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書封  

乍看這本書的書名便覺非常吸睛,特別而有點古怪的名稱,馬上吸引我的注意力,定睛一看,是寵物先生的作品,先前曾閱讀過他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虛擬街頭漂流記》,這次也不想錯過他的新作!

 

「銅鑼衛門」,這個名字感覺很復古,「雲端」又是這麼現代的名詞,當這樣的兩項元素交集在一起,會產出甚麼火花呢?!翻開書頁不久我才更發現這書名的妙處,原來《謀殺在雲端》克莉絲蒂的作品(我實在不算很熱血的推理迷啊!羞~),這書名想來頗有向克莉絲蒂致敬的意味,有趣的是,在克莉絲蒂作品中本來是描述在飛機上的事件,而在這本《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則的確如我原先的想像一般,案件和現在大家所說的雲端有關呢!

 

翻開書頁印入眼簾的場景,是台灣棒球比賽的現場,幾位觀賽觀眾的對話,熱血的比賽畫面,像是一場以文字進行的轉播,勾起我年少時對棒球的回憶。而簽賭與打假球事件,也化作故事的一部份,生動的描繪出原本狂熱愛好棒球的球迷們,在面對喜愛的球隊及球員打假球時,那種被背叛,悲傷憤怒的心情,甚至將原本珍貴留存紀念的簽名球等相關物品,一股腦兒全都丟了。透過充滿臨場感的文字,彷彿耳邊還能聽到震耳欲聾的加油聲,也同時感受到那股強烈的失落,簽賭事件,扼殺了許多球迷的熱情,也殘害了這項運動的發展。

 

故事中的另一個主角葉實修,裝扮怪異的突然憑空出現在推理專門書店的女廁中,他來自未來,時空旅行回到二十世紀,要來追捕「銅鑼衛門」,在葉實修所處的22世紀,人們擁有許多「道具」,這些道具非常給我哆啦A夢的感覺,譬如一個圈圈放在牆上,跨過圈圈可以到達想去的另一個空間,和任意門的設定好相似啊,或是將一張貼紙,上面寫上姓名,就會讓人家以為貼紙下的就是那個人。而在看到對「銅鑼衛門」的描述,更覺得這不就是哆啦A夢嗎?!

 

頭部呈正球形,比例異常大,幾乎到達「二頭身」的程度,或許因為身材矮胖,相較之下四肢顯得十分短小。臉上的紅色鼻子相當顯眼,整個身軀套著一件藍色的連身緊身衣,胸口掛有一個鈴鐺。~By《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我的疑問在看到書末,由作者後記揭曉,唉呀,原來真的就是哆啦A夢啊,我其實喜歡直接進入故事,通常不會太閱讀書介,這本也是看到寵物先生的名字就衝了,雖然有些後知後覺,但也更能享受到一種單純由故事文字引導的樂趣。

 

相信每個小朋友或我這年代的大朋友,對哆啦A夢都十分熟悉,是許多人共同且難忘的童年記憶,不禁覺得非常親切啊!於是,雖然葉實修來自未來,書中也不乏將現在大家很常使用的技術入鏡(譬如智慧型手機、抓霸),閱讀故事卻始終帶著一股屬於童年的復古味道,讓我湧起濃濃的懷舊情懷。

 

閱讀這個故事,我最享受之處便是作者精心設置的種種影射或致敬的趣味,譬如書中那位駐店作家王建,本名王崇午(諧音寵物),不就活脫是影射作者自己(本名王建閔),故事中還有一段寫著:「請問王建大哥,你的筆名和某位旅美棒球投手有關嗎?」害我不禁噗哧的笑出聲來。女主角賀秋麗,故事中也被大家戲稱白羅小姐(赫丘里‧白羅是克莉絲蒂筆下的神探)。

 

另外由於故事場景很多都是在女主角爺爺開設的推理專門書店中,所以不時出現許多推理作品,看著那些熟悉的書名躍然紙上,細數著自己閱讀過哪些,哪些未讀,心裡不時發出OS的聲音:「啊!《新宿鮫》這本我也很喜歡,《空中飛馬》一直很想看還沒看」,並咀嚼著它們與故事內容的關連,真的趣味橫生啊! (不過不禁感嘆一下自己真的孤陋寡聞,書海無涯啊!)

 

既然有了這些道具,自然也就沒有所謂的密室,或不在場證明,這樣的設定讓慣常的推理思維跳脫原來的框架,必須去除掉以往習慣脈絡來思考,讓作品發展出獨特的風格,我覺得非常有趣!寫實的棒球比賽,卻同時搭配著有些科幻的設定,還要在不是傳統的推理情境下進行推理,真是一連串的混搭,但寵物先生卻混搭的很有風格!

 

讓人覺得可惜的是,銅鑼衛門從頭到尾都沒有登場!他到底為什麼來到「現代」,葉實修為何不顧一切連道具也沒帶就來追捕他,「推理三人組」阿崇、阿修和白羅小姐又會有什麼有趣的對話,只能等到系列作的續集才可能會知道啦!下一部曲又會向哪位(些)作家致敬(惡搞)呢?我非常期待啊!

 


書名: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作者:寵物先生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06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