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大錢有這麼難嗎?書封  

吸引人或聳動的標題,相信是書讓讀者眼睛電到的第一次接觸。在現今這個社會上,若非含金湯匙出生,賺大錢,似乎不是件簡單的事,歷經金融風暴、景氣低迷。這時候,竟然有人打著大大的標題問道:賺大錢,有這麼難嗎?相信很多人第一時間直覺反應是,有,真的很難,所以我到現在還沒有錢。但再停下來一想,如果這個作者竟然覺得賺大錢不難,那到底她有甚麼「撇步」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本書並非教導如何投資買房,看懂線圖,作者蔡嫦琪等於是手把手的傳授讀者「如何創業」。從作者的簡歷中得知,她本身是一名曾經遭受重大挫折又重新爬起,展現耀眼光芒屢屢獲獎的創業者,因此,相信由過來人的角度,能讓我們更加瞭解創業這條路的酸甜苦辣。

 

書中藉由說故事的方式,隨著準備創業的男主角家明的腳步,作者娓娓道來一個個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必須思考的議題。以輕鬆易懂的口吻,傳遞在艱難谷底深刻打滾後得出的心法,讓讀者不僅能學習到創業應有的心態與知識,更難得的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便可輕鬆地吸收到這些知識。

 

故事中有幾位主要角色,主角家明原本在出版社擔任了五年的行銷編輯,也在整合行銷界打滾過三年多,心中一直有著自己創業的夢想,而他有位亦師亦友的長輩「老大」,他不僅是個成功的企業家、演講者,更是創業輔導顧問,個性海派樂於助人分享,於是家明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向他請益,另外也有和家明一起共同創業的合夥人小亮、出版界創業成功的前輩清展,透過這些人的交互激盪,我們得以同時看到前輩與新手等不同的角度,看見成功經驗的傳承,也看見許多新人常會有的盲點或應修正的思維。

 

創業難嗎?它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它也絕不能只靠「夢想」。有了明確的目標與清楚的規劃,及可執行的行動計劃,我們才有機會可以將「夢想」,變為可實際達成的「理想」。作者將創業前須有的正確觀念,該破除的迷思,及創業初期可能有的困難,都搭配生動的案例做了清楚的說明。譬如:創業前期資金不足,是否可要求員工與合作廠商「共體時艱」?花錢究竟是一種「費用」還是「投資」?一山可容二虎?許多容易當局者迷的迷思,作者以清明的眼光,為我們一一剖析這些思維可能產生的後續問題,腦袋轉個彎,我們才不會因小失大,看似好像失去了眼前的短暫獲利,卻其實擁有了更長期可以一起奮鬥,願意為你多付出一些的合作廠商與員工。

 

我個人很喜歡作者下的許多標題,比如:創業之七大癌症、學習新數學、想賺錢得先學會怎麼花錢、%數與倍數的差異……等,這些標題,不僅精準的反應了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念,更讓人容易記憶與吸收。而每個段落後面作者都會貼心提綱挈領做「老大經營學重點整理」,更是貼心的舉動,讓讀者在閱讀完後,隨時都可隨手找尋自己所需的相應段落,並再度重點複習,也許我們身邊並沒有像家明一樣幸運的有老大這位前輩隨時提點,但這本書不也可以視為另一個「老大」,像是創業者的教戰手冊,協助創業者度過許多容易迷惘的關卡。

 

如果想要自己做頭家,有著想要創業夢想的朋友,很推薦您閱讀這本《賺大錢有這麼難嗎?》,也許您夢想的最大目的並不是賺大錢,但成功企業絕對需要穩健的金錢才能長久營運,且這本書中當面對道德與賺錢的兩難時,家明的選擇傳遞出的理念,亦可感受到作者真誠的初心。而不管是否有著創業夢,這本書也適合身在職場的工作者閱讀,裡頭有許多觀念,不是只有創業者才需要了解,也值得我們深思,譬如第一線接電話人員的重要性。而我在看到家明與老大的關係時也不禁聯想到,我們在職場上不也需要廣結人脈,凡事有因才有果,如果我們刻薄尖酸斤斤計較,又怎麼能擁有真心相待的夥伴,以及鼎力相挺的協力廠商或跨部門同事呢?!

 

我很喜歡書封上的副標題:這本書或許改變不了世界,卻可能改變你的人生。

 

改變,雖然困難,卻也可能只是一念之間。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先前曾經聽過作者的演講,對她幽默犀利卻又溫暖的真性情風格印象深刻(真的,這些特質竟然可以融合在一起!),那場演講也讓我獲益許多!很開心可以讀到她的新書,而始料未及的是,從沒想過要創業的我,竟然在讀完這本書後,心中湧起一股蠢蠢欲動的念頭啊!

 


書名:賺大錢有這麼難嗎?

作者: 蔡嫦琪

出版社:零極限

出版日期:2014/02/0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