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一家書封  

哈哈,話說兔麻我也是號稱勤儉持家,所以看到書介上說到這家人年收入150萬日圓要養一家三口,就讓我很想一探究竟呢!

 

作者森川弘子是插畫家,先生是SF作家,兩人工作收入都不穩定,不像每月固定領薪的上班族,有時數個月都沒有收入,因此,他們的收支必須做更有效的規劃,而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即使是收入不算豐厚,他們還是能省下錢來全家去法國自助旅行15天呢!我到現在人生都過了一半,去過的國家仍屈指可數,也多侷限在亞洲,除了蜜月旅行去過義大利外,想要到歐洲各國旅行一直是心裡的想望,但卻遲遲沒有實現,所以真應該好好向作者學習呢!

 

雖然每日的花費侷限在100日圓,但整本書閱讀下來,其實覺得他們的生活頗為豐厚,小孩的衣服與相關用品非但不少,反而讓老師們以為他們家會不會是富貴之家?!經常更換新的背包、學用品(其實都是在跳蚤市場買的),家中也有許多電器用品,像麵包機、果汁機......等等,而且還可以去環球影城,甚至維持每年一次的全家出國旅行頻率。而精神生活也非常豐富,作者有許多時間可以跟孩子互動,看到她們相處的模樣,讓我大嘆自己陪著兔兔的時間真是太少了。

 

剛從日本九州自助旅遊回來,親身領教日本的高物價,再回過頭來看作者每天規劃的微薄生活費,真是要為作者拍拍手。在外頭隨便吃一小碗拉麵就要790日圓,而且不加替玉絕對吃不飽,但作者竟然可以維持一天100日圓這樣的開銷。她的訣竅到底是甚麼呢?!

 

列舉幾項讓我個人心有戚戚焉的做法,也讓大家感受一下這位媽媽的有趣可愛風格。(不過,我倒覺得她的風格不是「爆笑型」,而是那種正向陽光溫馨路線呢!)其中一個作法,是逛晚一點的超市買折價商品,其實超市的東西本來就已經不貴,但許多生鮮商品,或麵包蛋糕,由於有保存期限問題,到了晚一點快打烊的時候,為了出清,常會有超級特價的優惠,其實這個作法我有時也會採用喔,原來在日本也是一樣呢,呵呵!

 

作者在書中有提到許多商品會有「半額」也就是半價的優惠,這次在福岡,我也見識到「半額」的鐵路便當,且因福岡的店關門的早,不像台灣到了十一、二點還到處有店開著,當地七早八早就關門了,所以半額的鐵路便當也出現的早,可惜我這次晚餐都吃了其他商店,沒有躬逢其盛。

 

而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由於是自由業,有許多空閒的時間可以以時間換取金錢,因此,她竟然會帶著孩子逛各超市,詳細記錄每項不同商品的特惠時段跟時間,真是讓我嘆為觀止。

 

而超市買東西回來,當然自己煮比較省錢啦!外食動輒上千圓,自己煮可是省很大呢!看作者巧手做出各種美味料理,自己醃泡菜,自己作蛋糕,看得我食指大動呢!

 

另外,作者買完東西馬上看發票這個習慣也是跟我很像,自從碰到幾次店員算錯錢,或是折價商品結帳時沒有刷到折價優惠的狀況,我就有了結帳時馬上看發票明細這個習慣,而大家可能很難想像的是,算錯錢的比例真的是超乎想像的高呢!大家不妨結帳後也來看看自己的發票,仔細瞧瞧有沒有錢就這樣不經意的溜走,跟自己說掰掰啦~

 

假如有機會去日本居住一段時間的話,我也很想試試看到作者書中提到的跳蚤市場尋寶呢!在台灣好像較少看到跳蚤市場,偶爾會逛到的市集,也像是文創聚集的小攤。其實生活中有太多東西,譬如明明還可以用的手機相機電腦,卻因為有了更新的產品,而被棄之高閣;或是舊了但還可以穿,但也許已經好幾年沒拿出來穿過的衣服,這些東西,如果有新主人可以好好的珍惜並使用它們,我想它們一定也很開心吧!

 

還有,練習生的美容沙龍我也很想去體會一下,平時捨不得寵愛自己,如果有這麼划算的價格,當然要去讓自己當一下假貴婦啦!

 

「小氣」給人的感覺好像比較一毛不拔,我倒是覺得其實也可以換個方式說是「精打細算、勤儉持家」,或者像是作者友人形容的「環保生活」。雖然收入不高,但他們並沒有因此失意喪志愁雲慘霧,也仍然將生活過的開開心心,夫妻倆到過越南、義大利、尼泊爾、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德國、捷克,看來往後也還是會維持一年一度的出國旅行,我總是嚷嚷著夢想環遊世界,有為者亦若是啊!

 

這本輕鬆的漫畫,我看的津津有味,有很多我沒想到的方式,我還把它特別紀錄列舉下來,作為往後的參考呢!簡單的線條,俐落地勾勒出一家三口的可愛模樣,平實的風格,一如作者平易近人的口吻,瞧她一本正經地描述自己的「生活之道」,一股溫馨又有趣的感受油然而生,不知道這位「小氣媽媽」還有甚麼其他的「省錢小撇步」?我很期待她還有新作品跟大家分享呢!

 

好康道相報時間到:

現在購買新書79折唷~

 

博客來 小氣一家 新書79折

  


書名:小氣一家:史上最爆笑不可思議省錢事件簿 年収150万円一家:毎日のこんだて

作者: 森川弘子

譯者:陳怡君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1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