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無天日書封  

一開始看到書介,對於翻譯的角色們姓名如「詠嘆調」、「游隼」、「鷹爪」等,原本有些訝異,但是翻開書頁,便感受到譯者的用心,為讀者細細說明為何如此翻譯,也讓我隨之踏入這個《永無天日》,充滿流火風暴的世界。同時亦感受到作者維若妮卡‧羅西取名的用意,原來從名字中,就可看到兩個世界的差異,每位角色的名字,都恰如其份的反應著他們的特質。

 

故事發生在一個天空被濃密雲霧覆蓋終年不散的世界裡,異常的天候,天空不時降下可以燒盡一切的「流火」,有一小批菁英份子提早建築了堅固的堡壘,將流火隔離在外,這些人擁有許多科學家,保有高度科技,每個人皆可活到百歲以上,雖然足不出戶,但高度發展的虛擬世界科技,讓他們隨意念所至,瞬間彷彿可到達任何時代任何地方,不管是中世紀城堡或寬闊草原與茂密森林,都不過是一眨眼的感受。

 

女主角詠嘆調,從小成長居住在其中一個堡壘「夢幻城」,她的母親魯明娜,是位遺傳學家,在另一個堡壘「極樂城」工作。相對於住在這些堡壘中的人,他們把外面的世界叫做「死亡工廠」,那裡有一百萬種死法,而在外界被流火風暴所殘害的人,被密閉城市的人稱為「野蠻人」。

 

流火的侵襲,讓農耕變成痴心妄想,沒有堅固的堡壘,外界人也只好以部落形式生存,並需不時遷徙,生活形態非常原始,沒有充足的食物,於是狩獵與格鬥是謀生必備的技能,但在幾百年演化下,也有一些人發展出高於常人許多的特殊感官能力。

 

我很喜歡這個特殊感官能力的設定,故事中出現有靈嗅者,可以聞出並分辨各種細微的氣味,更可嗅聞到非常遙遠的氣息,更厲害的是,能夠聞到別人的「情緒」,因此可以準確判斷他人心中所想,對方是否在說謊?他們正在恐懼憤怒,或是羞愧靦腆?我想在這樣的人身邊,應該會有一股整個被看穿的害怕。另外也有靈視者,就像是中國傳說故事的千里眼,有了千里眼自然少不了順風耳,故事裡也有靈聽者,能聽到數里之外的絮絮低語。男主角游隼(阿游)即是一位靈嗅者,而更特別的是,他還具有靈視的能力,而且比一般靈視者更厲害,能夠「夜視」!

 

也許有些人會羨慕阿游,一般而言,擁有一項特異功能就已十分不容易,而他竟同時擁有兩項超強能力,但作者卻在故事中,慢慢讓我們看到他的孤獨與內心衝突,強大異能對阿游而言,不見得是恩賜,反而可能是種詛咒,也為他帶來許多責任。阿游的個性衝動火爆,動不動就想和人打架,而他內心深處也有許多傷口,讓他乖戾不易親近,但隨著故事進展,我們慢慢看到他內心的柔軟,與為了所愛之人(他的姪子鷹爪)不顧一切,願意犧牲自己的熱情時,就讓人更加喜歡這位男主角。

 

詠歎調原本安逸無憂的生活在「夢幻城」,但母親突然與她斷了聯繫音訊全無,為了確定母親的安危,她冒險踏出夢幻城,卻因緣際會被流放到外面的世界。對定居人來說,外面世界彷彿洪水猛獸,充滿病菌與危險,隨時可能致命,詠歎調原以為自己鐵定活不成,但看似柔弱的她,卻漸漸變得堅強,甚至可獨自冒險。原本厭惡害怕野蠻人的她,也因有共同利益關係而與游隼結盟的契機下,透過游隼逐漸瞭解外界世界,也感受到游隼柔軟溫柔的內心。

 

故事中在許多面向均有著衝突拉扯,譬如詠歎調與游隼的組合,定居人與外界人截然不同的生活與兩方的衝突,游隼與哥哥維谷意見不合,但他又礙於對方是自己的哥哥,加上極為疼愛姪子鷹爪,因此不願和維谷正面起衝突,這些差異與衝突,都讓這個故事更有深度與溫度!故事以透過詠歎調與游隼各自的視角,看出的世界來敘事鋪陳,因此我們看到兩種生活型態與不同立場的觀點,讓世界變得更加立體。

 

《永無天日》是系列作品,共有三部曲,詠歎調與游隼,是讓我很喜愛的男女主角,不知道蛻變後的詠歎調,與開始身負重責的游隼,接下來會有怎樣的命運?我很期待第二部曲的出版,這本首部曲的價格很親民,只要99元,還蠻推薦大家不妨一起感受這流火肆虐的世界吧!

 

 


書名:永無天日 UNDER THE NEVER SKY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2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