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桐酒舖的副業書封  

一間賣酒的酒鋪,為因應景氣,開始經營快遞的副業,標榜「任何東西都可以幫忙配送」。而與一般快遞業者不同的是,店主期望自己做到「有困難的真心快遞」。

 

這本書由五篇短篇集結而成,這五個「快遞」案件都十分特別,有的感人、有的感傷,讓我們看到各色各樣的人生風景。青年想要送給超級人氣偶像自己親手做的蛋糕;少女要送信給七年後的自己;剛離婚的丈夫,面對妻子外遇而求去的不堪與不捨,要將結婚時蜜月旅行買下紀念的大壺,再丟回蜜月的地方,象徵這段感情的徹底結束;與媳婦感情不好的公公,想要送孫子各種奇妙禮物,卻不好意思自己送去,於是委由片桐酒鋪運送;小男孩,想要送給不在家的媽媽自己親手做的禮物。不管多麼奇特的快遞,送的東西是活物、是有賞味期限的食物,體積是大或小,只要店主同意接單,他便會想盡辦法使命必達的完成任務,而藏在傳遞物背後的,是這些傳遞者不易達成的願望,或難以自己親自送達的心意。

 

這樣一個充滿「情感」的服務,作者德永圭在故事的起始的描述卻十分特別,他由打工學生拓也的角度,來看待這小酒鋪,充滿歲月痕跡的玻璃門、不太認真看店的房枝老婆婆,對這間酒鋪的現任營業者阿章的形象描述更是特別,「每天穿著西裝,態度惡劣到不像是開門做生意的人,表情很陰沈,讓人忍不住想要拔腿逃跑。」看到這樣的敘述,我當下心想,若我是想要尋求快遞服務的客戶,可能也想打退堂鼓另請高明了吧!而隨著故事慢慢進展,漸漸的看見阿章在服務時的真情流露,也慢慢揭露他為何總穿西裝的原因,原來在他心中也有一個難以平復的巨大痛苦深淵,許多年不斷折麼著他,藉由工作,一方面替別人完成心願,一方面也像是他自我追尋的路途。

 

有些遺憾,再怎麼想彌補也無法重來,但時間不會因悲痛欲絕而停止轉動,世界還在繼續,每個人總得找一個方式好好過下去。

 

我還蠻喜歡故事裡房枝太太這個角色,她從上一代店長還在經營時,就已經在這店鋪裡幫忙,雖然看似隨性,整天盯著電視吃著自製醬菜,也不知有沒有認真工作看店,但她的存在,卻彷彿是能穩定大家的定心丸,總用那雙歷經世事後的澄澈眼光,提點或鞭策片桐。個性看似隨興而為,但其實總能清晰的敏覺周遭事物,我想她對片桐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而描寫他們互動的部分也很有趣呢!

 

五個故事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是《惡意》。中年胖女士陽子,工作能力不強,做事時常出錯,加上外貌不出眾,在公司經常被課長與同事欺負,尤其新來的課長為了拉近與年輕貌美女同事的距離,更是對她百般刁難、羞辱恥笑。不只學校會發生霸凌事件,其實職場的霸凌也很常見,看著書中這位胖女士的處境,真的覺得很可憐,而她對抗壓力的方式,是回家後不斷的上網購物,和吃一大堆垃圾食物,也讓她更陷入惡性循環迴圈中,她沒有支持網絡,丈夫整天在外喝酒,每天爛醉如泥快天亮才回家,不管是工作或家庭,都沒有能支撐她的力量。她意外發現片桐酒舖的服務,竟想委託片桐將「惡意」送給主管。她雖將惡意送了出去,但自己心裡其實也並不好過,人的情感真的很複雜,我喜歡德永圭處理陽子心情轉折的描寫,看著讓自己受苦的人受苦,其實並不一定可以讓自己快樂,而故事末尾的發展,更讓人欷噓,我不禁在想,故事中的陽子,究竟有沒有方法脫離這種痛苦的循環,有沒有辦法讓自己的人生有些新的改變?!人生總是有些起伏與困頓,在面對低谷時,除了怨嘆上天不公外,我們有沒有辦法作一些自己可控的努力?!

 

而對於片桐傳遞惡意的方式也讓我感觸良多,人心如此脆弱,話語的力量亦能如此巨大,面對不知名的惡意,即使只是隻字片語,便足以讓一個人失魂落魄提心吊膽,也許不經意的惡語,別人卻承受到你原本想傳達的十倍百倍惡意,相反的,也許一個無心的溫暖舉動,卻能給人無比的感動與支持,我們給予他人言語或留下文字訊息時,豈不更要慎之,也許你的一句話,能改變一個人生!

 

如果現實生活中,也能有這樣傳遞真心的快遞一定很棒!假使有的話,你/妳又會想請它傳遞什麼呢?!

 

 


書名:片桐酒舖的副業 片桐酒店の副業

作者: 德永圭 Tokunaga Kei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03/1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