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太郎哈台記之我就是這樣長大滴書封  

20113月閱讀了桃太郎的《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對於他的幽默風趣印象深刻,也藉由他的眼光,再度體會到我們台灣寶島的美麗與溫暖!很開心看到他的新作品又要出版摟~

 

這次的《桃太郎哈台記之我就是這樣長大滴~是桃太郎描寫自己在日本成長過程的幾項童年事件,相對於我們閱讀旅遊文章,通常只是吃喝玩樂或景點介紹,桃太郎以一個日本人的角度,搭配著童年記事所描寫的不同主題,先以【深入探討】詳細的深度述說,有時也穿插著【日本小知識】,並搭配著不同的月份,為我們介紹許多日本的節慶習俗,還有兩邊文化大不同的細膩描寫,如果只去日本短暫旅行,絕對無法有這麼深刻的體會呢!

 

雖然因為喜歡閱讀日本小說與漫畫,總常在其中看到各式祭典或習俗,但總是片段,無法瞭解詳細的來龍去脈,這次閱讀《桃太郎哈台記之我就是這樣長大滴~真是讓我眼睛一亮。譬如原來日本雖然也有牛郎織女的故事,但和「七夕」卻沒有關連,日本也有七夕,但卻是會把願望寫在「短冊」掛在小竹子上。還有日本五月會有黃金週休假,一定要筆記下來,往後去日本旅行時,要記得避開這時段,以免到處都人山人海呢!

 

裡頭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章節是【桃太郎私推薦!】,整理列表了許多有趣或實用的小知識,譬如「日本經典及主要電視卡通」、「日本民眾及專家票選的漫畫」、「日本鐵路旅遊私房密技」……等,厚!桃太郎桑實在太聰明了,這麼多寶貴的資料,這本書鐵定會被我放在案頭,一而再再而三的翻閱,桃太郎是福岡人,恰巧我六月準備要去福岡自助旅行,真是老天的旨意,現在來看這本書真是太剛好啦!剛好在去日本前預習,回來後馬上對照呢!

 

閱讀過程中,我對於日本人做很多事都要「練習」真是印象深刻,以前就約略知道日本人的防災演練很精確徹底,身處地震帶的日本,在防災方面真的做得很完備,政府到民間上下一心,發生災害後,每個人迅速地投入救災,許多備援系統啟動,人民也因平日訓練有素,災難發生時,可迅速地把握黃金時間,很快地做出爭取更多存活機會的行動。相對於日本,同樣也處在地震帶上的台灣,好像就很沒有憂患意識,大樓每次響起火災警報,總看到所有同事老神在在地端坐椅上,一如往常的行動,我不時想,萬一是真的火警,那該怎麼辦呢?

 

而除了防災要練習,沒想到小朋友們連「坐新幹線」都要練習!!當我讀到要準備修業旅行的桃太郎,因為要乘坐新幹線,為免因停車時間短,同學人數眾多,而有人趕不及上車,竟然在操場上畫了新幹線的車廂,標示出入口,同學們在畫的門前排列整齊,老師一聲令下馬上魚貫進入「虛擬」新幹線,想像那樣的畫面,不禁覺得有趣極了,我也忍不住跟兔兔說這樣的趣事,結果她馬上搶走我手上正在看的書,自己拿去看了起來,還強迫我要等她看完才可以接著看呢!

 

桃太郎也寫了許多日本知名的漫畫卡通,看這部份時,心頭湧上一股好懷念懷舊的親切感呢!我想,六年級生應該都對於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小甜甜、凡爾賽玫瑰、小叮噹(現在名稱哆啦A)....有共通的回憶,到現在,這些卡通歌的主題曲我都還能哼上幾段哩!而且不知道有多少孩子,都曾經自己動手試圖畫過一兩幅漫畫,記得小時候,表哥手繪的七龍珠悟空簡直是維妙維肖,我小小的心靈還一度以為表哥以後一定會變成知名漫畫家呢!看到桃太郎甚至和同學成立了「吉丸漫畫股份有限公司」,且有模有樣的畫了四格漫畫,真的覺得好親切啊!

 

日本漫畫影響台灣很大,現在的孩子們,甚至我自己也還繼續看著許多膾炙人口的漫畫,想想覺得很奇妙,在不同的國度下成長的人,因為文化交流而有著共同的懷舊情感與回憶,我很認同桃太郎書中不時出現的精神核心「台灣讚!日本棒!文化沒有優劣,只有差異」。也很開心有桃太郎這樣一位作者,不斷的將兩邊的美好互相傳遞!

 

Ps.看到門司港竟然有叫賣台灣香蕉的習慣,原來我們跟福岡真的好有緣分呢!沒想到小時候吃到怕的香蕉,在日本以前可是高級水果,還被用來當探病時的禮物呢!看到這裡,嘿嘿,好久沒吃香蕉啦,忍不住跑出去買了一串香蕉回來~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的心得

 

 


書名: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

作者: 吉岡桃太郎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