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絲瑪麗的兒子書封  

雖然沒有閱讀過《蘿絲瑪麗的嬰兒》,但從這本《蘿絲瑪麗的兒子》字裡行間也能推敲出上一本書的梗概,雖不至於影響閱讀,但讀了這本《蘿絲瑪麗的兒子》真的讓我很想回去翻一下蘿絲瑪麗之前的故事!

 

時序來到西元1999年,蘿絲瑪麗昏迷27年後,在療養院中奇蹟似的醒來,而她恢復後最緊急的念頭,便是兒子安迪現在的去向?!安迪是否已經被巫師團掌控?他現在狀況如何?而療養院中每個人都別著「我愛安迪」的徽章,誰是安迪,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謎底揭曉,蘿絲瑪麗在電視上看見那個眾人景仰的安迪(33歲,正是與耶穌傳教同樣的年紀,打扮也貌似耶穌),就是她念茲在茲的兒子。眼前一片歌舞升平,這位安迪跨越宗教種族,受到幾乎普世的愛戴,由於他的倡導,社會氣氛似乎變得更為祥和,但......蘿絲瑪麗知道安迪身世的祕密,他是半人半魔的魔子,究竟他體內的魔性與人性爭戰誰勝誰敗?在慈悲平和的外表下,是否潛藏著更巨大的恐怖陰謀,蘿絲瑪麗帶著她與社會斷層27年的眼光,抽絲剝繭這一切......

 

這個故事篇幅不長,很容易入口,有些地方讓我很喜歡。首先是蘿絲瑪麗昏迷甦醒的設定,她彷彿是睡美人,一覺醒來便已過了27年,昨天才看到六歲的孩童安迪,今天就已經變成一個英俊挺拔的成人,她的腦子沒有經過漫長歲月的累積,年少的青春還沒有磨折,對自我的自覺還停留在花樣年華的31歲美麗少婦,於是,她看待事物的眼光,外表與心靈年齡的反差,以及她與安迪許多互動,都帶著一股異色的趣味。我覺得作者艾拉‧萊文特意書寫到安迪對她的一些舉動,讓人同時感受到這位58歲婦女的魅力,以及安迪內在潛藏的魔性。

 

前半部故事平舖直述,且進展的好像太過「順遂」,「睡人蘿絲」不費吹灰之力就認出了安迪,並和安迪相認,安迪看來意興風發,我們看到一個有魅力領導者的影響性與力量,也看見媒體所能帶來的效果,安迪的形象貌似耶穌,蘿絲瑪麗也很快的便成為眾人心目中的「瑪莉亞」,世人對她的崇拜與喜愛不亞於安迪,她們錦衣玉食住豪宅,做什麼都有廠商搶著贊助,而她們做的,似乎都是美與善的事,但由於蘿絲瑪麗知道安迪的「真面目」,總有一股不確定的恐懼與懸疑暗藏在每個美好的字裡行間,這種違和感慢慢從故事中透出,譬如安迪用意志力隱藏的頭角和虎眼,在安迪的控制力降低時,不經意的冒出來,在在提醒蘿絲瑪麗與讀者安迪的魔子身分,這種不協調與衝突的美感,也是我很喜歡的魅力之一。

 

背景設定在1999年,猶記當時各種恐懼千禧危機的言談滿天飛,社會亂象紛呈,充滿惶惶不安的氛圍,作者在這樣的背景中,設計像安迪這樣的角色,饒負趣味。在天災人禍頻傳的現代,人們極力尋求心靈的依歸與安穩,看著安迪的故事,思考著時代的氛圍,別有一番風味,而倘若有一個這樣富有魅力,能跨越種族與地域的領導者出現,使社會更趨平靜祥和(當然他不要真面目是「魔子」),我想也是美事一樁。

 

最讓我震撼的是尾勁強烈,急轉直下的起伏,以及最後作者投下的震撼彈,都纏繞心頭久久不散。對我而言,蘿絲瑪麗最後面臨的恐懼,真的是極恐懼的一種啊!

 

 


書名:蘿絲瑪麗的兒子:失嬰記,終於有了續集!SON OF ROSEMARY

作者: 艾拉‧萊文 Ira Levin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2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