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生老病死早知道書封  

這本書讓我深刻體會到,修行,不是一定得在深山野嶺中閉關,也不一定非要忍受飢餓或磨練身體極限的苦修,在生活的行動坐臥裡,都可以修行。作者梁玉明將她自己這些年對佛法的體會,以及在生活中的實踐與收穫,將日常生活裡一個個小故事用容易引發共鳴的筆觸描寫出來,我覺得這真的是本很動人的學佛筆記,不管是否有宗教信仰,也可以在其中看到一些體會,很想也身體力行的來實際試試看,若同樣的方式用在自己身上,會產生甚麼發酵呢?!

 

文章分為幾個大篇章,談論著每個人都會面對的生老病死,循序漸進的,從生,到老病,再到死亡。裡頭涵蓋著對自己的覺察,以及許多生活化的簡單作法,也包括了與最親密的家人間相處互動的小故事,以及她曾經歷過幾次親人死亡的切身經歷。

 

我對於那種想要強迫強加自己觀點到他人身上的態度一直不很喜歡,因此,最初還沒翻開這本書時有些擔憂,但翻開後我一整個愛不釋手,急急吞食消化這些故事,並不時對比映照著該如何在自己身上如法炮製。作者的態度與信念篤定,且能以很動人的方式,將她所相信的事透過小故事們與讀者分享,透過這許多也許也曾經或將會在你我身邊上演的小故事,拉近了作者與讀者的距離,也拉近了佛法與生活的距離。

 

自小家裡就篤信佛教,但對我來說,唸誦著那許多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梵文,實在讓我覺得有距離。但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作者的故事與我過往的背景經驗產生了交會,我也漸漸被影響,順便打開了最近纏繞我的幾個心結,當我感到壓力,當我以為他人眼中自己工作做的不夠好,當我因為誤解而生氣,其實真的是「外界他人」這麼對待我,這麼樣覺得我是那個我自以為的樣貌嗎?

 

透過作者書中分享的方法,我將自己沈入偏黑色的湖底。(作者在書裡分享了許多很實用易行的作法,很推薦大家也不妨試試看呢!)

 

觀想自己沉入一個藍色的湖底,上層是淺淺的藍色湖水,中層是深藍色的,下層是更深的藍色,有一點偏黑色了,我就是在那偏黑色的湖底。我可以感覺到湖面的些微波動,但對我絲毫沒有影響,如果有影響到一點點,那就是我沉得還不夠深。湖面上的波動越大,我就要沉得越深,只管練習下沉的技巧,而不要去管湖面波浪的大小。~by《不怕,生老病死早知道》

 

當自己沈靜了下來,我發現原來許多時候都是我執在作祟,一直逼自己往牛角尖鑽,當我學著像作者一樣觀照自己來探問,「誰?生氣的是誰啊?焦慮的是誰啊?」這麼問了幾聲,心理的焦慮小了,人也自在多了。而當自己的能量漸漸更喜悅時,我也驚訝的感受到旁人對我的態度也不同了,原來過去許多日子,是我自己把自己往髒臭狹隘的空間裡推,現在該是時候脫掉破爛舊衣,練習著讓自己更自在圓滿的時候了!

 

作者散發著一種開放兼容並蓄的胸懷,雖然自己與先生篤信佛教,但女兒是基督教,也有許多友人有著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她們彼此間都能自在地討論,並試著以對方能理解接納的語言來對話,這種開放態度,也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之一。

 

而讓我受用最多的,是她經營家庭的方式,書中有許多她和先生及女兒間的小故事,讓擁有同樣角色的我感觸極深。譬如我們對最親密的人,總會有些覺得因為「為他好」,所以希望他們改變成這樣或那樣的想法,但往往對方並不接受,甚至反駁或造成衝突。

 

其實人性就是如此,你要是正經八百的開導他一些事,他就會啟動防禦系統,聽兩句反駁三句,聽五句反駁十句。如果你是講別人的事,剛好他在旁邊聽到了,話裡沒有任何針對性,他的防禦系統沒有啟動,也許三句話聽進去了,對他的幫助就很大。所以我常常對著女兒,講一些話是要給先生聽的,又對著先生講一些話給女兒聽。~by《不怕,生老病死早知道》

 

當我看了上面那段話有種「啊哈!」的感覺,是啊,我們何必一定要直來直往的對著他說,還強逼他接受呢?!我自己也討厭「被強迫」,那又何苦強迫別人,透過委婉一些的方式,也許更能讓他們在舒適的狀態,自然而然的思考。而我自己也需要回頭想想,講出那些話時,究竟是為了他人,還是為了自己的「我執」?!為了凸顯他的陋習?還是表現自己處事更加成熟?!

 

要在對的時間,給出對的東西,這樣就皆大歡喜了。~by《不怕,生老病死早知道》

 

能夠在對的時間,給出對的東西,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達成的境界,而需要不斷的觀察、與對方溝通,由「內心」感受思考他們真正的想法。

 

這本書給我的體會非常多,譬如對於「消業障」與「他心通」,都有了迥異於以往的看法,也讓我紀錄了許多準備要開始身體力行的作法!《不怕,生老病死早知道》涵蓋了人生生老病死的課題,相信每個身處不同階段的人閱讀起來,都會有各自不同的體會,十分推薦對佛法有興趣,或關注自己與他人生命,希望活的更自在喜樂的人一同來閱讀呢!

  


書名:不怕.生老病死早知道

作者:梁玉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7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789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