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無天日2流火風暴書封  

去年12月,閱讀了讓我蠻喜歡的作品《永無天日》,還好,沒有經過太長的等待,《永無天日2:流火風暴》就準備上市了!

 

流火的危害越來越大,不但以往沒有流火的季節開始出現流火,連許多本來較少被流火侵襲的區域,也遭到無情摧殘。可以居住的空間、能獵捕到的獵物與糧食越來越少,游隼年紀輕輕初擔大任便面臨著最嚴酷考驗。而詠嘆調被黑斯威脅,要她找到永恆藍天。越來越嚴峻的環境,永恆藍天似乎是所有人的最終理想與解答,但永恆藍天究竟是否存在,他們又能否找到呢?!

 

相較於第一集中,故事裡有部分比重在描述「定居人」所居住的高科技環境與華麗的虛擬世界,這集的背景幾乎都在流火風暴肆虐的外界。但就如詠嘆調的感覺,這外在的環境對我而言,亦比虛幻的虛擬世界更加真實,突然想到駭客任務裏頭的世界,我想,我也會選擇殘酷的真實吧!

 

詠嘆調讓我們看見,人強大的適應與生存能力,從害怕擔憂自己是否會死亡,到逐漸擁有在外界生存的各項技能,詠嘆調一步步的成長,當然,她異於常人的身分,也象徵著她肩負著融合的使命,她既非定居人也非外界人,但又既是定居人也是外界人,族群融合時,總有混血身分的議題,詠嘆調引領我們一起思索歸屬與家的定義。

 

以前有句話,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但是,即使是同樣的種族,裡頭不也充滿背叛與欺壓,而不同種族,卻也能夠擁有堅強無比的友誼與融合。前陣子看KANO》心裡很感動,嘉農這支球隊融合了不同種族,但教練反而看到的是它們各自的優點可激盪出的優勢,這些隊員們感情融洽,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不懈,在電影的末尾,此起彼落的「歡迎光臨」更是讓我溼了眼眶。(若有時間,也想來寫一下觀賞這部電影的心得~)而回過頭來看《永無天日2:流火風暴》,裏頭的詠嘆調,為了拯救鷹爪,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出生入死,離開密閉城市的她,對外界產生越來越多的歸屬感,她也擁有超凡的能力,能夠在外界靠自己的力量求生,而在潮族對她充滿敵意的狀態下,她還是敞開自己的心房,協助他們。

 

相對於許多男女主角黏踢踢的畫面,詠歎調和游隼在這集中實在是對無緣的鴛鴦,有很長一段時間得各自分頭行動。但也因為如此,透過他們與其他角色的互動,我們看到更多更深入兩人內心世界的轉折與成長。

 

遊隼雖然是十九歲的少年,但他必須肩負起整族的性命與生計,年紀足以當他爺爺的人也必須聽他號令,但如何從血主這個身份本身帶來的權力,進一步轉化成讓眾人因信任他而願意交付自己的生命給他,甘願聽從他的決定,又是一條漫漫長路。當他身處在糧食極度不足,又整天提心吊膽外族的偷襲與流火攻擊的惡劣情境,他終於能夠體會兄長維谷的處境,原來,許多利益是會互相衝突,而在雙避衝突之中,通常難有兩全其美的解答,他時刻得做出選擇,而每個行動又會影響到族人對他的觀感,對於這個新血主,族人其實內心也充滿著觀望、不信任與懷疑,尤其游隼又向來是衝動無比的個性。

 

因此,故事裡寫出的各種族人的反應,以及困境,看來那麼真實。當遊隼單純的只站在族人的身分看維谷時,他可以很輕易的不認同他的某些舉動,將他視為惡的一方,但當遊隼自己身為血主後,我想他對於維谷又有更多更深層的理解,但當然,不是所有領導者為了全族的利益所做出的「少數犧牲」,都是正確與正當,游隼更理解維谷後,也更進一步理解了自己身上的重任,慢慢的,他更走出了自己的路,故事中看到了一個領導者的成長轉變。衝動的他,為了身上肩負更多生命的責任,他懂得犧牲,懂得進一步用後設的觀點看待自己的行為,而非放任依據自身的直覺行事,對游隼來說,我想也是一種成長。

 

二部曲的節奏緊湊而快速,我忍不住一下子就看完了,不知道作者又會如何處理這三部曲的末部曲永恆藍天》呢?!我非常期待!

 

 


書名:流火風暴(永無天日2):晝夜並行運轉,分野不復存在,瀰漫成一片永無天日的渾沌。THROUGH THE EVER NIGHT

作者: 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