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紳堂副教授之帝都異聞錄(一)書封  

這本書的走向,應該會被我歸在輕小說一類吧!大部分時候,我喜歡閱讀讓自己腦袋也得高速運轉,或是情緒也跟著劇烈起伏的故事,不過有時工作壓力大,閱讀可以讓自己徹底放空的輕小說也蠻輕鬆的,恰巧很久沒有閱讀輕小說,就看到這本《紳堂副教授之帝都異聞錄(一)》

 

在東京帝國大學任教的副教授紳堂麗兒,相貌俊美無比,博學多聞,好像任何事情都難不倒他,而他除了「正職」的教職之外,也經常接受奇異案件的委託,原來他在一些怪奇領域也很有造詣,當出現警方無法處理超出一般常識的詭譎事件,就該紳堂麗兒出馬摟!

 

故事背景設定在大正時期(約西元1920年),有些久遠復古的年代。小說以各怪奇事件串連而成,也許設定在過往的年代,這些具有歷史味道的怪奇魔獸出場也更顯得自然吧!故事當中出現了許多耳熟能詳的精怪與傳說,譬如可以讓人許願的神燈精靈,崔斯坦與伊索德的刻骨銘心戀情......等,除了這些西方的傳說,也有濃濃日式風味的故事,譬如可以製作維妙維肖的人偶師,作者愛德華‧史密斯筆下的這些精怪有東有西,一起出現倒也蠻有趣並不顯得突兀。

 

這是系列作品的第一集,有幾位角色我還蠻期待他們之後的發展,譬如紳堂有個相交多年的好友美作,是一位軍官,相較於紳堂周遊於多個女性間的複雜感情關係,他卻是一個女朋友都沒交過,到了適婚年齡急死身邊長輩的單純男子,有人喜歡他,他也絲毫沒有察覺旁人的情感,我還蠻喜歡這個個性跟紳堂完全不一樣的好朋友,耿直而傻氣,這世界上真的甚麼人都有呢!不知道作者後續會讓這個角色怎麼發展呢?!

 

就像福爾摩斯身邊有個華生,紳堂麗兒身邊也有個與他一同經歷大小案件,幫他做紀錄的副手篠崎秋生。主要敘事視角即為秋生這個助理,透過他的角度來看待發生在紳堂周遭的各種委託與案件,也會加入他的手記紀錄。不過非常不一樣的是,這位助手年紀輕輕才「十四歲」(天啊!真是好久遠的數字),雖然被紳堂要求要著男裝,但其實是個可愛的花樣年華少女呢!看到這邊,應該不難猜想作者文字的走向了,哈哈。

 

作者在後記所說,他本來想要以帥哥、助手、動作片三個元素來闖關,事實上,看完這本書,留在我腦中的印象大概也是帥哥與助手這二個要素。不管面對多麼「恐怖」的敵人,或處在應該是千鈞一髮的危急時刻,文字裡仍不時冒出粉紅色火花,秋生眼中看到的紳堂,是那麼完美俊美超值得依靠(依賴)的對象,有他在我就放心了....

 

所以以秋生為主述視角,文字中就時常出現小粉紅閃光,助手與教授之間也許還沒意識到的,隱藏在檯面下,超級模模糊糊的曖昧情感,兩個人互相對對方都極為看重與珍視,而秋生有時候忍不住對於紳堂與其他的女性關係,有些小情緒或發些小脾氣,哎呀,好青春,覺得自己離這個心情好遠好遠了喔!如果喜歡超美型帥哥+青春無敵年輕小少女的組合,又喜歡一點神怪元素,不妨來看看這本《紳堂副教授之帝都異聞錄(一)》吧!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個故事〈沙世〉,極為美麗的人偶師女兒總是因為父親關係經常搬家,難以交到長久的朋友,她與秋生間發展了一段深刻的友情。前面的幾個故事,感覺較為簡短快速,而〈沙世〉有著較深刻的鋪陳與轉折,整體筆觸帶著美麗與哀愁的氛圍,其中的誤解與發現真相,最後的悲傷失落與結局,都讓我印象深刻,也格外地感受到作者前面不斷提到「魔道即人道」的想法。

 

不知道作者後續又會將甚麼樣的神怪傳說寫進這位教授與助手的故事中呢?!

 


書名:紳堂副教授之帝都異聞錄(一)

作者:愛德華.史密斯

譯者:江宓蓁

繪者:碧 風羽

出版社:角川書店

出版日:2014/7/5

ISBN9789863660309

語言:中文繁體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