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妳書封    

動人而揪心,溫暖而真摯的一個故事,關於兩個個性與家庭背景截然不同的好姊妹,她們攜手共度人生的故事。看到最後眼眶不禁濕潤,也準備拿起電話,與我生命中每個好久不見的好姊妹相約,相互訴說彼此的近況。

 

凱蒂和塔莉,她們在國二那年相遇,一次夜晚的促膝長談後,她們約定要成為彼此「永遠的好朋友」,從此,這對好朋友,一起經歷了成長、戀愛、工作、事業與家庭抉擇……等人生重要階段。

 

從故事的開始,我們便知道這對好朋友在生命的某段期間,歷經了彼此不連絡的冷戰期。她們為何吵架?她們會和好嗎?以這個懸念做楔子,作者克莉絲汀‧漢娜再細說從頭,從這兩個女孩生命交會的最初說起。

 

在我印象中,不管是再怎樣好的姊妹淘,好像多少都免不了經過吵架再和好的過程。和男生的友誼型態不同,女孩兒們多半喜歡有人作伴,小時候手牽手一起做任何事,一起面對世界,即使每天見面,還是有說不完的話,上課還得傳紙條,下課回家煲電話粥,這麼多的言語交談情感互動,累積成一股即使吵架還能和好的能量,在漫長的人生歲月中,知道有人懂妳,挺妳,也能夠在妳迷惘時,對妳當頭棒喝。

 

這個故事,不僅訴說一對姊妹淘的友情,更以她們兩人截然不同的生活背景,讓我們看到不同環境下形塑出的個性,以及她們因傷痛而產生的防衛機轉與反應,並自然帶入那段歲月中重要的社會國家大事,以及女性在生活型態上的變化。

 

青春期時,她們一塊聊時尚打扮,對愛情的憧憬,以及對未來事業的夢想,一起聽音樂,一起瘋狂。看著這段故事,勾起了我好多回憶,譬如塔莉和凱蒂聽的歌曲,像永恆的貓王、阿巴合唱團……等,讓我忍不住也跟著她們的腳步,再次找這些歌曲出來重溫。

 

塔莉從小立定志向要當記者,要成為一個出色的人,因此,從她的工作軌跡中,我們也跟著看到如黛妃世紀婚禮,伊拉克戰爭,911恐怖攻擊事件等重要的社會事件。而上個世紀開始,女性地位逐漸抬頭,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增加,而畢業後,也從幾乎都步入家庭,到有些女性可以像男人一樣選擇事業,並獲得豐足的金錢與社會地位。

 

塔莉與凱蒂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典型。塔莉從小被外婆撫養長大,母親白雲遺棄她自己在外流浪,偶爾想到了便回家將她帶走,然後再拋棄。塔莉幼小的心靈,滿是被至親遺棄的記憶,因此她始終渴望家庭的溫暖,但飽受傷害的心靈卻不知如何「給予」,如何「愛」,如何「穩定下來」,在她的生命中,除了外婆,凱蒂是她唯一全心信任的避風港。塔莉擁有極為出色的外型,並對時尚有高敏感度,她的個性總是不斷追求,不斷地要,立定志向便勇往直前,她是像暴風一樣的女子,美麗風趣,不管到哪都是眾人注目的焦點。

 

相對的,凱蒂則擁有一個美滿健全的家庭,全家每年會固定露營,家中總是充滿溫暖的氣氛,凱蒂總是覺得父母管她太多,而塔莉卻是盼望有人可以關心她守候她而不可得。在國二那年,這兩個女孩相遇,塔莉雖然是人氣王,卻總覺得沒有人能理解她,凱蒂則剛跟好友鬧翻,飽受孤獨的煎熬,塔莉歷經一次傷害,意外地與凱蒂傾訴,於是這兩個人約定成為最好的朋友,永遠支持彼此。我覺得這兩個人很幸運能夠找到彼此,她們雖然個性大相逕庭,卻彼此互補,互相擁有對方所渴望的一切,因此,她們因對方而更加完整,更可貴的,是即使歷經風雨,她們對彼此總有一股對友誼的堅定信念。

 

透過塔莉和凱蒂的故事,我們也看到不同選擇下女性的辛酸。凱蒂渴望愛情,寧願為婚姻及孩子放棄大好前程,塔莉則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每早天還沒亮就到辦公室開始工作,這兩個人的生活樣態是截然不同的對比,也活脫是現代女性面對人生抉擇的寫實呈現。女性要能夠在職場上攀升,有重要地位,多半都須付出犧牲許多,身邊便看到許多晚婚甚至未婚的高階主管,能夠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女性,實在少之又少。即使已經進入21世紀,女性仍被期待是家庭與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因此男性主管可以擁有家庭與事業,但較少有女性能夠同時兼顧這兩樣。於是,許多女性都面臨抉擇,究竟是要像塔莉一樣奮不顧身投入工作,爭取成就與高薪,又或者,要像凱蒂一樣,選擇步入家庭,一手擔起所有家務及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

 

我們都只有24小時,我們每個過去所選擇做的事,決定我們的現在及未來,要了這個,就難免放棄那個,於是,當時間累積,凱蒂與塔莉的生活樣態越差越大,她們看著對方,就彷彿看到自己捨棄的生活。塔莉事業有成,攀上比她原本期望還要高的高峰,但她卻渴望曾放棄的一切,渴望著一個家庭與兒女,渴望著凱蒂的生活,甚至可以說,她「借用」凱蒂的家人,來滿足她自己對「家」的渴望,而夜闌人靜寂寞襲來,她只能再度投身到工作中,讓熟悉的成就感,幫助自己抵擋寂寞。另一方面,當凱蒂看到昔日和她一起讀書,在同一個起跑點起跑的好友已經功成名就,擁有仍完美無瑕的美麗外表,對比自己因照養孩子而走樣的身材與樣貌,尤其是每每看到丈夫看待塔莉的眼神,都讓她心頭難以平復。

 

人生無法重來,時空無法倒轉,我們無法去改變已經做過的選擇,即使有時光機可以改變,難保做了那樣改變的我們,後來不會覺得原來自己本來的選擇還是比較好!因此,與其後悔著過去,還不如想想我們的現在與未來,只要我們還活著,便有機會再去追尋自己「此時」想要的事物,而天有不測風雲,意外與疾病不知何時會找上門,如果真的有想完成的夢想,現在不開始更待何時?

 

人生如果能有好朋友相伴,真的很棒啊!

最好的妳橫幅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特別想附帶一提的是,這次收到的試讀本,包裝得就像一份禮物,可說是我試讀幾百本中,最美麗的一本了!上面的小卡更是溫馨,我放了幾天都捨不得拆,非常謝謝春光出版的同仁,給我們這麼棒的一份禮物!!

最好的妳試讀本   


書名:最好的妳 Firefly lane

作者: 克莉絲汀.漢娜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4/08/2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