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阿拉斯加書封    

完全還沒閱讀故事之前,我就先被書名所吸引,阿拉斯加對我來說,是一個遙遠的想望,從小,我就期待有朝一日,可以去那些冰天雪地的地方,這輩子,一定至少要有一次,踏上那個白茫茫一片,人在其中渺小得近乎於無的所在。至於為何想要如此,自己也說不上來,也許等到真正的去到那個地方,才可能會知道吧!

 

因此,光是書名,就已經擁有足夠讓我企圖閱讀的動機。

 

不過,翻開書頁後發現,在這個故事中,阿拉斯加是一個女孩的名字,她自己選擇了這個名字,而她,是一個擁有複雜個性,外表極富魅力並性感的女子,情緒時高時低,時而亢奮迷人,時而崩潰哭叫,她的過去是一個謎團,她的現在則讓許多情竇初開的少年們喜歡和她相伴。如同那個遙遠的地名,阿拉斯加‧楊,也是一個讓人著迷並想望的女子。

 

為了尋找「偉大的可能性」而轉學到寄宿學校的十六歲青少年邁爾斯,原本是一個幾乎沒有朋友的人,生活平淡無奇,轉學到卡佛河學院之後,藉由綽號「上校」的室友奇普,他認識了阿拉斯加、拓海、拉拉,並跟他們變成好友,阿拉斯加聰慧又令人難以捉摸,有時溫暖可人,有時卻冷漠疏離,她的美麗外表,以及特立獨行的行為,深深吸引邁爾斯,他們在求學過程中一起做了許多瘋狂的事,讓邁爾斯的生活瞬間變的多采多姿,但有一天,阿拉斯加突然消失在他們的生活之中

 

作者約翰‧葛林以時間為這本書區分章節,中間以黑色扉頁區分,在黑色扉頁前,是「Before」的日子,一百三十六天前、一百二十八天前,那是少年少女恣意揮灑著輕舞飛揚青春的日子,他們戀愛、思索關於生命的問題、討論未來的人生,也偷偷抽煙、喝酒,計畫著惡作劇,做著違反校規的小小壞事,是讓人閱讀時嘴角上揚的青春愛情喜劇。

 

但黑色扉頁後,世界被一切為二,他們現在過著「After」的時光,情緒突然從陽光輕快轉變為哀淒沈重,伴隨著失落與哀傷的,還有沈甸甸的罪惡感,當時如果能多做什麼,能更清醒一些的阻止,是不是阿拉斯加還能夠繼續在他們生活中大哭大笑,主導規劃卡佛河學院有史以來最厲害的惡作劇?!他們一夕之間長大,青春不死的無敵神話破滅,他們得面對生命中必然出現的逝去與缺憾。

 

上校開始執著的尋找阿拉斯加消逝的「真正原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她是自己做好選擇或的確是意外?尋找真相的過程,彷彿也是他們療傷的過程,阿拉斯加將永遠缺席,但他們的人生卻還得繼續轉動。

 

作者在故事中設定了宗教課程,透過海德博士的宗教課,巧妙的探討許多關於生命的議題,在黑色扉頁之後,宗教課已經不只是書本上與己無關的文字,也不再只是為了撰寫期末報告而思索,海德博士出的期末報告的題目是:「人類必須回答的最重要問題是什麼?」在「After」之後,這些問題已經變成活生生血淋淋他們正在其中面對與掙扎浮沈著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塑造五位主要角色個性時,讓他們各自擁有獨特的喜好或個性,不僅讓人物更立體躍然紙上,也因著這些特色,讓故事更為生動。譬如上校會背誦各國的首都等這類資料,拓海擅長饒舌,能隨性快速的編出押韻的韻文,拉拉則是講話帶有可愛口音的羅馬尼亞美麗女子。而主角邁爾斯,他的興趣是收集「遺言」,他愛讀名人傳記,卻不一定閱讀他們的作品,邁爾斯將這些遺言牢牢記下,在「Before」階段,帶來閱讀的許多樂趣,在「After」階段,則對「尋找阿拉斯加」帶來更多省思。

 

對於邁爾斯來說,阿拉斯加始終是一個謎團,即使近在身邊,邁爾斯仍然「尋找」著她,她有著什麼樣的過去?她為什麼會忽冷忽熱,她心裡究竟想些什麼?她有沒有一點點喜歡我?

 

我很喜歡最後他們為了紀念阿拉斯加,而繼承她的意志籌畫的那場惡作劇,這場惡作劇更經過仔細的檢查校規規則,是沒有觸犯到任何一條規定的!消逝的已經消逝,但透過這場將被傳頌的前無古人偉大惡作劇,阿拉斯加的美好與特立獨行,將會永遠被記錄下來。

尋找阿拉斯加橫幅 


書名:尋找阿拉斯加Looking for Alaska 

作者:約翰.葛林 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309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5348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