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道十六歲書封    

這真是一本非常青春熱血的小說,雖然我對劍道一點兒也不熟悉,但還是能感受到故事人物們的熱情,讓我看得血脈賁張,很想繼續追由小說改編的電影呢!

 

西荻早苗原本學習日本舞蹈,國中時因父親事業失敗,無法繼續學習,學校沒有日本舞蹈社團,於是她加入了劍道社,從頭開始學習劍道。磯山香織的父親是著名的劍道教練,她從小接觸學習劍道,劍道是她生命的一切,而她的人生目標就是不斷的贏,不贏就沒有意義,因此她想盡辦法獲勝,也曾得到全國國中組亞軍的佳績,這樣的她,卻在一場地區性小比賽中,莫名其妙的敗給早苗。她們兩人,在高中部再度相遇,擦撞出許多青春的火花。

 

故事採用這兩個女孩的視角交替敘事進行,我們看見香織滾燙的內心,劍道是她的一切,她不像一般青少女會在意穿著打扮、流行資訊、戀愛交友,也沒有任何其他嗜好,她的午餐永遠是飯糰,因為這樣最可以節省時間。每個修習劍道的人都是敵手,她的偶像是宮本武藏,她熟讀每本關於宮本武藏的著作。西荻早苗則截然不同,她雖然也熱愛劍道,但因為父親生意失敗加上訴訟敗訴的關係,她不執著於輸贏,應該說,她「討厭」執著於輸贏。香織與早苗這樣的兩個截然不同價值觀撞在一起,撞擊出關於青春、成長、自我價值追尋的省思,以及親情與友情的暖洋洋情感。真是一部溫暖又青春洋溢的感人作品啊!

 

作者譽田哲也筆下人物塑造得十分生動立體也討人喜歡,即使一開始有些人乍看之下好像令人皺眉,並沒有那麼討喜,但隨著故事慢慢開展後,漸漸都發現他們各自可愛與努力的部分。譬如內心只有輸贏,嘴巴不饒人,表情口氣都很凶狠的香織,其實有一顆溫柔的心,她不擅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卻也因與早苗與其他長輩的互動下,漸漸將內心深處的溫柔釋放出來。

 

故事以劍道為主軸,劍道比賽是個有輸贏的競賽,因此輸贏之間的碰撞,自然佔據故事許多部份。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比較,有比較就有輸贏,總想分出誰優誰劣,絕大部分的人都想要贏而不喜歡輸,可是只要有贏家,就一定會有輸家,人生道路漫漫,有誰真可以一路贏到最後?有誰能贏過世界上所有其他的人?而人生有各種不同面向,贏了財富,也許輸了健康;贏了事業,也許輸了家庭。如果過度執著於輸贏,我想永遠沒有能夠真正滿足的一天,而越是不斷的贏,就越害怕哪一天可能會輸,萬一輸了,也會越在意,甚至也許一蹶不振。

 

作者透過香織與早苗,這兩位生長背景截然不同,對輸贏看法也大相逕庭的可愛高中女生,寫出了輸贏的許多面向,讀者也隨著故事主角,看著她們成長。當然,每個人對輸贏總有自己的看法與價值觀,每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看,也都會有不同的面貌,我想成長很重要的部分是,找出自己心中的想法,並讓自己擁有彈性思考的能力。雖然未來的路漫長而未知,但我們卻能掌控自己如何看待世界,我們總會贏也總會輸,但輸了,仍然可以自在與快樂!

 

我很喜歡故事接近末尾時的這段話:「靈魂渺小的傢伙,劍道便很狹小,而擁有巨大靈魂的傢伙,劍道就會很寬大。」我也深感認同,我們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量,才是決定我們究竟能達到多高的高度的重要因素!

武士道十六歲電影海報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看完這本書,突然遙想起自己的十六歲,當時的自己,在做甚麼,是否曾為了甚麼而熱血呢?!(遠目)

武士道十六歲橫幅     


 

書名:武士道十六歲 

作者: 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譯者:吳函璇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3/12/09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