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菲的抉擇書封  

在這本書才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已經決定將它列入今年最愛書單之中了!我沉迷在蘇菲的故事之中,為這個遭遇無比悽慘,既迷人又滿懷愧疚的可憐女人感到無比心疼。

 

故事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美國紐約,主角們因為一起租房在便宜的住所「粉紅宮」而相遇,故事主述者是年輕男子丁哥,他期待成為作家,靠著幾筆意外之財,他搬進粉紅宮開始寫作。在這裡,他遇見了兩個充滿魅力又迷人的朋友,美麗絕倫又熱情的蘇菲,與聰明博學幽默風趣的研究員納森,蘇菲與納森是一對十分登對又對彼此深深迷戀的戀人,但在他們看起來甜膩的彷彿可以融化所有事物的濃濃情感背後,卻有著極度暴力衝突毀滅的另一面...

 

故事以丁哥第一人稱的角度書寫,從他大學畢業從事編輯,到離開這份他這輩子唯一領薪水的工作寫起。因為丁哥被設定為試圖成為作家並持續寫作,書中不時出現著他的幾頁手稿或日記,讓訴說的口吻有了不同的層次與變化,在閱讀手稿時,我們像似身歷其境一般,而其他時候,又帶著旁觀者的角度。身歷其境的當下,我們只有短暫的時間可以做出選擇,決定當下要說甚麼話、做甚麼事,但對於生命中許多抉擇的重要十字路口,事過境遷或多年以後,有時我們事後回想,往往會覺得,如果那時候如何如何,是不是可以有不一樣的發展,可以不致受傷,可以有機會挽回令人傷痛欲絕的悲劇。

 

這個故事難以看得快速,文字的濃稠度與覆蓋內容的深廣,叫人只能細細咀嚼。蘇菲是波蘭人,她的父親與丈夫都是波蘭教授,她嫻熟德語與波蘭語。二次世界大戰時,父親與丈夫死於德軍之手,母親重病不久後也過世,蘇菲因為藏匿肉品的罪名,被送進奧希維茲集中營。從集中營的蹂躪中生存下來的蘇菲,戰後逃到美國,但原本美麗的她,在營養失調與身心受虐的狀態下,委靡虛弱彷彿風中殘燭,她有著貧血、壞血病、斑疹傷寒...等許多疾病,就在一次昏厥時,她與猶太裔的納森相遇,納森家境富裕,又有個醫生兄長,在他的悉心照料與帶她就醫下,蘇菲逐漸恢復健康,重新如同美麗的玫瑰般綻放。因此,對蘇菲來說,納森是她的救命恩人,他們也陷入熱戀。但這個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故事,卻始終帶著暴力與狂躁的陰影,蘇菲眉頭不時出現的憂鬱,納森亦有著隨時失控的另一面。

 

而丁哥是美國南方人,家中還曾蓄有黑奴。透過這三位主角,作者威廉.史岱隆帶我們進入如同地獄般的奧希維茲集中營,看到種族間彼此的歧視與衍生的嚴重問題,以及美國南北在生活型態與思想上的巨大差異。二次大戰與南北戰爭已在多年前結束,但現今各地仍還有因種族或其他差異引發的爭端,這樣的衝突是否能有止息的一天?

 

作者用許多筆觸細細地刻畫這三位主角,他們像似活生生地浮現眼前,我看著他們內心掙扎衝突,在看似美滿幸福的生活下,卻不時閃現著一股突如其來的陰鬱,彷彿地獄使者在旁窺伺。

 

隨著丁哥與他們變為好友,蘇菲的悲慘過去逐漸迂迴的揭露。蘇菲口中的故事一開始總是太過簡約的交代,有所隱藏,在經過巨大的創傷,不難理解蘇菲不願回想過去的事件,但這些傷痕深入骨髓,甚至每一個細胞中,也許某個事件發生,便能誘發那些地獄般的回憶,再度將她推向恐懼的深淵。

 

但累積過多的壓力,也總有一天潰堤,我們發現蘇菲的故事,其實充滿各式各樣的謊言,她將深切痛恨的惡魔,描述為美好的正義使者。將她熱愛尊敬的人,描述成邪惡的惡魔。她心裡一層又一層的傷,無數的罪疚感,逼使她只能靠謊言來維繫自己保有面對他人與世界的力量。如果她認同了那好人,那麼該如何原諒自己所做的罪惡?!

 

故事時而狂暴殘忍,時而激情得彷彿要將生命一同燃燒殆盡,能從集中營中倖存,實在是難以想像的事,究竟一個人在地獄裡該如何生存?為了生存得付出多少代價?蘇菲究竟付出了甚麼?又失去了甚麼?她對集中營的苦難遭遇總是避重就輕,那是她亟欲從生命中抹除忘卻的過去,但傷口已滲透進潛意識的底層,也許一張照片,一個報導,就能讓她再度回到地獄夢魘中。蘇菲的苦,叫人不忍目睹,這世上怎麼能有,怎麼該有如此難受的悲劇。

 

為了求生存,及確保兒子的安全,蘇菲只能運用她所擁有的所有武器,攀附討好任何能讓她離死亡更遠離一點的人。她無疑是受害者,但卻也自覺愧對無數人,她得把一具具集體屠殺的屍體,運送、拔牙、掩埋,鼻子裡每天聞的,是燃燒屍體的惡臭。當她看著猶太裔的納森,她是否看見那些被她運送過的無數猶太人的身軀,是否這濃重的罪惡感以及救命之恩,讓她甘願承受納森的狂暴舉動及屈辱,肉體的苦痛也許能暫時減輕心靈無邊無盡的罪咎感,償還她一輩子也還不完的苦。

 

她既是被照顧者,卻同時也是照顧者,在納森「發作」時,她能以她獨特的方式與節奏讓他平靜,即使代價可能要付出自己的生命,又或者,蘇菲是否覺得,她的生命早在多年前就應該終止。她想活下來,卻不該活下來,但竟幸運的活下來,這樣複雜的心靈角力,將蘇菲的心靈桎梏在走不出的牢籠中。

 

我愛極了這本小說!深深陷入書中的故事,並為主角們的心境變化,情緒轉折與實在坎坷的遭遇著迷,作者的文字寫實深刻,不時讓我駐足深思。而由於蘇菲狂熱的愛好音樂,故事裡充滿圍繞著美麗的古典樂曲,我也在閱讀過程中,忍不住跟著她們一起聆聽在書中當時所聽的音樂,想像他們的衝突愛恨掙扎。

 

這本書亦曾改編為同名電影,於1982年上映,由梅莉‧史翠普主演,她並因此片獲得金球獎與奧斯卡影后。閱讀完的此刻,心情仍激盪不已,很想再找這部電影來觀賞,用另一個不同的角度,再度體會這個令人難忘的故事。

蘇菲的抉擇DVD封  

蘇菲的抉擇橫幅   

 


書名:蘇菲的抉擇Sophie’s Choice

作者: 威廉.史岱隆 William Styron

譯者:謝瑤玲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4/01/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