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浪跡天涯卷一樂游原書封  

先前閱讀了兩本晨光女俠的作品《清明記》《浩然劍》,喜歡她清新的筆觸,因此這次看到她的作品《浪跡天涯(卷一)樂游原》的試閱活動,自然是不想錯過的!

 

洗紅揚是丐幫「前任」幫主,他的父親是丐幫上任的幫主,於是父親過世後,他便繼承了幫主之位,但生性不羈的他,總是任性恣意妄為,他涉嫌犯了殺死太子這樣驚天動地的大案,即使他並未真正做這件事,但人證物證指證歷歷,他也百口莫辯,於是只能逃亡,等著水落石出的一天。

 

《浪跡天涯(卷一)樂游原》整個篇幅,便是描述洗紅揚逃亡的過程。殺死太子是何等嚴重的事,於是朝廷派出武功高強組織紀律嚴明的「雲陽衛」一路追殺,而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逃跑到了一半,江北黑道中的大龍頭被人刺殺,啥米,疑犯仍然是這位洗兄,反正都是逃跑,追殺的人從白道增加為黑白兩道罷了!

 

《浪跡天涯(卷一)樂游原》中,看到了晨光筆下更加灑脫不羈的筆觸,正如同她的序中所述,「《浪跡天涯》是個關於追殺、出逃、友情與熱血的江湖故事。因為他們的大膽無畏與樂觀豪情,這一場追殺不過也只是一場天南海北的遊歷。何故?只因他們心中那一場灑脫情懷。」明明是驚心動魄的追殺,隨時命懸一線,但如同作者自序中的意境,我在觀看時並無緊張憂心之感,反之,卻有一種想溫壺酒沏壺茶,與書中角色們同飲共歡的快意。

 

在人人喊打的窮途末路中,洗紅揚竟遇上了幾位難得的知交,更難得的是,這幾位出生入死,置自己死生於度外的好友,竟只是萍水相逢,人生得逢如此知己,無憾也!俗話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最親密的夫妻,尚且會於大難來時各奔東西,人在落難時,能夠留在身邊,甚至伸出援手的人,這份情感實在值得珍惜。往往太平安樂時,身邊充滿許多人來往不絕,但在苦難臨頭時,才更感受到那股雪中送炭的動人情感。洗紅揚也曾找尋過世交故舊,但對方了不起給些盤纏,就希望這「瘟神」早早離開,免受牽連,當然,也能理解這些人也許有著許多牽絆家累,他們為了保護心愛的人,只好忍心做此選擇,但也因此,更對照出莫尋歡等人令人佩服喜愛的胸懷。不到真正的患難,實在也難得知世間難得的真情。

 

這個故事裡我最喜歡的人物是莫尋歡,當然,這可能跟我一向喜歡浪子類型的個人偏好,有很大的影響。雖然他在卷一的戲份嚴格說來不多,但個性鮮明,讓人不由得留下深刻的印象,為了只見過幾面,聊過幾句的「朋友」,他不惜搭上自己的生命,更把另外兩位好友拖下水,當然,若不是洗紅揚曾做過讓他感佩的大事,他也不會貿然相交。這份為所當為的胸懷,令人感佩。

 

故事裡充滿不斷追逐,互相對戰的動作畫面,理應驚心動魄,但卻如作者自序中所講有種遊歷之感,和好友一同逃亡,逃亡變得不像逃亡,這些灑脫的人物行動間,自有一股瀟灑的味道。

 

這個故事與一般常見的武俠小說十分不同,沒有太多勾心鬥角的權謀機心,也沒有深不可測的武功秘笈要爭奪,對我而言,她描繪的是一幅如畫般的中國武俠山水景致,悠悠的勾起一種對瀟灑不羈俠情的想望,雅致清麗。

 

作為系列作的首部曲,晨光成功的型塑了幾位會讓我很想追下去的角色,譬如剛剛提到的莫尋歡,還有錦江門主杜春,這位武功高強的俠女,不僅美貌,更是聰慧伶俐,年紀輕輕便能獨當一面處事靈活,讓我十分佩服,她與莫尋歡看似默契深厚,但畢竟莫尋歡是浪子,洗紅揚對她似乎也隱隱有著情愫,不知晨光後續是否會鋪陳更多杜春的感情發展?!我私心很希望她能夠有個好的歸宿。

 

首部曲彷彿是剛剛萌芽的種子,著重在追與逃的過程,但究竟洗紅揚為何會牽連此案,人字首領又有甚麼圖謀,背後好似還隱藏著甚麼隱而未見的龐大陰謀,都會讓我想快快進入卷二一探究竟!浪跡天涯四部曲已於2013/12/05全數出版,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過癮的一次閱讀,不用再眼巴巴的等候續集出版啦!

浪跡天涯卷二三四   

延伸閱讀:看夏天讀趙晨光其他作品的讀後心得

1.《清明記》:數不完的愁思、落不盡的清明雨

2.《浩然劍》:滿眼紅塵撥不開 

 


書名:浪跡天涯(卷一)樂游原

作者:趙晨光

繪者:葉羽桐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1/06/1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