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夜物語書封上下組合  

這是一個瀰漫著淡淡惆悵的幻想故事,每個人心中,也許都曾有一個幻想國度,當我們逐步邁向成長,欣喜著自己更加成熟,學習到如何面對更多複雜的人事物,同時也混雜著與童年純真道別的失落,《七夜物語》,描繪出那個我們都似曾相識的異想世界,奇幻而美麗,觸接到我們也許都曾做過的夢,曾幻想過的世界。或者,我們每個人其實如同主角小夜一樣,也都到過那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只是現在,我們都忘記曾經經歷過的刺激冒險...

 

故事主角是小學四年級的女孩鳴海小夜,以及同班同學男孩仄田。小夜和仄田的爸媽都已離婚,小夜跟著媽媽居住,而母親離家的仄田則主要由奶奶照顧。愛讀書的小夜,有天在圖書館發現一本特別的書《七夜物語》,手摸到它就彷彿觸電一般,更奇妙的是,不管多麼認真的想要記憶書中的內容,即使讀再多遍,也無法記得書裡的內容,但當小夜再次拿起書閱讀,又會記起裡頭的故事,而某一天,小夜和仄田竟然進入了一個奇怪的世界,《七夜物語》書中的角色大老鼠葛里葛雷也出現在其中!接下來,如同書名,他們展開了七次夜晚的奇幻冒險!

 

拿到書的第一個想法是,哇!這本書怎麼這麼厚啊!上下兩冊共七百多頁,試讀本將它裝訂在一起,光拿在手裡就是沈澱澱的份量。但翻開閱讀發現,簡潔充滿童趣的純真文字,輕快的對話,閱讀起來絲毫不費力。而那一個又一個奇幻異境,帶領讀者迅速的也一起掉入各種特別的空間,像陪同小夜一起冒險,又像重溫自己孩童時曾天馬行空幻想過的幻境,也彷彿又回到充滿青澀的成長時光,而書中雖然出現各種有趣迷人,彷彿童話般走出來的角色,但作者川上弘美透過許多隱喻,引出許多值得深思的人生大哉問。

 

故事分成現實與不同的夜晚冒險兩條線交替進行,作者筆下的夜晚冒險世界各自充滿不同的巧思,和現實世界的規則全然不同,有會說人話的動物,非生物的「東西」們,也可以擁有思考與行動話語,路的東南西北不再固定,一直往前走,竟還是會回到原來的房間、走回同一條走廊,還有吸引著讓人想永恆沈睡的「幸福」空間,甚至還有四十億年以前就形成的的「太古之海」!這真是讓人目不暇給,作者構築出許多獨特的精彩世界,所有東西如真似幻,彷彿加上柔焦,不管是書中的小夜,或書外的讀者如我,有時都會有種,啊,到底哪樣的世界才是「真實」的感受呢?!在這樣如水晶般夢幻的晶瑩剔透世界裡,卻讓我們深思現實生活中的問題。看的同時我心中也暗想,這個故事若將它視覺化,一定也非常有可看性!

 

而這些不同夜晚的「世界」,許多都讓人有似曾相識之感,也許我們都曾有過,這個地方我們似乎曾經到過,這個情境與對話我們好像經歷過的感受,但仔細回想,現實生活裡好像並未真的發生,但為何就是這麼熟悉有既視感呢?這樣的意念在書中被作者發想擴大成為其中的一個世界。

 

而另一方面,作者也描述小夜與仄田冒險之外的現實生活,四年級生的主角們,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年紀,但小夜他們卻面對著校園霸凌、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等問題,單親的背景,讓他們更為成熟成長,學習著面對世界的一切。

 

現實的生活經歷與夜晚的冒險互相交織,譜出一個動人的青少年成長故事。藉由冒險故事,隨著小夜一起思考,如果世界只有好,或只有壞,那會是怎樣的狀況?他們想要消滅吸引東西到無生物世界的奶媽,這樣的「消滅」究竟對不對?所有的人類不斷對世界做出影響與改變,正在擾亂地球本身的步調與節奏,我們自以為很渺小,但是可以因為我們的渺小,就可以甚麼都不做嗎?有沒有是我們可以做的事?前陣子在看紀錄片《看見台灣》時,我也有著相同的思考,若我們甚麼都不做,我們就必須承受無法避免的毀滅結局,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小,但誰說我們沒有機會撼動世界?!最後一夜面對的敵人如此令人意外,也彷彿是一種隱喻的象徵,原來那個大魔王,我們每個人無法逃避,最終總需面對!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句話:

或許乖孩子裡面就是有不乖的地方才棒。

或許美麗的部分與古怪的地方混雜在一起,才會變得更精彩。

 

因為有善有惡,人也總是有優點有缺點,有各種不相同的特殊之處,世界才會如此有趣!邀請大家也一起進入這充滿想像力的奇幻世界!

 七夜物語試讀活動圖


(書籍與中文書封資訊待補)

書名:七夜物語

作者:川上弘美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預計2014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