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迷藏書封  

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隻蠢蠢欲動蓄勢待發的老虎,在暗處窺伺你,等候著你最脆弱的時刻...

 

這個故事有著特殊的風格,帶著點神祕感與不確定,細微的遊走進入每個人內心恐懼的角落。搔刮著、引誘著我們每個幽微的擔憂,對自己與環境的不確定,對自我控制與交出自我控制的掙扎,通篇瀰漫著哀傷又優雅美麗的氛圍。

 

年老喪偶的露絲,獨居在澳洲靠海的房子裡,兩個兒子一在倫敦一在香港,都距離她非常遙遠,平常的陪伴與問候自然極少,偶爾的電話問候,還需跨越時差阻礙,這麼遙遠的距離,就算想做些甚麼也鞭長莫及。有天晚上,露絲突然覺得似乎有隻老虎闖進家中,她能感受到老虎的體味、溫度與移動的聲響,隔天當她與兒子說到此事時,兒子當這是邁入老年出現的現象之一,而接著,家中突然出現一位聲稱政府派來協助照顧她的女子芙烈達......

 

對於這個不請自來的幫手,兒子們感到安心,年邁的母親終於有人照顧,我想他們對於不在母親身邊,讓她一人獨居而產生的罪惡感,經由芙烈達的到來而減輕。而作者費歐娜.麥克法蘭對露絲的心理狀況,描繪得很細膩,一方面她覺得自己獨居很好,她還有能力照顧自己,為了自我的尊嚴,她不需要他人的幫忙,但另一方面,經常性嚴重背痛,加上記憶好像開始不牢靠,總是忘東忘西,讓她也忍不住覺得,有個人來照顧是否也不錯。更重要的是,身邊有個人可以互動說話,給人帶來一股安心的感受。

 

芙烈達是一個形象很鮮明的角色,她的個性強勢甚至有點鴨霸,體型也不算小,她闖進了露絲的生命中,雖說關係上她是被雇用的角色,但實際上,她反客為主,反而像是露絲與她海邊美麗居家的主人,芙烈達用其獨特的個性,作風強烈主導影響露絲作出許多舉動,譬如將車子賣掉,這讓年邁的露絲幾乎喪失了外出的行動自由。

 

故事藉由芙烈達,將人年老時面對遺忘這個問題的處境,具體顯像出來。我們能夠記憶,這讓我們得以有種安定的安全感,得知我們是誰?曾經做過甚麼?過往發生的種種一切,塑造了「我」這個個體,也讓我們生活得以如常,不會大亂,因此,到年老時,常會大量而快速的遺忘,想想,真的是會讓人感到很恐懼。也許突然發現自己毫無記憶的出現在某個情境,卻對於如何來到這裡完全不復記憶,我到底怎麼會在這裡?在我不記得的時候,我是不是說過甚麼又做過甚麼?有沒有發生過甚麼可怕的事?而對於遺忘者身邊的人來說,也許也會擔憂著某一天,眼前人的記憶會不會退化到再也記不得我是誰的程度?

 

而故事裡的露絲,除了原本就可能出現的這些恐懼之外,芙烈達這個陌生未知的侵入者,又加深了恐懼的深度與強度,這些讓我感到陌生不確定的人事物,究竟是自己真的遺忘了,還是可能是人為的刻意影響?!芙烈達利用了露絲的處境,讓她對自己的主張可以更橫行霸道,「噢!天哪。……你知道我要住在這裡,記得嗎?」咄咄逼人的態度,彷彿指責露絲的遺忘是種罪咎,而芙烈達則巧妙扮演無辜的受害者。

 

除了描述露絲的現在,作者也描寫了她在斐濟生活的青春歲月,及那時候曾發生的一段年少愛戀過往,濃烈而充滿異國情調,卻又充滿年輕天真的情懷。故事中我最喜歡的部分,便是露絲邀請這位年少時她深深喜歡的對象理查來家中作客,明明是兩個髮茫茫的老者,相處時卻不時激盪出青春的火花,又添加了過盡千帆的許多感觸,溫馨真摯而動人。

 

究竟有沒有老虎?這隻虎是露絲心底恐懼的具象化象徵,還是真有其虎?閱讀的過程,心中一直揪著緊繃與不捨的情緒,驚悚在字裡行間慢慢透散出來。

 

而閱讀完這個故事,除了感傷,心中也湧起許多關於老年照顧的思考,亦再次感恩自己目前可與父母同住,互相照顧的福份。當伴侶逝去,兒女也不在身邊,獨留世上的老人必須自己面對喪偶的悲傷失落與孤獨,以及逐漸喪失對自己身體控制能力的恐慌,他們需要的,除了衣食溫飽,更需要的,應該是有人可以陪伴說話,與他們一起走過每個身體狀況可能每下愈況的明天。

 

信任與恐懼並存,依賴與自主拉扯,在記憶與遺忘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而不管芙烈達究竟有著什麼目的,當露絲感覺到客廳來了一隻老虎,只有芙烈達相信露絲,更認真的打起精神,正面迎擊這隻老虎,我想在那一瞬間,對露絲來說,這份相信,是無比的真實。

虎迷藏橫幅  

 

延伸閱讀: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捧油,也不妨來看看出版社精心製作的書籍介紹與影片觀賞喔! 

 

書籍介紹: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4/05/TG/?loc=006_002

 

  

 

 


書名:虎迷藏 The Night Guest

作者: 費歐娜.麥克法蘭 Fiona McFarlane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2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