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口夜未眠書封  

看完這本《火山口夜未眠》的第一個感覺是,世界真的好遼闊!還有那麼多跟我們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千變萬化的地貌風光,擁有奇風異俗的不同族群。啊!我也好想到世界的各地去探險。

 

作者Dreamer Girl真的是位奇女子,她已經累積了近百國的旅遊經驗,而更特別的是,她喜歡到一些「非」一般人會常常造訪遊玩的地方旅行,譬如這本《火山口夜未眠》,便是描寫她28天東非大斷層的旅程紀錄。她以深入淺出的文字,介紹各地種種風土人情特色,伴隨著誠懇的旅人心情,細細地描述這段日子的艱苦與美好體驗。她在崎嶇的地上長途步行,並露營好幾個晚上。東非的美麗,也讓我嘆為觀止,有荒地、有鹽漠、有還在活動的火山口,也有尼羅河瀑布,這些我原本難以想像的美景,一一在她筆下出現,生動而自然的筆觸,讓我彷彿跟隨著她走入這段奇幻旅程。

 

以往對非洲的刻板印象,無非是有廣大的沙漠,有很多野生動物出沒,前些日子看了《跑過裂谷》,才對東非大裂谷的地形,有了初步了解。這次閱讀《火山口夜未眠》,讓我對非洲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譬如對於衣索匹亞這個國家,我的印象多留在飢餓三十活動,幫助衣索匹亞饑荒的難民能夠吃飽飯,這次閱讀這本書更認識到,原來衣索匹亞擁有山巒、峽谷、湖泊、瀑布、草原等各種多變的地貌,他們的曆法與文字也十分特別。

 

閱讀《跑過裂谷》時終究還是閱讀文字後,自行在腦海中想像畫面,這次閱讀《火山口夜未眠》,書中豐富的照片,讓我好像劉姥姥,闖進了非洲這個讓我意想不到的大觀園!冒著火熱岩漿的火山口熔岩湖,岩漿脈動翻滾,在不眠的夜晚形成一幅燦爛斑斕千變萬化的神祕美景;以前紅海氾濫遺留下來的豐富鹽礦,形成一塊一塊形狀特異的鹽漠,更是居民經濟上的重要收入來源;有誰想得到竟然在火山附近,會有鮮豔的五顏六色,粉紅、黃、藍、綠,這麼色彩繽紛,好像到了糖果屋,但走在上面也要小心,許多可都是具有腐蝕性的危險區域呢!讓我不禁覺得,大自然真是充滿奧妙!

 

除了豐富美景,讓我印象更深的,是具有各種特殊文化的部落民族,譬如卡羅部落習慣用白色顏料裝飾身體;哈瑪族的女性對通過跳牛測試的勇士挑釁,讓男生鞭打她們的背,留下的疤痕越多(這麼多疤痕,看得我心驚!),代表她們對男性就會越忠誠,也會越受到族人的尊敬;印象最深的,是莫西唇盤族,女孩們的嘴上都掛著一個大盤子,而唇盤是早期為了防止女孩被誘拐當黑奴販賣,而將女孩的上嘴唇割開,門牙拔掉,放入盤子,盤子也越換越大,莫西族認為盤子越大越美。光想像這樣的畫面便讓人十分心疼,這些女孩們,必須每天掛個大盤子在嘴上,還要拔掉門牙,雖然每天會將盤子取下休息一段時間,但這是多麼殘忍疼痛啊,光想像進食的困難與皮肉可能的腫脹痛苦,就叫人頭皮發麻!時代已經轉變,但這樣的習俗卻沒有被淘汰而傳承下來,現在更變成他們讓觀光客拍照收費的「賣點」,叫人實在忍不住為這些女孩們感到心疼!

 

雖然很想效法Dreamer Girl,也踏上前往各國的旅程,但很重要是真的要先訓練有好體力跟健康的身體才行,非洲還是個多種流行疾病盛行的疫區,所以出發前的疫苗施打是不可少的,加上作者的旅程需要在非洲炎熱天氣下,餐風露宿很多天,沒有水可以洗澡,必須要搭建帳篷,且高溫讓人難以入睡,不易行走的道路十分坎坷,火山口附近,地上是岩漿流竄後冷卻堆積的形貌,凹凹凸凸的粗糙不平硬地,行走困難,一不小心跌倒,讓人血流如注。書中旅程,真的很需要有體力與耐力呢!為了將來的環遊世界夢想,我也應該現在就開始鍛鍊好體魄才行!

 

期待作者其他的深度之旅,也能陸續出書,讓我這個還沒辦法卸下身上瑣事,也還未累積足夠旅遊基金可以出國的饑渴旅人,能藉由她的作品,神遊世界!

 

延伸閱讀:

1.作者Dreamer Girl的精彩部落格http://blog.udn.com/amanda55/article

2.夏天閱讀《跑過裂谷》的讀後心得

 


書名:火山口夜未眠
作者:Dreamer Girl
出版社:零極限
出版日期:201210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5849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