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國度書封  

光看這個書名,我腦海中原本聯想到的畫面,大概會是架空的國度,或是古代宮廷戲碼。但這本書卻非常奇妙,裡頭的確有一個《王的國度》,但卻不是「人類」的國度,而是「貓」的國度!貓一向讓人感覺神秘優雅高貴,可能也因為如此,關於貓咪也有許多靈異傳說。而這本書,便帶我們進入一個貓咪具有靈性與智慧,能夠成群結黨,有謀略幫助其他貓咪,甚至,能說出人話這樣的國度。

志郎原本居住在員工宿舍中,打算和交往數年的女友麗子結婚,因此新租了房子打算做為未來新婚居所,這附近有許多貓,而志郎住進來後不久,就有兩隻貓先後跑了進來,慢慢成為家中成員。房東擁有這附近許多房產,特別叮嚀他,不要靠近屋子前的空地,更要小心不要接觸一隻白色的貓。冰淇淋和巧克力兩隻貓,經過王的洗禮後,牠們從「舊貓」過渡為「新貓」,從此可以分辨天空的顏色,也有了能夠思考的智慧。愛子因車禍意外過世的村上,始終不肯遺忘恨意,他由衷憎恨著開車的人,也討厭與車子有關的任何話題,每天獨自在家,做著愛子最喜歡的模型飛機

《王的國度》由許多支線故事分頭敘述,一開始看似無關連的許多支線慢慢地匯集在一起,作者朱川湊人引領著我們逐步進入一個奇妙的《王的國度》。在看似平鋪直敘的穩健語調中,不時透出懸疑,就像一幅正常無比的幸福景象中,卻好像風雨欲來,即將有不幸降臨。空地到底隱藏甚麼秘密?那神秘又高貴的白貓,為何會發出光芒?故事的走向會帶領我們走到甚麼地步?故事中不斷拋出的小懸念,緊緊勾著我不停地往後翻頁,又擔心又期待。

故事中有溫暖,也有遺憾,看著看著更逐步讓我感到心驚。一個意外,一個無心之過,一個讓自己不再背負罪惡感的轉念,竟然讓人逐步走上毀滅他人也毀滅自己的道路。為了讓自己能夠繼續生活,讓心裡的天平不會長久失衡,人會用各種方式想辦法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做出許多防衛機轉,故事主角的合理化想法,卻一步步造成血流成河的怵目驚心狀態,書中出現了非常多屍體,那些描述死狀之悽慘的文字,即使並非親眼所見,卻也覺膽戰心驚,讓人心疼不已。

人性中有善的一面,也有惡的一面,我們很少是極善或極惡者,大多數人都位在這條善惡數線當中的一點,而又隨著情境不同,在數線中左右徘徊,故事中,作者的筆觸,讓我眼睜睜的看著原本和諧友愛的人貓關係,竟一步步走向充滿血腥讓人不忍目睹的悲慘景況。原本是無心,卻在起心動念後,成為有意,即使想後悔,也走不上回頭路。我們看到了仇恨的開端,與恨意的鞏固,許多仇恨,就是這樣一來一往的互相傷害,終究到無可轉圜的地步。

即使一開始是無心之過,但隨著傷害越來越大,無心也轉變為刻意,最後更演變成非將對方置之死地的深刻憎恨,「無論如何都要殺了你!」看著裡面的角色們一步步接近毀滅深淵,我心裡真是覺得無比悲傷。原本也曾彼此相愛,也各自都有著善良體貼的靈魂,但就在某一刻走上了叉路,互相折磨,各自承受著精神崩潰與萬念俱灰的苦楚,就此越來越遠,演變成再也認不得彼此的面貌。

雖然不像看電影一樣,有視覺的直接刺激,但那些文字在腦海裡卻造成一樣的震撼,在經歷了彷彿地獄墳場一般的悽慘,我忍不住想著,到底作者會打算如何收尾呢?!令人大呼意外也欣喜的是,在作者營造了那重重恐懼,將人逼到極限瀕臨崩潰,在那麼多血腥恨意中,竟然還能反轉出現溫暖,作者的筆力讓我深深佩服。

寬恕,真的很難,但始終懷著恨意,絕對找不到幸福。故事的末尾,有不能挽回的遺憾,有難以磨滅的傷痛,也有無法修補的殘缺,但卻熊熊燃起了一股新生的希望與愛,讓人感到無限溫暖的餘蘊。作者讓我們看見,即使在死蔭的谷底,仍會有重返光明的可能!

 


書名:王的國度 スメラギの国

作者:朱川湊人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3/11/2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