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安娜街33號書封  

自從閱讀《紫蘿蘭之謎》《底片的真相》後,我就很喜歡珍妮‧瓦倫堤這位作者,很開心又再次閱讀了她的著作,而更加驚喜的是,沒想到這本《喬治安娜街33號》,竟一躍變成她作品中我最愛的一本!

 

不留隻字片語離家出走的山姆,帶著簡單的行李,獨自到倫敦租屋。他初到倫敦時,偶然看到一個畫面,一個紅髮小女孩彷彿畫中人物般出現眼前,他住進喬治安娜街33號,卻又在此遇到那個畫中女孩。彷彿命中注定的緣分,原本素昧平生的人,因同在一個屋簷下,開啟了他們的友誼。

 

珍妮‧瓦倫堤的筆觸平實而深入人心,在那些平淡日常的對話與人物描寫中,讓我感受到了人性純真誠摯的情感,她筆下的人物都很平凡,這些人走在路上,往往是不起眼的路人甲乙丙丁,即使曾與自己擦肩而過,也完全不會留下印象。像我們的生活一樣,大部分人也都是平凡人,過著平凡生活,但也許就像書中人物,其實每個人可能各自隱藏著無比動人的故事。

 

山姆因為某種不知名的原因,他認為家人再也不會喜歡他,因此他獨自一人離家,想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他的地方生活。故事中描繪都市裡那種,明明身邊充滿著人,但卻可以沒有人注意到你的孤寂感,十分細膩深刻。

 

都市叢林中,捫心自問,我們是否認識周遭的鄰居,每人各自忙碌的上班下班,回家關起大門,就像回到自己的安全小天地,與鄰居幾乎沒有互動,已是現代人的常態。山姆本來也期待著可以封閉自己,但喬治安娜街33號的另一位房客依莎貝兒老婆婆,個性「好管閒事」,她把所有人串連在一起,硬把山姆拖出他堅硬的保護殼。在這個冷漠的社會,像依莎貝兒這樣的人已如鳳毛麟角,於是我們只見到每個人臉上戴著的「面具」,而沒有機會了解彼此,甚至進一步成為可以互相幫忙的朋友。

 

喬治安娜街33號,像是社會縮影,裡頭有各種不同年齡層男女老幼的居民,每個人也有著不一樣的個性。這些本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命運的繩索卻將他們牽在一起。有年老的依莎貝兒,也有單親的年輕媽媽雪莉,還有她十歲的女兒波希米亞(小波)。雪莉時常喝得醉醺醺,經常不回家,也沒交代去哪裡,小波常不知母親何時回來,她也沒去學校上課,對外好聽的說法是在家「自學」。

 

目前閱讀過的這三本珍妮‧瓦倫堤作品,有著幾項相似的元素:缺席的家庭成員、以及青少年成長議題。相似中卻讓人閱讀到不同的興味,也帶人深入思索家庭間的角色失序,以及當出現失序狀況時,其他家庭成員如何面對因應的團體動力。

 

《底片的真相》中,家庭成員意外逝去,我們看見剩下的家人各自發生的巨大變化。《喬治安娜街33號》中,我們看到一個不太肩負起親職角色的母親,小波明明該是還被人照顧的年紀,卻被迫早熟懂事,幫忙做家事打掃家裡,自己照顧自己,盡量獨立,甚至肩負起照顧母親的責任。小小年紀的她,已經懂得為媽媽向其他人說些善意謊言,好不讓旁人發現她母親的失職。

 

《紫蘿蘭之謎》中,家裡有個失蹤的成員父親,故事以兒子的觀點出發,而《喬治安娜街33號》則將視角轉換過來,直接從這個失蹤的人山姆身上出發,讀者看到他在想什麼,他怎麼看待自己失蹤的事,然後故事後半部再從他人事件的映射,讓山姆親自看到失蹤者家屬那股焦慮與糾結的心情,他們坐立難安,擔心著失蹤者的安危,也開始埋怨自己的不是,心裡強迫性的重複想著,如果我當時如何如何,是不是事件就不會發生?所有一切的一切都不再重要,心中只剩下一個心願,只要失蹤者能平安歸來!!

 

珍妮‧瓦倫堤的故事中,都有著謎團與許多藏在心底不想被言說的祕密。譬如《紫蘿蘭之謎》的骨灰壇,與《底片的真相》中那張詭異的底片,《喬治安娜街33號》的謎團較為平實,是山姆為何要離家出走的原因,而最後的結果,實在讓人吃了一驚,也格外心疼。封閉的祕密,像層層覆蓋包裹的傷口,裡頭其實還淌著血,唯有透過溫暖的情誼,才有機會溫柔打開,重新療癒。

 

這些故事帶著我們由不同的視角,多層次的反覆觀看有缺席成員的家庭樣態。瀰漫著一股淡淡的失落悲傷,卻也有著豐富溫潤的情感強度,彷彿蒙上一層霧氣般的淺淺灰色,卻從內裡閃耀著柔黃的燈火,溫暖著所有缺憾受傷的心靈。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碎碎念之一:這本書我也會列入兔兔書單之中,除了真的很感人之外,其中一個有私心的推薦原因,是希望兔兔可以體會輕易離家出走之後,家人會有多麼擔憂著急,而不要在青春期搞叛逆離家出走啊!(這個媽媽實在想太早又太多~)

 

碎碎念之二:波希米亞實在很聰明慧黠,我每次看到這麼早熟懂事的小孩,心中都不自禁有股非常捨不得的情緒。我想,也許是因為我看見了自己內在那個,好想被當孩子疼惜的小小孩。希望每個人心裡那個抱著頭縮在牆角的小小孩,都能被看見,然後,能被溫柔包容的摸摸頭,並加以貼心呵護。

 

延伸閱讀:來溫習一下夏天閱讀珍妮‧瓦倫堤的先前兩本著作心得吧!

1.夏天讀《紫蘿蘭之謎》的心得 

2.夏天讀《底片的真相》(節錄版)的心得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喬治安娜街33

作者:珍妮‧瓦倫堤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預計2013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