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2_海報  

我個人非常喜歡《飢餓遊戲》三部曲這系列小說,它的首部曲曾被我列在2009年年度最愛的書單之中,當然,這個故事要拍成電影自然令我十分期待(也害怕受傷害),《飢餓遊戲1的電影讓我有些失望,但《飢餓遊戲2有著朋友們的一致好評,讓我心中先打了一劑強心劑,加上換了導演,雖然還是同樣的角色演出,但衝著十分喜愛這個故事,還是進入電影院觀影,很開心做了這個決定,這部電影我蠻喜歡!而既然我恰巧沒有寫《飢餓遊戲2的小說讀後感,就來分享看完電影之後的觀後感吧!

 

《飢餓遊戲》三部曲,我均已閱讀完畢,承載故事的載體不同,自然也會呈現不同的樣貌,小說可以慢慢醞釀刻畫各個角色所發生的事件前因後果,以及深刻細微的心理變化掙扎,但電影擁有聲光效果、音樂、服裝、化妝、道具與動作表情,以及運鏡下的鏡頭張力,可以讓閱讀文字時腦中的想像具像化,甚至更加迷人。因此,既然是觀影,我想接下來我會更多側重於電影中這些部分給我的感受。

 

故事接續著《飢餓遊戲1,凱妮絲與比德獲勝返回十二區後,因為他們的優勝者身分,從此成為都城名人,不時都有錄影機將他們的舉動放送到都城的粉絲眼裡,他們表面上仍必須扮演恩愛情侶,但私底下的互動卻尷尬微妙。身為第74屆飢餓遊戲的獲勝者,他們必須要到各區進行公開演說,在巡迴的過程裡,凱妮絲漸漸發覺各地民眾的心思已逐漸反動,不再像她以為的那樣對都城百依百順。史諾總統對凱妮絲極為不滿,也因此,他在第75屆飢餓遊戲(大旬祭)中,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一個讓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新規則……

 

導演的功力與鏡頭訴說真的很神奇,雖然是同樣的演員演出,整體風貌也多沿襲第一集電影,卻整個讓我眼睛一亮,好像有種「女大十八變」或「醜小鴨變天鵝」的感覺,但銜接上又不至於落差很大,給人好像在看兩個不同故事的違和感。透過鏡頭,這些演員彷彿脫胎換骨了一般,在上一集中,我曾暗自難過比德與蓋爾和我看完小說後,心中為他們描繪的形象差異很大,但這集中,開始感受到兩位演員的魅力。

 

要將厚厚的小說內容,凝聚在146分鐘的時間裡,究竟要如何取捨,實在考驗導演的功力,我個人蠻喜歡《飢餓遊戲2的整體節奏,掌握得恰到好處,清楚地傳達故事中的劇情轉折,各個角色的心理變化也描繪得十分到位。雖然片長長達兩個多小時,但卻沒有讓人不耐的時刻,流暢而緊湊的牽動著觀影者的情緒。(不過整部電影動作場面其實並不太多,如果預期是從頭打鬥到尾的觀眾,也許會不符合預期,第75屆的飢餓遊戲,大約在電影後半才登場。)

 

許多角色的內心戲與心情起伏,都讓人印象深刻。譬如在本集中,蓋爾的戲分其實不多,但導演也給他令人難忘的鏡頭與畫面,讓大家無法忽略他的存在。像是他受到鞭刑後,凱妮絲在旁徹夜看護,並取冰雪來覆蓋他的身體為他降溫的畫面,就能感受到凱妮絲對他的心意,也牽動著未來當凱妮絲與比德「必須」宣示性的有著親密的互動時,我心裡總忍不住冒出蓋爾的身影。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不愧為奧斯卡影后,凱妮絲在每個情節的情緒與表情都恰如其份,她心地善良,為了保護自己深愛的家人,只好努力面對「飢餓遊戲」的挑戰,她在得知大旬季內容時的反應,那股驚愕、憤怒、震驚,到後來趕著去試圖保護比德,自然而不誇張的表情,讓人感同身受。

 

這一集凱妮絲幾次出場的衣服與眼妝我很喜歡,譬如那套結婚禮服及後來的變化,還有她進入都城參加宴會的服裝,不但能搭配都城的華麗奢華,也同時顯露出低調不迎合的態度。我尤其喜歡凱妮絲的眼妝,這一集裡的凱妮絲,更像個「燃燒的女孩」。另外,艾菲的多變造型也很搶眼,雖然臉上仍然覆蓋著厚厚的濃妝與誇張亮麗的色彩,但當她在抽籤時的不捨表情,也讓我覺得很感人。

 

《飢餓遊戲2明顯對比出了都城的繁華與行政區的貧瘠,我在書裡印象十分深刻的一幕,在這集電影中的都城宴會裡也有被演出來,當行政區的人們忍受飢餓匱乏,為少數食物而拼命時,都城的人們竟然要喝催吐飲料,好讓自己可以吃下更多的食物。

 

而藉由史諾總統孫女的辮子頭,以及她在餐桌上與史諾的對話,都微觀的呈現出都城人們對凱妮絲的喜愛,那是一種彷彿對電影明星的喜愛,而他們也真心相信凱妮絲與比德的戀情,但更是因為如此,加上各個行政區陸續出現的不服從行為,明顯傳遞了都城的掌控已岌岌可危,反抗的種子正在萌芽,史諾總統因此更加想要除去凱妮絲這個心腹大患。

 

如同中文書名《星火燎原》一般,凱妮絲就是眾人在黑夜中看見的一道光,電影緩緩呈現出民心的變化,而如同小說中的結局,電影的結局也停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且讓我們期待《自由幻夢》的電影登場吧!

 

延伸閱讀:看夏天閱讀《飢餓遊戲》系列小說的讀後心得

1.《飢餓遊戲》試讀生死瞬間,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

2.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試讀更險惡的角逐,更黑暗的人心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