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禁行式書封    

看完這本書忍不住的想,「愛」究竟有多少種形式,有多少種讓人意料不到的樣貌?這是一本十分異色與詭異的書,但即使是再怎麼扭曲和與眾不同的靈魂,也在渴求著親密與愛!有千千萬萬對伴侶,就會有千千萬萬種不同的相處方式,就如同那句英語俗話所說,每個約翰會找到他的瑪莉,我想故事裡頭這對男女主角,真可說是絕配啊!

 

兩個不是兄妹的「兄妹」,哥哥英則和妹妹奈奈瀨,每天居住在同一個屋簷下,自從一場事故後,哥哥不再露出笑容,而「妹妹」每天想盡辦法要逗哥哥一笑,哥哥則努力思考,究竟要用什麼方式最殘忍的對妹妹「復仇」!

 

《愛的禁行式》是由劇場劇本改寫為小說,可以感受到書中雖然場景幾乎集中在小小的方寸之間,不過三坪大小的斗室中,卻爆發出不容忽視的張力,就好像觀賞舞台劇,雖然只有一個小小舞台,卻在上面上演著喜怒哀樂人生百態。英則與奈奈瀨兄妹倆分別睡在上下舖,這麼狹窄的臥室,誰做了甚麼、發出甚麼聲響、散發甚麼氣味都一清二楚無法遁逃,不是兄妹的兄妹,堂而皇之的在彼此面前,穿衣換衣,洗澡吃飯睡覺,光想像這畫面,心中便湧起強烈的違和感。

 

但在看似甚麼都無法藏匿的小空間裡,偏偏又有一道極為細微的天花板窄縫,形成了偷窺與被偷窺,知與未知的遊戲。偷窺者感受到偷窺的樂趣,偷窺自然是希望不欲人知的,隱隱有著掌握一切的居高臨下感,但他又必須是超然的存在,即使下面發生了甚麼他無法忍受的事(或說就是下面必定要發生甚麼特別的事,偷窺才有其樂趣!),他也沒辦法突然出現,這樣就揭開了他偷窺的事實,再也無法繼續隱瞞。

 

故事中更妙的是,奈奈瀨這位被偷窺者,原本應該是無辜與無知的,在被偷窺的當下,做著只有趁著對方不在時自己才能做才敢做的事,就像是上演真人實境秀,只是自己並不知道正扮演主角。但她卻早就發現那道縫隙,而自願故意讓偷窺者看到一切,甚至還添加了自己想要讓他看的特殊事件,以吸引他繼續偷窺。這兩個人的關係,簡直是謊言中的謊言,像共同跳著一場雙人舞,但誰帶領誰跟從,卻撲朔迷離。他們都不像常人可以坦率說出心中的話語,更無法直接面對彼此,只能在如此虛假,假到除了他們之外的其他人全都無法忍受的狀態下,他們才敢留在彼此身邊。

 

種種詭異的設定,譬如個性「怪異」的兄妹倆,哥哥是必須將無數流浪狗安樂死的執行者,但他每次執行卻能冷靜不為所動,妹妹則幾乎不出「家門」,究竟為何這對兄妹竟能安於這樣的關係,背後的「復仇」究竟根植於甚麼重大事件,這些實在讓人不自禁產生不舒服感,卻也讓人忍不住看下去尋找答案。而藉由一對「正常」情侶的介入,許多疑惑終於慢慢地獲得解答,看到最後,有許多的恍然大悟,原來那沒有度數的眼鏡以及永遠的運動服,究竟為何要穿在其實原本很美麗的奈奈瀨美眉身上,也有許多的心疼,他們的過去實在也十分悲慘!

 

番上和小梓這對情侶雖說「正常」,其實也非常搶眼,有了他們的存在,一方面讓讀者慢慢有機會探詢兄妹兩人的過去,番上是英則的同事,小梓則曾是奈奈瀨的同學。藉由他們的介入,奈奈瀨和哥哥才能夠打破現在兩人關係的恐怖平衡,而這對男女像一般正常情侶的互動,更對比出兄妹兩人的不同。

 

英則與奈奈瀨的心理狀態、看待事物和表達情感的方式,都與常人不太一樣,他們幾乎不表達自己的感情,害怕有些話一講出口,關係就不存在,共生就被破壞,他們希望能有更穩固的聯繫,在傷害/被傷害,偷窺/被偷窺之間,他們找到對彼此傳達心意的方式。我想,那是一種旁人無從置喙的方式,即便多麼荒誕,卻是他們費盡心力尋求的一種愛的可能!

愛的禁行式橫幅 


書名:愛的禁行式

日文書名:乱暴と待機

作者:本谷有希子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3/10/0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