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探索科學繪本組圖  

隨著兔兔漸漸長大,求知慾更加旺盛,也開始對科學與大自然產生興趣,先前兔拔還說要買一台顯微鏡給她呢!所以,在挑選閱讀讀本上,我的選擇也從先前的認知、品格、禮貌,延伸到科學與自然,期待能讓她認識好好這個世界呢!

 

幼福的這套《寶寶探索科學繪本(6本彩色精裝書+6片故事CD),裡頭可是「包山包海」,說它包山包海可是很符合字面上的意義唷!在《小水滴大秘密》裡頭,我們陪著小水滴一起度過它各種變化多端的樣貌,旅遊到天空變成雲朵,又變成雨下到海洋。而在《會動的陸地》中,帶著我們乘坐時光機,回到好久遠好久遠以前的地球,去看看陸地究竟怎麼移動?為什麼會有高山,為什麼會有火山爆發?看,是不是又有山又有海呢?!還有許多小朋友們感興趣的探索主題,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首先看到關於探索我們自己身體的《奇怪的身體》

外星人綁架   

透過有趣的設定,「亮亮被外星人綁架了!」勾引起小朋友的興趣,隨著年齡的成長,孩子們對於各種已知未知的事物更加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譬如兔兔會問我,究竟是不是有鬼?是不是有外星人?而藉由外星人「研究」人類的角度,剛好把我們身體的幾個重要器官說明了一遍。

 

接著是關於天氣變化的《小水滴大祕密》

天氣變化   

嘿嘿,這本書的內容和我小時候自己編給兔兔聽的「小水滴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呢!記得小時候每回全家開車出遊,兔兔總纏著我說故事,我就即興亂編一通有的沒的故事,有一回下雨了,就編出「小水滴的故事」,以擬人化的角色,讓兔兔知道水滴如何變化為雲與雨,並再度循環為雲的過程,兔兔那時很喜歡這個故事,後來就變成每回出遊固定必講的故事之一。所以我和兔兔看到這本書時,都覺得好親切啊!現在的兔兔還能跟我細細條列說著,媽媽故事的版本和這本書版本的不同之處呢!

 

關於地球陸地板塊變動的《會動的陸地》

會動的陸地   

地球科學是兔麻以前很愛的一門學科,這塊我們每天生活的土地,究竟是怎麼逐漸變成現在這副模樣?身處地震帶上的台灣,每回地震總讓人心驚膽跳,為什麼又會有地震的產生呢?看完這本《會動的陸地》,你就知道摟~

 

關於各種交通工具的《坐著飛機去上學》

交通工具   

這本書的書名我很喜歡,哇!坐著飛機去上學,有可能嗎?如果可能,那學校又會在離家多遠的地方啊?!現代人很幸福,想要移動到各種不同的地方,越來越快速便利,可以選擇好多交通工具,比如腳踏車、摩托車、自用小轎車、公共汽車、捷運,想要到遠一點的地方,還可以坐火車或高鐵,若要到不同的國家,還可以坐船或坐飛機,地球雖然大,但天涯若比鄰。不過,我們可要惜福,以前的人要移動,只能靠雙腿慢慢走,或是藉由動物幫忙載運,譬如看到電視古裝戲劇中,常有赴京趕考的橋段,可要走上好幾個月,非常辛苦又耗時呢!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也許未來,乘坐飛機,甚至坐太空船旅遊,都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呢!

 

蔬菜們究竟住在哪裡呢?關於蔬菜們的家《蔬菜園裡的祕密》

蔬菜   

我自己覺得這本好有趣喔,藉由住別墅或住社區等不同居住環境的譬喻,來瞭解植物們的生長狀況究竟如何。

 

關於各種動物跳躍能力的《誰比袋鼠跳得遠》

誰跳得最遠   

小兔超愛跑來跳去,嘿嘿,讓她看看到底誰才是跳遠冠軍呢?

 

這套繪本生動有趣,且每一本書都有附故事CD,不僅給孩子視覺上的刺激,也能透過生動的語調,故事化的情節,用聲音刺激孩子聽覺的感官,比較沒空可以讀故事書給寶貝聽的家長(我舉手自首,我真的很少「讀」書給小兔聽啊!),透過故事CD,可以加深孩子對於繪本的吸收,並給予他們不一樣的刺激與樂趣呢!​

 

 

兔兔心得時間到:

越來越體會到閱讀樂趣的兔兔,已經開始可以不需要我或阿莫陪伴,自己拿著書沉浸在書本的世界裡了!這次的六本繪本,也是她自己先一口氣迫不及待的整個讀完,我才有時間陪伴她再閱讀一次。小傢伙的想法也很有趣,就讓我們也一起看看她的心得吧!

 

她首先把喜歡的順序先做個排列,最不喜歡的是《奇怪的身體》,原因也很妙,原來是因為其他本裡頭有與小朋友的互動遊戲,而這本裡面沒有呢!對小朋友來說,「遊戲」與「玩耍」真的是最重要的增強物哩! ​(每次我想要教她甚麼新知時,用遊戲來包裝準沒錯,她都會開心的中計,哈哈!)​

 

她最喜歡的,是《蔬菜園裡的祕密》,因為可以學到很多新知識,譬如各種植物的生長地, ​原來玉米長在高樓大廈,馬鈴薯住在地洞裡...。她說:「 以前只是吃,但是都不知道他們長在哪裡呢!」

 

我從小在都市裡長大,以前諺語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但對我來說,其實這句話真的得要倒過來講,豬肉常吃,但要看到一隻活生生的豬,非要到動物園裡才看得到吧!其實講起來有點感概,所以聽到小兔這麼說真的很開心,吸收新知已經開始變成是她喜歡的一部分,能夠領會學習本身的喜悅,這不是比甚麼都好的動機嗎?!

 

她口沫橫飛哇啦哇啦講著心得,突然說到,白蘿蔔長在土裡這個不算新知識喔她很得意的告訴我,因為她們學校菜園有種,她有親手種過呢!然後興高采烈的說著,哪個同學種的白蘿蔔欣欣向榮,誰種的又很可惜已經枯萎了...看到她對於環境與世界產生興趣,我心底真是開心且欣慰,相信這樣的她,視野會更加遼闊,心胸也能更加寬廣體貼,能夠同理各種與自己不同的人事物,媽媽真是為妳感到驕傲!

她第二名喜歡的是《會動的陸地》,理由一樣是因為有很多知識,我順水推舟的問她,這個以後在地球科學裡面會教到喔,她馬上對於未來的學習感到非常期待,而我也答應她下次帶她去博物館參觀摟!

 

接著喜歡的是《小水滴大祕密》,她還扮演小水滴的角色,演了一齣戲給我看,她說這本裡頭不僅有好多遊戲,而且還可以順便背詩呢!小孩好奇的眼,能在許多我們早已習以為常的事物當中,發掘出趣味與新奇,陪著她再度探索世界,我也彷彿變得更加青春且充滿樂趣。

 

閱讀繪本樂趣多,不管是親子同讀,或是養成孩子閱讀習慣後,讓孩子自己閱讀,都擁有無窮的喜悅!好捧油們也不妨一起來享受閱讀的歡樂吧!

 

延伸閱讀:

對這套《寶寶探索科學繪本(6本彩色精裝書+6片故事CD)》系列有興趣嗎?

可點選詳細書籍介紹:http://www.168books.com.tw/item.jsp?item=15407

◎又一精采趣味的科學繪本來囉!快來一起閱讀吧!
◎跳脫科學給人死板的印象,用貼近生活的方式引領小朋友閱讀。
◎讀後遊戲區,從閱讀故事後,再次以玩遊戲的方式複習,確實學習內容。
21×20.3cm 6本彩色精裝書 每本36+6片故事CD
◆手提外盒:46×23×6.5cm
◆適讀年齡:6~10
◆系列叢書:寶寶探索科學繪本

◆作者/編者:羅曦,繪者/王蕾、葉佳、祝婷婷、謝晶、唐唯、馮威等
◆出版社:幼福
◆出版日期:2013-08-01
ISBN/條碼:4715006443688

 

Ps.這套書在博客來也有販售喔!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