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日之旅2:十二魔書封中        

史詩般的末日鉅作來到了第二部曲,一樣優美深刻扣人心弦,不時讓人心疼不捨,也總彷彿在黑夜中看到一股光芒,即使微弱,卻總能指引方向,讓希望不墜。

 

《末日之旅》一樣,多視角交替敘事,但卻不見繁複雜亂,每個人的故事獨立出來都可以是一篇動人篇章,而湊在一起更能讓我們慢慢細膩品味整個末日的面貌。閱讀之時,彷彿被吸入那個慘澹幽暗又滿是血霧的世界,走在滿目瘡痍斷垣殘壁中,隨時擔憂恐懼,吸血鬼不知是否會突然從哪裡竄出!而在原有的大城市裡,周遭曾是先進便利的各種建築設備,如今卻成了特殊怪異的古老廢墟,這景象,讓人想像著便覺荒涼悲哀,整個故事散發著一種特異的美,讓人愛不釋手,尤其是在這些景象中,仍懷抱希望絕不放棄的堅強靈魂,他們那麼渺小,卻又那麼深刻。

 

《末日之旅2:十二魔》的故事主要環繞在疫後九十五年,以及零年這兩段時間軸。相隔近百年的歲月,對一般人類來說已歷經二、三世代,但對不老不死的吸血鬼而言,卻不過就是一段時間。一開始我納悶為何要以這樣兩個時間軸呈現,而直到後來看到這次在零年活躍的角色們,與九十五年那股時間軸的連結時,真不禁佩服作者加斯汀‧柯羅寧的妙筆,凡事有因就有果,現在奠基於既往,百年前的人事物,怎能不影響著現在?!

 

在首部曲《末日之旅》中,我很喜歡探員華格斯特這個角色。他是個堅強的硬漢,深愛著前妻及早夭的孩子,對艾美的移情作用,讓他們建立起十分感人的父女情誼。但作者對他何其殘忍,不但沒有讓他好好安息,甚至在這集中,讓他懷念不已的前妻,也有著非常吃重且悲哀的戲份。從前妻的口中,我們看到華格斯特的另一面,年輕、浪漫、熱情洋溢,他們曾是如此如膠似漆如此契合的伴侶,那些熱戀時的甜蜜,對比兩人後續各自悲慘的遭遇,真叫人鼻酸。雖然人類有無窮求生意志,但越看到後面,越覺得對他們而言,我最期待的是能讓他們好好安息!

 

這個故事將人性中的殘忍與美善都描繪的淋漓盡致。每個人每個生命理應都受到祝福,但人類社會中的階層與競爭,卻導致資源與權力集中在少數人當中,他們不見得特別聰明,但卻在關鍵時刻掌握關鍵資源,為了滿足他們的慾望與私利,或僅僅只是來自他們錯誤的決策,導致成千上萬人民受苦,他們卻仍佔據那豐足的位置繼續掠奪。故事裡十二魔降世,源自於人類妄求長生不老的實驗,這些自以為高高在上的人,並不將其他與他們流著一樣的血,有著相同的思想與器官的同伴視為同類,而草菅人命。當吸血魔開始四處肆虐時,他們決定殲滅所有封鎖線後的生命,即使裡頭還包括許多無辜的難民。這些人引起了災難,卻毫不在乎的讓他人承受後果。

 

遺棄難民是這場史無前例的戰爭必須付出的代價。而且,不管怎麼說,這批人反正都死定了。~By《末日之旅2:十二魔》

 

疫後九十五年,世界還有另一股勢力,許多倖存者被抓走後,從未回家,他們的親人都以為這些人已經死去,但其實他們是被某股勢力所俘虜,在那個聚落中,這些人沒有過往,沒有個人意志,只有編號,控管他們的人,能對他們任意強暴刑求,宛如人間煉獄。不管疫前或疫後,承平或戰爭,總有權勢與壓迫,這些讓人生不如死的凌虐,竟然都是從與我們同文同種的人類而來。

 

還好故事裡也總有著奮勇對抗這些惡勢力的人,即使數量稀少,力量微弱,但他們勇於挑戰,勇於對抗不合理體制,有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如此耀眼,也如此感人。不管他們的初衷是為了救世,或是為了保衛至愛,都一樣動容,艾美、彼得、艾利希亞他們勇敢走向未知,走向恐懼與挑戰,即便在無比的黑暗中,只要還有這些光亮,就能傳遞星星之火,等待燎原的那一刻。

 

故事留下許多未解釋的事以及伏筆,譬如一直長不大的艾美為何突然長大,身體從小女孩成為女人?她的變化是否有著什麼後續影響?而二部曲末尾小刀艾莉希亞的轉變,又會投入什麼變數?她與零號之間,會否牽扯出什麼令人意外的故事或戰爭?

 

這故事對我而言,實在非常美麗,我想,即使這些未解釋的部分,最後作者還是沒有解釋,對我來說,那也如同生命裡許多來不及說出口的遺憾,或隨意外殞落而永恆失落的過往,在風中消逝,但只要他們曾經真真實實的存在,曾經影響過感動過身邊的人,就不枉了!就像莎拉在與華格斯特前妻相處時,何曾能知道屬於眼前人曾經有過的傷痛記憶與美好回憶,她眼中所見,只是一個錯亂又讓人捉摸不定的女子,她必須小心翼翼的服侍,初看到這一段時,我心中很感傷,但漸漸也慢慢釋懷,我們的際遇高低起伏都無法強求,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與看法。

 

究竟這磅礡的末日史詩,作者會如何收尾?!我非常非常期待第三部曲的出版!也衷心盼望每個靈魂,都能得安息。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真的是忍不住碎碎唸一下,讀電子檔真的好辛苦啊!自己不算太好的視力,窩在電子儀器前那麼久,看得腰酸背痛眼睛酸疼。而且讀電子檔的閱讀時間真是極為緩慢,加上這本《末日之旅2:十二魔》的篇幅不薄(40萬字),真的壓力頗大,眼睜睜看到死線一步步逼近,幸好還是順利讀完!而且,這個故事非常迷人,才會讓我願意努力拼著讀電子檔啊!

末日之旅2:十二魔外文書封 


書名:末日之旅 2 十二魔(光&暗之旅上下冊套書)THE TWELVE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3/10/03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