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書封    

《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是描述福特汽車從財務困難、內部充滿問題,公司甚至可能面臨破產窘境的狀態,竟能逐步改變公司體制,縮減成本,改善公司文化,並致力研發,度過黑暗的金融風暴谷底,翻轉為一間再度獲利良好企業的過程。能夠有這麼奇妙的轉變,無疑多虧其中操盤的靈魂人物—執行長艾倫‧穆拉利

 

作者布萊斯.霍夫曼做了許多功課,也在獲得福特許多人的支持下,訪談許多重要相關人士,並閱讀很多內部機密文件。作者將這些鉅細靡遺的對話手稿紀錄,盡量原音重現,但透過十分有條理邏輯並簡要明快的敘述節奏,讓我們能流暢而沒有壓力的讀著這段故事。內容雖長達五百多頁,但閱讀起來並不會覺得沉悶或難以入口,相反的,津津有味讓人想一頁頁繼續看下去。

 

要領導一個大型企業並不容易,不管是內部的製造、研發、行銷或人員管理,或與外部經銷商、政府、股東等相關重要關係人的關係,都是不易處理的課題。而像福特這樣一個歷史悠久、幾乎每個人都聽過的汽車公司,其觸角延伸全球,數以萬計的工作者在這裡付出他們的心血,假使面對破產,將會影響到多少家庭的生計,甚至影響整個汽車產業。

 

文章從艾倫‧穆拉利進入福特之前就開始寫起。這間公司藉著幾代累積下來的基業,以及數次推出幾款暢銷名車,幸運的度過幾次低潮,但其實,其內部有著許多問題,不同的領導者幾次試圖改革,卻因無法徹底改變文化的陋習,就像想徒手撼動一隻龐大笨重大象,改變總是看不見成效,高階主管們只重視自己的地位權勢而相互鬥爭,彼此並非共同為組織目標努力。

 

在福特,開會是種官場文化,也是各部門角力的場所,更是主管逃避現實的地方,大家總是旁敲側擊公司真正的營運狀況。~By《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

 

嘲笑其他人向來是福特的消遣娛樂,是一個福特主管幾十年以來精通的技能。~By《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

 

他們重金禮聘了曾經拯救過波音公司的艾倫‧穆拉利前來擔任執行長。一個人究竟能夠改變什麼?!單單靠著穆拉利,真能像變魔法一樣讓企業起死回生嗎?從現在福特轉而變成一間投資等級獲利的公司,我們知道,福特的確做到了。當然,穆拉利不僅只是一個人,他不可能生產研發財務法律全都自己作,他讓我們看到一個成功領導者能夠做出的影響與改變!

 

穆拉利究竟怎麼做到的?首先,我覺得是他無架子,正向積極,又容易令人信任的人格特質。他不將自己關在辦公室中,而時常與員工共進午餐,傾聽他們對公司的看法與建言,雖然他在汽車產業是新手,但他快速且無包袱成見的吸取這個產業的知識,並逐步完善自己的改革計畫。當面對你爭我奪爾虞我詐的經營團隊,他成功的將這些人,轉化為全心為公司目標奮鬥的卓越團隊,團隊對了,就能眾志成城。許多原本對他懷疑不信任,甚至開始編修履歷的主管,究竟如何轉變為團隊真正的一份子?大家都知道要改變人是多麼不容易,穆拉利究竟怎麼作到的,竭誠邀請大家親自到書中體會!

 

他沒有不時推出花俏的口號或噱頭,相反的,他設下的目標極為簡單:一個福特。當然,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需要許多的配套措施,這包含人與物兩方面。穆拉利初進福特時,高階主管各自為政,為了自己報表上的數字好看,不讓自己有任何小辮子被其他人抓到,無不粉飾太平,浮誇報表數字,組織階層複雜,許多高階主管根本不知道底下的人究竟在作什麼。他導入BPR會議,要每個高階主管自己報告,不准讓助理代勞,一致的簡報介面,沒有舌燦蓮花的粉飾,讓數據說話。

 

產品方面,一開始沒有一個主管真的知道究竟公司各地總共有多少車款,穆拉利透過搜尋全球各地網站自己剪貼,發現共有九十七種車款,各自使用不同的研發、生產平台,雖然公司規模大,資源卻沒有予以整合,導致過多的重工與浪費,就像一隻身軀龐大的恐龍,當腳的部位刺進一根利刺時,頭卻仍傻傻不清楚。因此,他決定聚焦回藍色橢圓品牌,並逐步將其他知名品牌如JaguarVolvoLand RoverAston Martin出售。另外,配搭組織瘦身、與工會談判、與銀行借貸,致力研發更省油、品質更好的車款,多年的種種辛勞終於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除了穆拉利外,讓我最佩服的人是比爾‧福特,這位亨利‧福特的曾孫,如果沒有他的全力配合,穆拉利也不可能拯救福特。權力使人腐化,要讓一個領導者放棄自己的權力相信絕對非常困難,多少高階主管想方設法要保有自己的位置,且不願讓旁人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但比爾認知到單靠自己已無法拯救福特,於是他願意承認自己的限制,向外找尋援助。公司與所有福特人的未來,被他列在自己之前,在公司最危急之際,他不領薪資,且為穆拉利排除一切障礙,在交情深厚的老友與艾倫的改革發生衝突之際,仍力挺穆拉利,也說服龐大且複雜的福特家族成員一起支持穆拉利的計畫。

 

文中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穆拉利決定不拿政府的錢紓困,後來其他兩間車廠通用與克萊斯勒破產後,美國政府竟跳下來球員兼裁判,買進大部分的股份,並將許多債權一筆勾銷,但福特卻仍要靠自己的力量慢慢還債,所有主管感到憤怒與洩氣時,穆拉利仍馬上轉化心情,看到大家沒有看到的好處,瞬間扭轉所有人的情緒。這真是他正向積極特質的展現,也是他異於他人,能夠在龐大壓力與逆境下能堅持到底的重要因素吧!

 

不管我們是否如穆拉利一樣,是組織的高階領導者甚至經營決策者,或是像我只是小小的平凡上班族,企業中的小螺絲釘,穆拉利的理念與行動,都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鏡之處,《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可以是領導管理的教戰手冊,讓我們瞭解如何貫徹執行、堅持理念,也是一本激勵人心的佳作,讓我們看到有志者事竟成,當一間企業能夠自重且真正聆聽消費者的聲音,消費者同樣也會給予信賴與支持。

 

書中接近尾聲的這段話我很喜歡,放在心得的最後,也方便可以隨時自我提醒。

 

你必須相信這個流程。你必須培養快速的情緒復原力。你對未來有任何想法嗎?有的話打勾。現在你仍然認為這是你想要的願景嗎?是的話打勾。你有一套完整的計畫嗎?有的話打勾。如果你有能力,你就可藉由這套流程鼓勵其他人團結一致,共同為目標奮鬥。~By《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

 

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橫幅小   

 


書名: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

American Icon:Alan Mulally and the Fight to Save Ford Motor Company

作者: 布萊斯.霍夫曼 Bryce G. Hoffman

譯者:許瀞予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14/02/03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