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你屬於我書封  

這個故事,讀來是一種揪著心的沉甸甸感受,也許因為同樣身為女人與母親,看著故事裡頭那些女人們的處境或椎心之痛,血淋淋如在眼前。

 

《直到你屬於我》同時有三線發展,以三個女子各自的角度觀感,交織成這個驚悚又讓人感傷的故事。一個是偵辦近來連續發生命案的女警洛琳,一個是流產死胎多次,終於要擁有自己親生骨肉的準媽媽克勞蒂亞,一個是保姆柔依。近來發生的孕婦命案恐怖異常,即將臨盆的孕婦肚腹被剖開,究竟是有人蓄意殺害,還是生產的意外,偵辦過程中,作者莎曼珊.海耶斯的運筆,也將讀者帶入一個越來越驚悚的世界中,事關孩子與母親,恐怖的景象在我腦海中翻騰,緊張感維繫到最後一刻,迎面而來的是讓人意外的結局...

 

隨著故事慢慢展開,透過跳躍切換的視角,我們逐步看見三個女人的世界,與各自內心種種擔憂、害怕、期待、不安等情緒。流產死胎多次的克勞蒂亞,生命卻突然產生了美好的轉彎,她成為年輕喪妻的海軍軍官詹姆斯的續弦,一下子擁有豪宅與富裕的生活,兩個現成的可愛雙胞胎兒子,更棒的是,她終於懷了自己的孩子,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最棒的禮物,她沉浸在即將要有孩子的喜悅中,想要繼續工作的她,找了一個需住宿在她家中的保母照料她與雙胞胎兒子,這位保母看來似乎很完美,但究竟是荷爾蒙作祟,還是柔依真的很奇怪,克勞蒂亞的心中總是隱隱覺得不對勁。

 

能夠擁有一個孩子,其實真的是十分幸福的事,先前身邊有些嘗試多時但仍未懷孕的朋友,每每看著她們望著其他母親與孩子相處景象的眼光,聽到她們為了生產做了多少努力,忍受過許多身體上的痛苦與精神上的折磨,心中就充滿不捨,不管是夫家給予的傳宗接代壓力,或是自己與另一半非常想要擁有一個延續兩人愛的結晶證明,又或者是單純想要撫育一個擁有自己血脈的孩子,那種想望強烈而炙熱。但相對的,也有許多孩子不是在被期待的狀況下到這個世界上,不管是被強暴後產下,或父母本身其實也是孩子,缺乏照顧自己的能力,甚至有些不良的習慣,譬如毒癮、酗酒等,有些父母對待孩子常拳腳相向,或言語暴力,或甚至忽視孩子的存在。對於那些想極了要擁有孩子的人而言,當看到這些「輕而易舉」就有了孩子而不珍惜的人,心中該會產生多少的偏執。

 

這三個女子,不管是否已有孩子,都與母親這個角色有關。有的想要孩子,有的即將要有孩子,有的已經擁有兩個青春期的女孩,早已成為母親多時。作者透過她們,帶領我們看到許多關於女人與母親與孩子間的面向。極度渴望想要孩子的人可能會有甚麼樣的怨念,甚至讓她泯滅了正常的道德良知,思想走入一個死胡同。而已經成為母親的洛琳,生活也不好過,警探工作沒日沒夜,這起命案讓她無暇兼顧其他,而同時她在丈夫坦承一夜情之後,始終沒有放過自己,她還愛著先生,但也深恨他,同為警探讓她們必須朝夕相處,她費盡心力,僅能與他維繫表面的平和,但被背叛的恨意卻經常啃咬內心。屋漏偏逢連夜雨,她的大女兒竟在這時跟她說,她準備要休學結婚,大學也不唸了,蠟燭多頭燒,洛琳又該如何?

 

雖然不像洛琳一般,為了查緝命案,需徹夜加班或趕赴各個關鍵場所,也未嘗到丈夫外遇的苦楚,但那種蠟燭多頭燒的辛苦,仍是心有戚戚焉,有時被工作淘盡心力,回家實在累到提不起勁,許多兔兔重要的成長過程我都缺席了,讀到洛琳的故事,也在我心中敲了警鐘,看著漸漸長大的兔兔,我實在該在多花點時間好好陪伴她,情感的存款需要日積月累,暢通的溝通管道也需要有良好的互動默契,如果現在不好好奠定母女倆有說貼心話的良好基礎,也許過不了多久,我也會面臨像洛琳一樣的苦惱吧!

 

而對已婚女子而言,先生外遇絕對是每個人心中最怕也最深的痛,一旦得知,就像一根滾燙鐵棒插入了原本平靜的兩人世界中,造成的傷害難以忽視,而究竟要選擇放手或原諒,更煎熬著每個人的心。

 

驚悚情節醞釀出色,步步緊逼的危機感讓人屏息,而在各種角色的心境轉折煎熬上也很細膩豐富,讓人掩卷後不禁思考著各種關於女人角色的處境。雖然閱讀前半段時有感到作者刻意的經營擺放,似乎想要讓讀者陷入某種情境,但看到最後意外的結局仍然感到非常驚訝。

 

看到最後心中也不禁禱告,希望每個期待擁有孩子的女人,都能成為幸福的媽媽,也希望每個降生世上的小人兒,都能在滿滿的愛中長大。

 

 


書名:直到你屬於我 Until You’re Mine

作者: 莎曼珊.海耶斯 Samantha Hayes

譯者:狄芬奇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0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