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挺身而進書封  

看完這本書非常感動,彷彿當頭棒喝,我終於發現了一些自己根深蒂固問題可能的解答,也決定從現在開始,要用更開闊的心,去迎接挑戰,接受挑戰。

 

本書作者雪柔‧桑德伯格的經歷非常顯赫,畢業自哈佛,曾任世界銀行助理、麥肯錫顧問、美國財政部幕僚長、谷歌副總裁,現任臉書營運長。她名列《財星》Fortune)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也是《時代》Time)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她在《挺身而進》書中探討各種與婦女生涯有關的種種議題,鼓勵女人們能敢於追求自我實現。

 

她侃侃而談她自己從求學到就業中發生的點滴小故事,真誠揭露自我,並認真地找尋許多研究資料,抽絲剝繭的探討社會文化如何型塑女性,女性為何較少敢於為自己爭取機會,雖然兩性在求學表現上已幾乎並無二致,但為何舉凡政界、學界、企業界,晉身高階領導者的女性仍如鳳毛麟角。

 

閱讀這本書,讓我彷彿撥開了眼前原本混亂迷濛的迷霧,看到自己沒有意識到的限制,也反思自己過往的每個關鍵時刻做選擇時的種種考量。這是一本論理清晰,紮實又感人的書,不只強烈推薦給女性朋友閱讀,也推薦給男性朋友閱讀,相信大家都會在當中看到真誠、勇氣與無私的力量,並鼓舞著我們《挺身而進》

 

她引述各種研究,並以自身經驗許多範例,讓我們看到社會是如何潛移默化的形塑女性的各種行為。譬如女性必須舉手等點到名才發言,而通常也會在講者要求時,乖乖把手放下。會議當中,女性若插話,常被指責是不尊重主席發言,但相反的,男性插話則會被尊重被處理,而不會被指責。

 

相較男性,女性很少主動爭取機會,男性經常敢於挑戰新領域,但女性常常會覺得自己還未能百分之百符合職務需求,因此婉拒新挑戰。雪柔提出建議,叫我們都要往桌前坐,挺身而進。

 

要爭取更高成就或領導地位,不是單身女性的專利,她舉了一個數據告訴我們,《財星》五百大企業有28位女性執行長,其中26位已婚,一位離婚,只有一位未婚。雪柔自己亦是孩子的母親,她侃侃而談如何經歷這一切,以及配偶協助的重要。我想每位成功的女性背後,一定有位偉大的支持男性。但是,支持並不是狹隘指要變成全職主夫,丈夫只要能共同分攤家務及孩子,不再用傳統觀點,認為那全是女方的責任就夠了。

 

女性經常急於尋找「職場貴人」,人脈與貴人的確是升遷發展的超重要助益,但貴人,卻不是去找,或直接開口問就會得來,這樣反而適得其反,雪柔也建議了該怎麼做:「表現卓越,妳就會找到人生導師。」

 

另一個讓我很感觸的部分是女人往往為難女人,常見到職場中出現女王蜂,她努力將自己置身於男性領導圈,讓自己成為其中一份子,其他的女性只是女工蜂。如果我們能努力提攜後進,讓領導語言變得更加多元,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再需要因為自己身處高位,而必須冠上「女」營運長、「女」總統這樣的標籤。而雪柔在TED上的動人演講,以及勇敢出書討論這件事,鼓勵每位女性,並成立leanin網頁,讓我感動於她的分享,這對許多女性而言,亦是很好的示範!

 

面對挑戰時,我也常常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擔心自己是否可以勝任新任務,雖然每次都仍然接下挑戰,但背後總是充滿焦慮,而我相信這焦慮的過程,一定也影響了他人對我的觀感。而回首攤開成績單,自己每項表現其實可以稱得上優異,但我就像書中提到的女性們,總是歸因於外界,而從來沒有歸因於我自己,其實真的具有能力能夠勝任。在《挺身而進》書裡,我彷彿在好多例子裡看見自己,那個帶著恐懼的,謹小微慎的自己。

 

閱讀時我不斷思索,也許雖然我身為旁人口中的「聰明」孩子,卻其實在潛意識裡,能夠感知到社會的隱形規則,就如同海蒂與霍爾的經典實驗,女性的成就與他們對人的觀感成反比。研究者以創業家海蒂‧羅森的真實故事為個案,將學生分成兩群,一半學生讀原本的個案,另一群學生也讀相同個案,只不過將海蒂的名字改為霍爾,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們覺得他們能力相當,但霍爾是比較有魅力的同事,海蒂則比較自私,不是「想雇用或效命的對象」。

 

我渴望友伴,渴望被喜愛,渴望成為團體的一份子,也許這些濃濃的渴望,讓我無形中不斷自我壓抑。這樣自我預言的實現結果,就是現在這樣不上不下,不敢勇敢前進又不肯後退的尷尬處境。即使女性主義的前輩們做了那麼多努力,社會仍然充滿了性別刻板印象(只是更隱晦難明),工作場域中,領導階層絕大多數是男性,正如雪柔書中所說,原來拉力與推力兩種力量,讓我們離領導階層越來越遠。

 

女性職涯中面臨非常大的一項挑戰,便是生兒育女與家庭照顧,要「兼顧家庭」真的是一種迷思,我們為自己設立了太高的標準,而鎮日陷在罪惡感中心力交瘁。雪柔沒有迴避,在書裡直接面對這個問題,也在書裡提到了許多智慧話語:

臉書辦公室海報寫著:「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正確的問題不是「我能兼顧一切嗎?」而是「我能為自己和家人,做最重要的事情嗎?」

成功就是做出自己能做的最好選擇……然後接受這個選擇。

 

我期望自己能夠學著敢於往桌前坐,手舉高高,無所畏懼。

 

最後跟大家分享雪柔在TED的精彩演說!誠摯推薦大家閱讀這本精彩的好書!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sheryl_sandberg_why_we_have_too_few_women_leaders.html  

 


書名:挺身而進Lean In: Women,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 Sheryl Sandberg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9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760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