不要到了「未來」,才懊悔希望可以再有第二次的機會啊!

 

 


書名:Starting over 重啟人生 スターティング・オーヴァー

作者: 三秋縋, E9L/插畫

譯者:洪于琇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4/08/0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