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遊戲電影海報  

懷著雀躍的心情,前往電影院觀賞期待已久的電影《戰爭遊戲》,這部電影是由1985年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獲得雨果獎與星雲獎的暢銷同名小說所改編,我今年五月時閱讀了這本小說,當時便已決定將會把它列在今年度夏天小姐的最愛書單之中。因此,自然格外期待這部電影,它究竟會如何呈現小說裡那些刺激精彩的戰鬥室比賽及模擬與蟲族大戰的實際戰鬥場面,短短的114分鐘的電影,又將會如何呈現複雜的內心糾葛?

針對尚未閱讀過小說的朋友,先簡單介紹一下這部電影的背景。蟲族為了尋找殖民地而侵略地球,引發星際戰爭,人類死傷慘重,環境也多被破壞,在極其危險的時刻,幸虧有一位優秀的指揮官梅哲‧瑞肯打敗蟲族艦隊,讓地球恢復和平,但誰也不知道蟲族何時會再度前來入侵,引發下一次的星際大戰。因此,國際艦隊致力於尋找並培養優秀的兒童,讓它們接受一系列的訓練與評估,以擔任下一場戰役的指揮官,這個人極其重要,關係地球及所有人類的存亡,而主角安德,就是這樣一個從小被培養的孩子...

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安德怎麼那麼高啊!(因為書中的安德一開始只有五歲)我習慣看完後才找資料,以免影響觀影的心情,看電影時,只覺得安德怎麼這麼眼熟,準備撰寫心得時才發現,原來他就是飾演《雨果的冒險》的超可愛小童星阿薩‧巴特菲德。(當然,老公跟我說,如果真的像書裡找個那麼小的男孩,可能會背不起來這麼多台詞,不過,阿薩‧巴特菲德實在很高,原來現在的阿薩巴特菲德竟然已經178公分了!)

而彭佐不夠壯又稍矮,讓安德看起來其實比較不像「流鼻涕的小屁孩」,也比較不太讓我像閱讀時強烈感受到那種弱小的小孩子被欺凌的可憐畫面,不過,仍然忍不住的對要承受這麼重的重擔的孩子於心不忍,這些大人為了口中正義,所謂千萬人的福祉,系統性的殘忍摧毀了一個孩子的純真,更將他推入一個甚至終其一生都可能承受創傷的情境。不過,雖然他實在高了點,但我個人覺得,他把安德的早熟、天真、內斂、聰慧、敏感、內心的恐懼與掙扎,掌握得很好,我很喜歡!譬如小時候被霸凌時的害怕,但又強作鎮定,並且思考戰略將對手擊潰,那種既敏銳又溫柔,必須殘忍又心裡不捨的情緒收放的很自然。

當電影中出現那些蟲族的居住地,以及戰鬥室的畫面時,我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就像看到第一集的哈利波特時,讓我有種,「哇!」的感受,不僅僅是將腦海中想像的戰鬥室表現出來,更美麗的超乎我的想像。其中幾次的變換隊形畫面,不僅具有戰略意義,更是視覺上的饗宴,與吳宇森致敬的雙槍橋段,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個梗在無重力的狀態下,別有一種不同的美感。

當然,電影勢必要做一些取捨,必須讓觀影者能夠有系統地了解故事主軸,卻又要決定那些旁線必須刪除,我想,這部電影有做到敘事的流暢,小說中幾項令人印象深刻的伏筆與重要情節亦都顧及,不過,我私心覺得,片長如果可以再拉長一些,將更多安德訓練時的絕妙戰役,以及他與隊友們建立關係的過程放入,一定會更加過癮!!

 

我很喜歡故事裡關於「心智遊戲」的設定,除了讓劇中的觀察者瞭解安德的內心,我個人也覺得它象徵著每個人都有著某個我們不瞭解的另一面,蟲族亦然。雖然蟲族沒有聲帶,但據此就以人類的角度來思考判定他們不會說話,不正是一種極其自我中心想法的表現,忽略蟲族其實有溝通的可能。突然想到前些日子觀看的《看見台灣》,為了我們自身的需要,導致其他的物種或環境污染,一直以來,我們都像是蒙著眼睛,自以為是的生活著。


電影兼具刺激的動作場面、華麗的戰爭畫面,也沒有完全忽略小說中的人性描寫,喜歡科幻片、動作片的好捧油,或是喜歡小童星阿薩‧巴特菲德的朋友,電影已經在12/20上映,千萬不要錯過喔!

 

而當然,觀影後如果意猶未竟,版主超級強烈的建議大家,一定要去看原著小說!!!看過電影,有了美麗的畫面在心中想像,閱讀小說也許會更加有感覺喔!畢竟電影為了能夠濃縮在兩個小時,將一些重要的支線整個刪除,而那些支線,真的超級精彩呢!譬如在電影中只是驚鴻一瞥出現的安德大哥彼得,他雖然暴力但也十分聰明,絕對不會只安於是安德的哥哥,其實他也作了一些驚天動地的事,而安德最大的牽絆與支柱薇倫泰,當然也不只是溫柔善解人意的花瓶,他們都與安德一樣聰明,她在小說中也有許多動人篇幅。


我強烈期待第二部曲《亡靈代言人》的小說與電影,也能趕快和大家見面啊!!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戰爭遊戲》小說的心得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