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目擊者書封    

這本書讓我幾乎從頭到尾都揪著心閱讀!打從翻開不久,強烈的不捨情緒便瀰漫整個胸膛。

 

艾蜜莉亞是紐約貴族高中「高尚堂」的高材生,她美麗懂事乖巧能文善武,不但品學兼優,對文學造詣極高,體育也很出色,之前她連遲到的紀錄都沒有。而她唯一的好友是從幼稚園就一起長大的絲薇雅,她倆個性大相逕庭,卻是彼此扶持的好友,尤其在身為律師事務所資的淺合夥人母親凱特,必須努力工作以扶養她的狀況下,絲微雅的家儼然是她第二個家。某天凱特卻突然接到學校電話,告知艾蜜莉亞因為作弊被抓到必須被停學處分,百思不得其解的凱特到了學校,迎接她的竟是更可怕的噩耗:艾蜜莉亞因為想不開而跳樓自殺!這麼乖巧的孩子怎麼會自殺呢?數天後,凱特接到匿名簡訊:「艾蜜莉亞沒有跳樓。」這通簡訊讓她開始追查這起事件背後的一切,而越是挖掘,越發現種種不堪入目的真相......

 

運用律師事務所的資源,以及老闆的人脈施壓,凱特能夠得天獨厚的進行追查,能夠再為女兒做點事,不管艾蜜莉亞已經再也不知道,總讓凱特的人生能從哀傷的荒蕪中,找到一些振作的意義。凱特開始翻閱艾蜜莉亞的遺物,包括手機簡訊、郵件、臉書訊息,沒想到竟然逐漸發現了太多她寧可永遠不要知道的傷害,在艾蜜莉亞依然可人的笑容背後,她竟然已默默承受了如此多的霸凌與傷害,而身為母親的她卻竟從未察覺!

 

不堪入目的半裸照片,學校地下刊物中指名道姓的詆毀,懷抱恨意的匿名辱罵簡訊與紙條,天啊!乖巧又一向與人為善的艾蜜莉亞,怎麼會身陷在這樣的深淵當中?到底誰這麼恨她?又是為什麼?其中會有毒品嗎?繼續追查下去,更多「線索」或可說是「謎團」更慢慢浮現,艾蜜莉亞看似擁有一位給她支持力量的男孩,但這個男孩非常詭異至今和她從未謀面;正值花樣年華的艾蜜莉亞,似乎有一位神秘的地下秘密戀人;而凱特更發現那些恨意,似乎不只針對艾蜜莉亞,有人不斷逼問艾蜜莉亞的父親是誰,而那是凱特為了「保護」她,一直用謊言包裹不再提及的部分。隨著線索慢慢拼湊,牽連越來越大,背後竟有個神秘組織不斷發布命令,但艾蜜莉亞為何要聽從?為何願意選擇沉默不向外求救?在屋頂上的「真相」又是甚麼?

 

篇幅不算薄,但一層層包裹著的故事與牽連的情節,十分引人入勝,讓我愛不釋手不斷地翻頁,故事雖多線多時間跳躍進行,卻安排得不會讓人眼花撩亂,而是讓人慢慢的看到她們深層的生命面貌。有時是凱特追查案件的過程,有時是凱特過去年少的電子郵件或日記,有時以艾蜜莉亞活著的時間視角,讓讀者不只進入凱特的悲痛,也進入艾蜜莉亞溫暖善良的生命中,看著她究竟如何被鵲鳥會慢慢生吞活剝,看著這早已知道無可挽回的悲劇,一步步走向命定的最終刻。

 

祕密結社的「秘密」力量,是一種讓人不容易抵抗的團體力量,青少年時期,最重要的莫過受到友伴認同,成為群體中受歡迎的對象,或最低限度,至少不要是被討厭排斥的人,被人看作怪咖,是多麼可怕的事!但往往,不見得因為我們做了甚麼或沒做甚麼,就能夠保護我們不被人討厭,在團體的動力下,有時候討厭或霸凌可以毫無理由。

 

許多人渴望歸屬感,渴望成為某個團體的一份子,而能成為一個看起來很「酷」的姐妹會一分子,本身就是件值得驕傲、讓人感覺與眾不同的事,而當祕密會社需要妳為了表達忠誠,做出某些「自己原本不會做的惡作劇」時,由於每個加入的人都必須做,前輩們也都這麼做,這些壓力迫使人非做不可。自己抗拒不就表示看不起學姐們的所做所為,而一旦做下去,「惡作劇」越來越誇張,也就有越來越多的把柄落在團體手中,他們輕易就能讓妳名聲掃地。

 

我很認同書介中的描述,這真的是本椎心顫慄懸疑大作。層層包裹的懸疑,結局令人覺得唏噓不已,每一個小小的決定都影響著後面的果,但誰知道那些微小的妥協,以為自己可以掌握情況不再惡化的隱瞞,會帶來這樣沒有回頭路的毀滅性遺憾。這位傷心至極的母親,她可曾想到原來女兒的死亡,自己要負的責任竟然比想像中多得多。每一個善意的謊言與欺瞞,每一個自以為是保護的決定,卻將艾蜜莉亞更往死亡深谷推進一步。

 

我個人十分喜歡這本書,作者金柏麗馬克奎特書寫艾蜜莉亞的部分,穿插以簡訊、臉書訊息,讓人感受並貼近現在的青少年的行為互動模式,而藉由艾蜜莉亞與絲微雅的對談中,也勾勒出艾蜜莉亞的內心世界,讓人更深刻能同理,她為何願意守密,即使自己面臨各種可能的處分,她還是害怕將秘密說出口。而在書寫凱特的部分,亦將她的心情描寫得絲絲入扣,她為何決定未婚生子並獨力撫養,艾蜜莉亞是她的一切,她付出她能夠付出的全部的愛,而她面對悲劇瀕臨崩潰的傷痛,也讓我的心跟著幾乎碎裂。

 

雖然我不像凱特那樣事業有成,是知名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也不是單親母親,必須一個人照顧艾蜜莉亞。但沒辦法陪伴唯一女兒的心情,身為職業婦女的我亦能感同身受,當兔兔跟我說,想找我母女談心,我卻因為工作而婉拒她時,內心總感到一股強烈不捨與難受的情緒。而我不自禁想著,當艾蜜莉亞試圖引起注意,想嘗試將隱瞞在她心中秘密說出口時,若凱特能停下來聽她說,事情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局?!而這樣類似的念頭,想必也將成為凱特永恆的遺憾。

 

看完這本書後,我迫不及待地將這個故事簡單說給兔兔聽,並告訴她我會將《最後的目擊者》列入給她的推薦書單之中,希望藉由艾蜜莉亞的悲劇,讓她能在往後成長過程中,盡量能減少捲入這樣的霸凌風暴的機率。亦希望能讓她明瞭,看似無傷大雅的惡作劇,一步一步慢慢由淺入深的深陷後,卻是能致人於恐怖深淵的魔掌。

 

期待,這樣的悲劇能減少,每一份愛都能有溫暖的結局。

最後的目擊者橫幅amelia_568x170      

最後的目擊者英文書封


書名:最後的目擊者Reconstructing Amelia

作者:金柏麗.馬克奎特 Kimberly McCreight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812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