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上的約定書封  

很平實但吸引人的筆觸,娓娓道來一個溫暖動人的故事。裡頭交織著濃重緊密的家人親情、堅貞不變的愛,以及許多互相扶持共度難關的動人友情。雖然篇幅很厚,但讀來卻不覺冗長,從頭至尾貫徹著一股細膩而溫柔的情感,令人心醉。

 

西羅與哥哥愛杜瓦多年幼時,因父親工作時意外喪生,母親被迫賣掉全部家產,將他們託付給修道院,原本說好隔年就回來接他們,但年復一年母親卻從未再出現過。西羅與哥哥賣力工作,努力在修道院中生活,西羅體格高大健壯,修道院中大小雜役他都能做得非常好,愛杜瓦多則注重禮節潛心閱讀神學,一手優美字跡讓他成為行政工作不可或缺的幫手。安莎則是一個有六個小孩家庭的老大,父親靠著一匹老馬,從事馬車伕的工作,年少的她早熟懂事,儼然是家中的照顧者,她們最大的夢想,便是買下現在租住的房屋,有間自己的房子,但命運弄人,她的幼妹因病過世,西羅與安莎因這個事件而相遇,而後,兩人各自為著不同的不得已理由,到了美國發展...

 

這個故事裡,著墨最深也最動人的,就是家人間的濃濃親情。不管是西羅與愛杜瓦多,或是安莎一家子即使阻隔千山萬水,仍然願意為彼此作出長時間的犧牲,在這其中,看到好多好飽滿好濃烈好珍貴的愛,他們是彼此繼續咬牙前行的動力,支持著自己的心靈支柱。

 

從書中,不難察覺到義大利的文化亦是十分注重家族關係,故事裡描繪了許多家居生活的場景,平凡,卻那麼讓人心嚮往之,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全家人都住在一起,母親做著代代相傳的家常菜餚,那些香味,似乎濃郁到竄出書頁來,讓我悠然神往,我想,也許是因為,我也很嚮往這樣的情景,也像安莎一樣,不論為家人如何奉獻,也都甘之如飴吧!畢竟,家,是我優先順序中排名最高,且絕不會變動的順位。

 

男女主角都是大時代裡的小人物,他們努力工作,認真的想為自己與家人掙得更好的生活品質。故事書寫的背景,橫跨一次與二次世界大戰,出身貧困的西羅與安莎,為了不同的理由,到了當時充滿白手致富美夢的美國追尋夢想,他們並非想要晉升上流社會,他們的夢想其實並不大,只是要給自己所愛的家人,一個衣食無虞的生活,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

 

作者艾狄安娜‧翠吉亞妮細膩的筆觸,為我們呈現了義大利山區的美麗風光與居民生活,以及美國當時的蓬勃發展,還有從世界各地湧來具有美國夢的移民者。

 

移民的生活充滿艱辛坎坷,相對於西羅寄宿的鞋店老闆還算疼愛善待西羅,安莎的際遇讀來便令人心酸,所謂的遠房親戚,自己家中也並不富有,卻在安莎來後,將自己當成貴族一般,把安莎當作女傭使喚辱罵,頤指氣使,安莎在打完好幾份工之後,回到居住的小房間,又開始另一連串做也做不完的家事,最可惡的是,這群人非但不知感恩,還以許多難聽的字眼辱罵、誣陷她,當我看到時,忍不住義憤填膺。

 

但她憑著要存錢寄回家為家人蓋一棟房子的念頭,硬是咬牙苦撐了許多個年頭。而很幸運的是,雖然孤身在外,但她與西羅都結交到願意兩肋插刀的畢生好友,在許多緊急且發生重大危難的時刻,由於這些朋友的力挺,他們才能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風浪。

 

他們憑著自己的天賦,加上後天勤勞不懈的努力,以及勇於追尋機會開創未來的熱情,各自在事業上有了成就,書中許多由貧致富的例子,也讓我們看到那時只要努力就有收穫的時代榮景。

 

作者沒有給他們太多主角威能,而是寫著一個充滿生老病死的故事,有意外的疾病,有死亡的來襲,而故事最動人之處,便是讓我們看見生命無比的溫暖與韌性,以及其中無所不在的愛。世道的確險惡,他們也曾經歷過幾個惡人的欺凌,但憑藉著愛的力量,他們仍勇往直前。

 

故事裡有許多角色都讓我非常喜歡,我喜歡西羅的熱情洋溢,體格健壯,幽默樂天。即使在艱難的處境裡,他仍保有幽默的能力,仍溫暖的想逗身邊的人開心。而我更喜歡安莎,她是個獨立堅毅謹慎的女性,一生都體貼他人的感受,為她珍愛的人掏盡自己的付出,她敏銳細心能幹,不管是駕馬車、爬山,或是作各種家事,都難不倒她,而她還擁有好廚藝。她的努力讓她的裁縫天賦能夠發揮,所以她完全可以經濟獨立自主,而對內她又能妥貼的處理好家中大小事物。(謎之音:若能娶到像安莎這樣的女人,真的太幸福了!)而故事裡安莎最美也最任性的轉折,她唯一做過的任性的事,大概就是對愛情的抉擇了。設身處地在她所處的那個情境,不知有多少人會有與她一樣的勇氣與決斷?!

 

拉拉雜雜寫了這許多,其實最重要大概只說一句就夠了:這個故事真的很好看!能在2014年的第一天將它讀完,實在很幸福啊!在結尾時滿足的闔上書頁,輕嘆著,啊!這就是人生啊!

 

 


書名:白朗峰上的約定 The Shoemaker’s Wife

作者: 艾狄安娜‧翠吉亞妮 Adriana Trigiani

譯者:彭倩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1/06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