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少了誰書封  

美味的餐廳,乘載著許多人溫暖難忘的記憶,卻也同時引發另一些人一股鄉愁,即使他們未曾進去過,這間餐廳是許多人對幸福的想望。

 

這本《好像少了誰》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家知名餐廳「HARAI」,這間熱門餐廳預約總是大排長龍,而在1031日晚上6點這天有六組預約,這些準備前來的顧客們,先前各自發生了什麼事?他們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前來用餐?這次用餐,對他們來說,又有什麼意義?

 

我很喜歡小說開頭的那一小段,作者宮下奈都藉由描寫一個小小的視覺意象「少了什麼人」,引發了深刻的意念,這個對面沒有人的座位,引發了種種思緒,等待人的不耐煩、或預定要坐在那個位置的客人,是否可能不出現的焦慮?焦急、生氣、憤怒,或者隨著時間過去,也會漸漸轉變為被遺棄、擔憂的情緒。作者以六篇短篇故事串聯起整本書,而加了短短的前言與結尾,更將整篇想要表達的主軸意念烘托出來。

 

這間「HARAI」餐廳十分熱門,因此就算預約也得預約到一段時間之後才可能有座位,所以書中有六項預約,六段人生切面,各自辛酸、失落,或遺憾、感人的故事,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溫暖療癒走向的,所以越是後面的故事我越喜歡,這可能僅與個人口味有關。而較前段的故事,充滿濃濃的失落與遺憾,感傷與再也尋不回的缺憾。但這也就是人生啊!每個人都不會是完美的,也不可能過著「完美」的生活,總有些失落與遺憾,唯有好好的面對接納,認清自己的悲傷,認回自己內在的受傷小孩,我們才能繼續好好的走下去。

 

這本書的篇幅雖薄,帶出的情緒卻是重的。日復一日在他不喜歡的工作中生存的男子,內定錄取他的公司倒閉,女朋友嫁給他人,在這一連串彷彿被「背叛」的情緒中,他用最微薄的金錢生活,也幾乎斷絕和外界的聯繫,在女朋友的丈夫來店裡耀武揚威後,他決定要去這間女友過去一直很想去,但他卻總是捨不得去的餐廳吃看看。

 

老年癡呆的老太太,似乎還不太能接受丈夫已死的事實,丈夫生前對「HARAI」的味道念念不忘,她努力學習料理西餐,卻一次也不曾和丈夫前往「HARAI」用餐過,就在丈夫生日的這天,她終於決定要去「HARAI」試試看。故事的背後,有著深深的遺憾與不捨,這輩子一次都沒去過「HARAI」的老太太,彷彿是在與餐廳較量,也想證明自己,她是不是能夠「超越」先生這個一輩子的美食記憶,但當人去世後,一切的較量顯得那麼微不足道,如果先前,能和他一起去享用美食,那該多好。

 

工作壓力大,男友也被同事搶跑的女孩,碰上離家多年好久不見的鄰家男孩,勾出許多只有他們才知道的過往記憶,故事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情愫,雖然現在的生活沒有出口,世界也改變許多,但他們對彼此的信任未變,他們的再次相遇,也帶出未來無限的可能。

 

失去母親的男孩,只能躲在攝影機背後,他躲在家中足不出戶,和妹妹對話也要透過攝影機,他只敢看著被錄下來的螢幕,不敢和真人對話,也擔憂會遺漏任何不想遺漏的畫面。有天妹妹帶了一位朋友到家裡,他們的生活逐漸變成三人行,原來這個朋友也隱藏著非常傷痛的過往。以傷療傷,在他們觀看到他人的悲慘時,才發現自己身上其實還有「可能」,足不出戶的男孩,終於下定決心,和妹妹與朋友,一起到「HARAI」用餐。

 

在自助餐廳不斷煎著歐姆蛋的廚師,喜歡上常來餐廳吃飯的女孩。歐姆蛋串聯起他們,兩個懷抱夢想的青年,也決定要一起去「HARAI」用餐。

 

女孩可以聞到特殊的「臭味」,而這臭味,只有她才聞得到,這味道竟然代表著「犯錯」,解救不了自己親人的她,有天走在路上,竟在路上偶遇的青年身上,又聞到了那個味道。一股衝動下,她拉住那個青年開始和他聊天,試著拉他一把。六個預約中,我最喜歡這個故事,讀完心裡有股很溫柔的暖意,對於小時候無能為力的自己,女孩心中一直有著深深的罪惡感,她想念著那些曾經很親密卻已失去聯繫的親人,也希望有機會能夠補償或改變些什麼,我想,就是因為如此,她才會貿然的拉住那個素昧平生的男孩。人的行動往往是一念之間,萬念俱灰選擇結束生命前,有時若有人可以給予不同的刺激,也許就不會發生那不可逆追悔莫及的悲劇。也許自己覺得非常嚴重的狀態,別人只覺輕微而可一笑置之,現在我們覺得焦慮的事件,若將視角拉寬拉廣,在生命的長河中,也許也只是樹海中的一片小葉子。人生雖有許多不如意事,卻也同時有著濃濃希望。


想特別一提的是,這本書的設定,圍繞在餐廳「HARAI」,但有趣的是,從頭到尾,幾乎沒有任何在這間餐廳用餐的情景,它存在於每個故事角色的記憶之中,充滿濃厚感情的回憶,或是對幸福的奢求想望,透過對話的烘托,雖未直接描述它,卻反而更讓我腦海裡浮現出一間既夢幻又充滿魔法的餐廳。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美食,在我的神經裏頭,與幸福的連結是很強烈的,兔拔常開玩笑地說,我大腦裡的區塊分布是:食物、食物、還是食物,雖然聽起來很欠揍,兔拔講話毒辣深刻是有目共睹的,但仔細想想,某種程度它也講得非常真實,從小,我就熱愛美食,一口一口咀嚼著食物的美味,吃進了熱量與營養素,吃進了身體的活力,在那當下,也彷彿可以將煩惱憂傷一股腦兒丟在遠遠的後方。每當我吃到美食時,常常心裡都會滿懷感激,啊!能有這樣美味的食物,能有農人辛苦種出這麼新鮮的食材,能有大廚可以將食材料理的這麼好吃,能夠吃到這些的我真是幸福啊!如果世界上真有「HARAI」這間餐廳,我鐵定要去吃上一吃啊!

好像少了誰橫幅   

 


書名:好像少了誰 誰かが足りない

作者:宮下奈都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10/1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