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秘史1:大唐泥犁獄書封    

看多了電影電視中演出的西遊記,唐三藏的形象常是只會念緊箍咒懲罰孫悟空,腦袋迷濛分不清是平民百姓或妖魔鬼怪,存在的最主要價值是他吃了可讓人長生不老的美好肉體,因此也在沿途中引來眾妖怪覬覦,若沒有孫悟空等厲害的徒弟們保護,不用說能從西天取回經書,光死就不知死了幾百萬次了吧!這本書中的玄奘,與電影電視劇西遊記版本裡的玄奘呈現著截然不同的面貌,更貼近歷史上走了千萬里路,至天竺取經書的樣貌。

 

年少卻胸懷大志的玄奘,立志要去天竺取經,但他心中有個未了的心願,疼愛他的二哥長捷,同為佛門中人卻犯下殺師大罪,為何哥哥會犯下這樣泯滅人性違反戒律的事,他希望能夠與哥哥見上一面後才了無罣礙的去天竺。他追尋長捷的足跡到了霍邑縣,卻捲入許多奇怪的案件當中,縣令夫人身上總會出現奇怪的紅斑,是妖魔鬼怪作祟?已故縣令崔玨之所以身亡,據說是因一名僧人突然前來拜訪,兩人密談後,當晚他便自縊身亡,而後來便傳出他入了泥犁獄,搖身變成判官。是真有超自然力量,或是有何原因可解釋?《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就在許多勾人的懸念中展開。

 

故事中出現了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如玄奘、崔判官、魏徵、唐太宗等人。在熟悉的故事與人物中,添加了新的元素與設定,並將玄奘塑造成偵探形象,呈現出另一番帶著懸疑的奇想世界。

 

少了神話色彩,沒有白骨精蜘蛛精來勾人,而多了許多偵探的趣味性。我喜歡這個故事中的玄奘,他平和沉穩且溫潤慈悲,彷彿接近到他週身,便可感受到一股寧靜安定的力量,他雖然年紀不大,但已博覽許多經書,加上行腳四方見聞廣博,在佛教界已小有盛名,被稱為百年難得一見的大才,有人推舉他作名寺住持,照說這已是許多人渴望的境界,但他卻因想要前往天竺取經而婉拒,寧可將自己投入充滿艱辛曲折的崎嶇道路,此去不知要多少年,更不知還能否順利返還。

 

除了有膽識與勇氣外,故事中的玄奘還具有清明眼光,以及細膩的觀察力,他有著一顆包容慈悲的心,雖心地善良,卻沒有顢頇不通,相反的,他有巧思與機變,在許多地方有適度的彈性,而在根本的信念則有自己的堅持。

 

到了縣令府上的玄奘,素來與人無怨,為何會有人想置他於死地?奇怪的事一件接一件,但他卻能注意到許多細微的細節,並據以推斷出隱藏在重重簾幕後的真相。相較於一般常見的推理小說,故事主軸圍繞在死者、嫌疑者、真兇與推理者身上,主要目的是偵探必須推理出真兇是誰,這本書的推理很不相同。從幾樁奇怪的異象開始,玄奘一步步面對的,其實是一樁佈局精密的天大陰謀。

 

故事裡有些角色讓我覺得可愛或佩服,譬如縣令郭宰,他愛自己妻子優娘之深,實在到了一種常人難以做到的境界(也就是因此才讓人印象如此深刻),明知道妻子做著對不起自己的事,竟還可假作不知,甚至到了最後的最後,他寧可犧牲盡全部的自己,還是選擇成全。閱讀時忍不住感到心疼不捨,但愛如果能夠控制,能夠有邏輯,就不會那麼讓人蕩氣迴腸。這個如巨人般魁梧的純樸可愛漢子,在愛情面前,如此渺小,也如此偉大。

 

這個故事裡,有人為了名利權勢,可以拋妻棄子,失去自己,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有人為了心中覺得應做之事,綁架虐殺不知多少人;有人每天承受道德的煎熬,在良心與愛情兩端中受折磨;有人愛上不該愛的人,在愛中執著不休;有人機關算盡,有人將計就計,但真正覺得幸福,夜能安枕的,究竟能有幾人?!

 

這本書書名中有個標號「1」,想來後續應該會有系列作品,不知道作者陳漸是否會繼續書寫玄奘西天取經的過程,沒有了孫悟空的取經之路,我很好奇又會是什麼樣貌呢?!如果您也熱愛懸疑,喜歡歷史元素,不妨也來嘗試這本《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吧!

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橫幅 

 


書名: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

作者: 陳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1/2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