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腳蔬菜村的敗部復活大作戰書封  

看完這本書真的很感動!淺顯易懂的文字,富生命力又溫暖的對話,讓人忍不住也想要搬去止村,和這群人一起並肩作戰,生活在那個交通或生活機能並不太便利的美麗鄉村。

 

多歧川優是一個優秀的工作者,他曾在銀行任職,負責企業融資相關事宜,曾經協助許多企業,幫助他們營運得到起色。經歷前妻帶著兒子離開的變化,加上他也覺得年紀與經驗累積足夠,接下來想要自行創業,在邁入下一個階段前,他回到祖父與父親的故鄉止村,想要在這個地方放空一下自己,卻沒想到,因緣際會,他竟在這個老人村待了下來,更將全副心力用於振興這個「下腳蔬菜村」...

 

位於山區的止村本來是個人口逐漸外移,村裡多只剩老人和小孩的地方,町公所考量人員、成本與管理的方便,不但公車停駛,小學停止招生,連郵局與醫院都遷至山下,並不斷勸說還住在這個村裡的居民搬遷。止村擁有非常秀麗的風景,居民多以務農為生,村裡有許多農地,但隨著人口漸少,許多農地許久荒廢未用,但還留著的居民對這裡有一份極為深厚的感情,並不想離開他們的家鄉。

 

主角多歧川優原本是個標準的都市人,我喜歡故事裡描述他逐漸轉變的歷程,其實人是很富適應力的生物,也許一開始難以想像,但隨著慢慢的互相瞭解,就會看見原本自己視而未見的美好!一開始他對鄰居把自己家當他們家的行為感到困擾,覺得自己的私領域被「入侵」,甚至當了董事長後也還是整天窩在房間裡看著電腦,完全不碰任何的農事,經常開著BMW在小小的鄉村道路呼嘯而過,和幾乎是天生農人的美穗每天意見相左大吵特吵,但慢慢的,他對農村美麗祥和寧靜的景象著迷,也為這個村子雖然只剩老人小孩,但大家仍清早起床努力農作的努力及滿溢的生命力而感動,他終於挽起袖子,偶爾也親自走入農田。

 

故事裡流露出濃濃的人情味,描寫的平實卻感人。多歧川優回到止村故居的第二天早晨,雨乃婆婆就帶了許多自產的農產品,直接進入多歧川家做早餐給他吃,農村就是這樣不分你我,彼此同心協力,也許住在都市中的人,早已習慣水泥的銅牆鐵壁,習慣與他人築起一道高高的牆,緊緊關著心門,我們有多少人,不知道隔壁住著誰?在哪工作?有著甚麼樣的興趣愛好、困頓或失意?雖然可能只是相隔了一道牆,距離卻千山萬水,但在農村卻是截然不同的景象,人與人彼此心裡的距離是那麼的近!

 

這個故事除了非常勵志且動人外,我覺得如果以商管經營的角度來看這本書,也會非常有收穫。首先,多歧川優將所有農民的農地整合起來一起管理,並且仔細記錄監控各項營運數字,接著他大刀闊斧的改種會帶來更高價值的作物,並想辦法創新,提高收益與降低成本,永遠是企業獲利的關鍵因素,透過書中簡明的描寫,我們也得以一窺這個下腳蔬菜村成功的點滴,很值得管理者參考。

 

我想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風險管理,農作物有很大的風險來自於變化萬狀的天候,一場天災的損失,可能就會消耗完原本好不容易累積的獲利,因此,如何降低氣候帶來的風險,維持穩定且良好的作物品質便十分重要。另一個也非常重要的部分,則是行銷與業務銷售,在這裡我們看到多歧川另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優點:知人善任!人對了,事就對了!剛開始來到止村「實習」的三個都市人,怎麼看都不像是可以在農村待下來的料,一拿起鋤頭就揮汗如雨,彎沒幾次腰就喊著要休息,但多歧川依據他們原本的興趣與天賦,賦予其新的職責,誰說只有在農地裡工作才是貢獻,窩在家裡畫漫畫,建立止村的官方網站,拓展直接與消費者銷售的點,都是它們成功的關鍵要素。尤其當看到下腳蔬菜娃娃的成功,對許多追尋夢想的人們來說,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每個成功的故事也通常並非能從頭到尾都一帆風順,在止村的故事裡,我們看到公所的惡意作對與干擾、多歧川面對個人去留的掙扎、成名之後隨之而來的惡意、以及媒體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力量,但我們也看到他們同心協力面對困難,並奮戰到最後一刻的努力。這是一個溫馨感人的小品,也是一個勵志的創業故事,更讓人看到生活,其實還有許多可能性。

 

最近上了一堂課程,很喜歡老師講義中的一句話,放在文章的最後以激勵自己,恰好也呼應下腳蔬菜娃娃的段落:做我專注並熱愛的事,財富豐盛便會自然地湧向我!

 

 


書名:下腳蔬菜村的敗部復活大作戰 限界集落株式会社

作者: 黑野伸一

譯者:王蘊潔

繪者:石居麻耶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3/1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