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瑪-一般版立體書封    

有些故事,翻開了讀幾個字,妳就知道自己會愛上它,《愛瑪》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篇幅不算短,此次出版社先提供了前三章試讀,就已經有335頁,但閱讀時絲毫不覺時光飛逝,一讀完手中的部分,就迫不及待的等著想將接下來的兩章閱讀完畢,一輩子都待在白畝莊園的愛瑪,究竟會發生甚麼事,她又會有怎麼樣的遭遇,出版社將試讀本結束在這個段落真的是太奸詐了啊!留下一個好大的懸念,讓我一顆心懸在那裡,思索著愛瑪究竟可能會有甚麼發展?

 

故事平舖直述著愛瑪這個女子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愛瑪的父親亨利,白手起家靠著栽種植物以植物及其提煉的藥物進出口致富,他在美國建築了一個令人望而生畏的白畝莊園,是全美最大的私人宅邸,愛瑪很長一段時間是這個家庭的獨生女,她是個體格壯碩,長相平庸,讓人絲毫感覺不到女人味的女子,但有顆聰明的頭腦、好學的個性與實事求是的精神,從小便在學識上有出色的表現,在耳濡目染之下,她探索莊園中的一切,也對植物有著熱愛與天賦,因緣際會,家中來了一個領養的妹妹蒲登絲,有著絕色容顏的她,更對比出愛瑪的姿色有多普通。文字細膩的描寫著愛瑪的一生,她的家庭,她的父母,她對植物與研究的熱情,以及在那個年代對情慾的壓抑與忍不住的好奇探索,日復一日,心如止水的愛瑪本來以為這一生就要這樣過下去了,卻沒想到在愛瑪年近五十時,生命裡突然出現了一個男子,改變了她的後半生......

 

小說中許多角色都讓人十分印象深刻,譬如愛瑪的父親亨利,作者一開始花了一章的章節,描述這個出生在平凡不富裕小家庭中的男孩,他有著好強不認輸的韌性,勇於接受挑戰。與他唯唯諾諾守本分,一生認真盡責不敢踰矩的父親截然不同,聰明的亨利把握每個機會,他要成為有錢人,他從事違法買賣,他勇敢踏上海上冒險之旅,他決心成為一個有錢人,建築比裘園更華美的莊園,而他也確實做到了。亨利個性明快果決,敢說敢做,自成一格,彷彿像是無法打倒的巨人屹立不搖,即使到了生命晚期,他仍不改其勇敢向人生挑戰的本性,以一種倔強強悍的姿態面對,不管喜不喜歡這個角色,但他對生命的毅力,實在值得學習。

 

而主角愛瑪,是個擁有萬貫家財,卻非常孤單的女人。她從小身邊儘管環繞著許多人,但她的生命樣態卻十分孤獨,她的父母沒有給她機會撒賴,而是以許多行為與道德準則要求她。她害怕難過時,不是奔向父母懷中,而是去地下室,尋找家中的女管家漢娜克。她與身邊的人都很疏離,和妹妹也一直處在心靈沒有溝通的狀態,她唯一的朋友是廣大的藏書,以及埋首於苔蘚世界研究。透過愛瑪的這個專長,作者帶我們進入了美麗優雅的植物世界中,看著書中文字詳細描述姿態各異、有些更具有療效的植物,真是讓人不禁讚嘆造物者的神奇。

 

愛瑪大半輩子都活在白畝莊園中,她的父親需要她協助打理一切事業與文書事物。如果她甘於這樣的生活,其實旁人沒有什麼插嘴的餘地,但在故事中,我們清楚可見到愛瑪的兩個「房間」,工作房與裝訂室,一個房間讓她透過對植物的研究,觸接到世界各地未謀面的學者,另一個房間,則讓她允許自己探索並面對自己的渴望。我腦海中不禁浮現出「深宮怨婦」的形象,即使擁有吃喝不盡的財富,即使白畝莊園再大再美,也彷彿是一個特大號的鐵籠,緊緊將她束縛在其中。

 

另一方面,愛瑪美麗絕倫的妹妹蒲登絲的心路歷程對讀者來說,也是個謎團,前三章中,作者很少揭露蒲登絲的想法,我們與愛瑪一樣,只看到蒲登絲有禮守分的外顯行為。她的身世特別,父母死於非命,母親又有著不好的名聲,到了一個新家庭,她該如何自處,又如何面對痛失至親的悲劇,她以無比的毅力學習著,表現出身為愛瑪家族一份子應有的儀態。雖然擁有絕美容顏,但婚後生活卻如苦行僧一般,異常節儉粗衣陋食,她為何選擇這樣的生活,她又做出過什麼犧牲,我很期待在接下來的章節中,可以揭開蒲登絲的神秘面紗。

 

本書《愛瑪》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是知名作品《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作者,在《愛瑪》中,她也以一貫擅長的筆觸,將讀者帶往世界許多地方,故事裡許多角色都到了世界各地冒險,譬如愛瑪父親亨利,出生於英國,跟著船隻前往世界各地冒險,曾走過嚴寒的極地,也在夏威夷被怒氣沖沖的諸王攻擊。

 

世界遼闊無比,充滿各種不同的文化風情,每次出國旅遊,自己的心境也總會有所改變與觸動,在面對那麼多未知的新鮮事物時,我們往往也隨之有機會探索內在自我。在驚覺自己的渺小時,也往往更能放下自己加諸在身上的擔憂與枷鎖。《愛瑪》第三章的末尾,揭示了愛瑪可能即將遠行,她將會面對到什麼樣的衝擊或成長?我非常期待啊!

 

延伸閱讀:

作者談《愛瑪》影片

 

 

愛瑪書封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愛瑪

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預計2014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