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回來找妳書封  

連續殺人魔的故事看了許多,時空穿梭的梗也非常常見,但這本《我會回來找妳》,則別出心裁的將這兩個元素加在一起,穿越了漫長的時空,兇手一路從1930年代殺到1990年代,這麼長的時間,警方難以(也不可能想得到)用偵辦「連續殺人犯」的角度來思考,畢竟,每起事件均相隔多年,如果偵辦第一件案件的警探在青年時開始偵辦,到最末的一個案件,他應該也即將或已經步入棺材了!

 

潦倒兇殘的哈柏,因緣際會碰到了「屋子」,裡頭有各個年代的大把鈔票,也可以讓他自由穿梭不同的年代,屋裡的牆上,寫著九個名字,在哈柏的眼裡,這些名字就如同它們所代表的女孩兒們一般閃閃發光,旁邊還掛著幾樣物品,它們牽引著哈柏,要他一個個去殺了她們……

 

作者羅倫‧布克斯主要以兇手哈柏與其中之一的閃亮女孩珂碧的角度雙線進行,中間再穿插著其他女孩的故事,以及一個旁觀者的視角。跳躍的年代與視角,讓我們一同感受哈柏不時進出「屋子」的交錯時空感。

 

明明剛剛才將屍體拖去垃圾箱處理,但因回到了過去幾日的時空,一進門,又看到屍體鮮血淋漓的倒臥地面,作者活靈的筆觸,帶我們進入哈柏面臨的奇特境界。他在這些時空中悠游,享受著獵殺的快感,他可能先殺了女孩,再回過頭去她們還活著的年代與其互動,他在各個時空中出入頻繁,與每個女孩也不只接觸一次。我閱讀途中忍不住的想,如果他逆向的過程中,發生了什麼意外,譬如他被其他人殺死,那是否會產生平行宇宙,時空又會有什麼變化呢?!而能夠隨意無限進行時空旅行的哈柏,這些女孩們根本無從防備,因為他可以進入任何她們更年輕無防備的時光,對她們肆意虐殺,好不容易死裡逃生的珂碧,會有勝算嗎?

 

即使珂碧掌握了一些共同的相似處,也因時序間隔過久,而被人先以各種「理性的」、「符合常理的」方式加以解讀,最容易的解讀便是證人胡言亂語,證物被不小心混入了不該混入年代的東西。不但敵暗我明,珂碧的偵察,也不被眾人接納。即使證據明擺在眼前,但人們總是會想各種方式掩蓋轉化為自己原來相信的信念,在死者的身上,放上一件來自遙遠未來的物件,就好像是哈柏囂張的挑釁與嘲笑。

 

我個人覺得最可怕的是,他在女孩們年幼時出現,給她們一個物品,並且告訴她們:「我會回來找妳!」像是纏繞入骨的詛咒,從此他變成女孩夜晚的夢魘,一直到她們再度遇見他,自己已經成長,殺人魔卻一點也沒變沒老,在她們眼裡,這個男子可能像是死神一般的存在吧!

 

我個人比較喜歡原本的書名《閃亮女孩The Shining Girls,雖然實在不知道這些女孩兒們究竟哪裡閃亮?!閃亮反倒像是一種極端的反差對比,哀悼她們短暫的一生。穿梭了數十年,作者也藉由描寫女孩的生活,讓讀者一窺當時大環境的面貌,樓起樓塌,經濟繁榮與衰敗,故事穿梭一些歷史重要里程碑,也縮影了時代的氛圍,女孩們工作各異,有巡迴表演者、工廠女工、社會工作者、女大學生、科學家……等,每個女孩的故事,都讓我好心疼。在她們所處的年代,即使還未遭受毒手前,她們也各自面臨著時代的考驗,與個人生活的煎熬,大多女孩都辛苦的為生存奮鬥,而看到她們走向慘絕人寰的結局,實在讓我不捨。

 

其中那位在身上塗鐳表演讓自己發光的鐳女郎讓我印象深刻,她可能是故事中唯一真正「閃閃發亮」的女孩,但舞台上魅力四射,現實生活中卻是皮膚已開始病變,有著生命危險。為著生活或夢想,她們各自吞忍著自己的辛酸辛勞。

 

又譬如二次世界大戰時,每天上演生離死別,離家打仗的男子,在戰場上面對人性考驗,顛覆以往相信的信念,即使僥倖留存性命返家,戰爭的可怕仍對許多人的一生留下永難磨滅的印記,但留在家鄉的妻子,也不好過,漫長無止盡的等待,一個人要努力扛起一切家計,照料家中老小的辛勞,等待與害怕永恆失去愛人的煎熬,戰爭折磨著每一個身處其中的人。

 

作者獨特的筆觸非常吸引人,他筆下擔任偵探的柯碧,有著一股特殊的魅力,讓人既心疼又喜愛,珂碧身上留著殘忍傷害倖存者的恐怖疤痕,提醒每一個與她相處的人,有些人對她小心翼翼,有些人則敬而遠之。而與她搭配協助她的,是曾經報導過她案件的記者丹恩,這位離婚的記者,面對一個年輕又迷人的女性,(我覺得雖然書裡的描述中,柯碧不是那種很女人味或很美的女人,但她的個性與犀利幽默的話語,真的很吸引我呢!)在忍不住怦然心動,與制止自己不可以與對方發生曖昧的心情間游移,我蠻喜歡這兩個角色的互動與對話,他們的搜查幾乎難以有進展(面對著這樣一個難以用常理推估的特殊案件,任何合理的縮小範圍都是錯誤啊~),但兩人還是努力不懈。

 

而哈柏的那條線恰恰彌補了案情難以有進展的這部分,讓讀者得以一窺真相,就像密不透風的銅牆鐵壁上的小窺視孔,讓我們窺見屋子的各種怪象,然後一邊為柯碧與丹恩心焦,一邊為哈柏的逍遙法外而氣憤,不到最後一刻無法喘息啊!

 

連續殺人魔本身就已經很可怕,擁有時空旅行優勢的殺人魔,更彷彿握有必勝的籌碼。他可以隱藏在不同年代中來去無蹤,哈柏非常狡詐,更運用穿梭時空的優勢,為自己塑造了看起來鐵證如山的不在場證明,明明有許多目擊者,但為什麼他即使進入警局還能開脫呢?!哈柏與珂碧最後的結局又會如何呢?就讓我們一同進入書本中,感受作者美妙聰明的文字功力吧!

 

 


書名:我會回來找妳 The Shining Girls

作者: 羅倫‧布克斯 Lauren Beukes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4/06/2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