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書封  

自從閱讀過賈各布斯(小賈)《我的聖經狂想曲》《我的白老鼠狂想曲》後,一直對這位作者印象深刻,他深具實驗精神,決定作什麼事就仔細研究,不做到透徹不罷休,嚴謹中又帶有幽默,讓閱讀他的文章每每爆笑噴飯妙趣橫生,先前就得知他的下一個計畫是要成為「全世界最健康的人」,光是這個主題就讓我十分期待,我個人覺得,健康,是需要擺在第一順位重視的要項,沒有健康,就甚麼都沒有啊!而能夠有一個人幫助自己去實驗各種健康新知或作法(尤其它們常互相矛盾),那真是太令人期待了,我可以好好的收割他辛苦實驗的成果,而更棒的是,可以笑到捧腹的用愉悅的心情來收割他的成果啊!

 

因為一場大病,小賈親愛的老婆茱莉對他撂下狠話:「我不想45歲就守寡!」,為此小賈痛定思痛,努力讓自己成為「全世界最健康的人」。一旦讓小賈認真起來,就不是玩票性質說說而已,或只簡單挑選某項健身或生活方式就開始執行,相反的,針對每個派別,小賈都博覽群書,並且遍訪相關運動的提倡者或主導者進行訪談,經過一番鑽研,再加上他自己的縝密判斷後,他才選擇要如何進行。小賈預計以兩年的時間進行他的「健康計畫」(當然,健康是一輩子的事,但是書要出版,茱莉也要喘息,所以小賈還是得定個期限不可,哈哈~),本書便是紀錄他這兩年的實驗過程,而進行方式,是區分人體的各個臟器,以不同器官為主題(譬如:胃、心臟、大腦等)來進行實驗。

 

閱讀小賈的書,一向是知識與歡樂兼具,未閱讀前,真是不知道原來竟有五花八門這麼多不同主張的派別。小賈深入採訪了許多不同立場的倡導者、專家學者、醫生與健身教練。從頭到腳、從內到外、從增加聰明才智到減壓,他裡裡外外的探討關於「健康」的各種議題。他嘗試過全素飲食,也試過生肉飲食,他買了各種運動器材,進行手指運動,參與「愛笑會」,甚至還報名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書中描述了各種想像的到或想像不到的方式,假使你覺得現在沒有適合自己的方式,不妨來書中逛逛挖寶吧!

 

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實在很多,譬如他為了減少「坐」的時間,於是將跑步機改裝成可以一邊行走一邊打字的狀態,讓他一邊運動還可以一邊工作,真是將時間加倍的能人啊!還有與其他人交換彼此擔心的事,讓對方替自己擔心,真虧他能夠加以執行!而現代人常常忽略噪音的殺傷力,因此他隨身戴著隔音耳機,不知道這種新造型,會不會形成另一股時尚旋風?!哈哈~

 

在充滿理性的實驗中,他也描述著與家人們的互動,本書中我特別喜歡他提到外公與瑪蒂姨這兩位長者的部分,他們的精神很值得我們效法,而雖然在整本以歡樂為基調的文字中,因為他們而添加了悲傷,但也相對更警惕我該是正視自己健康狀態的時候了!

 

記得不知在哪看過一個說法,只要每天量體重,體重自然就不會升高,這可能是因為你關注它,自然就不會放縱自己而會多用點心在注意自己的飲食及運動上,書中也有相似的說明:多項研究顯示,你愈對自己的身體統計數據留意的話,採用健康生活方式的機會也愈大。

 

我想同樣的道理應該也可以衍伸到閱讀這本書吧!閱讀一本跟健康有關的書,自然也會讓自己升起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而且,相較於以往常常看書很難實踐,是因為作者建議的做法可能有部分自己沒辦法接受,小賈體驗了琳瑯滿目的這麼多方法,裡面一定有些是自己可以來嘗試看看的呢!

 

上次讀到他的書是2010年,所以這本書讓我等待了三年才出現!唉,害我又多「不健康」了三年啊!(真是太牽拖~)嘿嘿,不過晚做總比不做好,我已經準備要摩拳擦掌,選用幾項《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中內容來跟著實驗一番,展開我的健康新生活!小賈非常貼心的在書末幫大家準備好了各種「懶人包」供服用,譬如針對健身,有「普通人用的六個小撇步」和「熱中者用的七個小撇步」,區分成普通級和達人級,不同需求的伙伴都可以輕易按圖索驥呢!

 

以下是我決定執行的作法:

一、開始運動。

一星期做三次有氧運動,每次二十分鐘,再加一點舉重。運動太多的話,反而會讓你變老,因為運動多過頭,身體會疲累磨損。

先前嘴裡總嚷嚷著要運動,但每次都「狼來了」。針對到底要多少運動量才夠,一直有各種不同的說法,現在我也決定採用小賈書中Dr. Oz《你的身體導覽手冊》裡的說法摟!不錯,因為感覺比較簡單,所以我上週日終於成功游了今年第一次泳!明天預備接著挑戰鄭多燕,加油!

 

二、尊重老去的你。

用數位老化你自己。把這張老化的照片放在錢包裡,吃東西的時候就想著將來的自己。

以前曾經放過美女照片或是自己窈窕時的照片來激勵自己,沒想到還有一種完全反其道而行的作法呢!感覺很好玩,準備也來試試看摟!

 

三、按摩自己。

每天搓揉自己的肩膀、頸部和兩臂。

 

四、寫下所有憂慮。

然後分成兩類,甲類(我管得來的事)和乙類(我管不來的事)。

減壓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課題,我發現在壓力狀態下的自己,不但經常性的肩頸酸痛,更常在壓力大的狀況下經常感冒生病。所以有意識的減壓也必須列入追求健康的重要內容之一。

 

嘿嘿,希望兩年過後,我也變得更健康、更美麗、更快樂、更聰明,到時候若如法炮製的寫本健康狂想曲,不知道有沒有出版社願意出版這本《歐巴桑變辣媽,夏天的健康狂想曲》呢?!哈哈!

 

延伸閱讀:

#出版社用心製作了這本書的專頁唷:http://www.ylib.com/hotsale/DropDeadHealthy/index.asp

#溫習夏天閱讀小賈先前著作的心得

1.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http://vernier.pixnet.net/blog/post/30875227

2.我的聖經狂想曲

http://vernier.pixnet.net/blog/post/28810925

 

 


書名: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Drop Dead Healthy: One Man’s Humble Quest for Bodily Perfection

作者:賈各布斯 A. 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8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239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