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讀歷史1坂本龍馬書封  

這本《輕鬆讀歷史1坂本龍馬》使用全彩印製,裏頭有許多圖表、照片等,包括坂本龍馬、其夫人阿龍的照片,各個在坂本身邊的好友他們如何影響坂本,以及坂本人生中發生的重要歷史事件,都很詳盡的記錄著。採用兩頁一篇章的設計,也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壓力,忙碌的時候,偶爾拿起來讀個幾篇也很舒服。而我相信如果已經是坂本迷的朋友,閱讀起來應該更有FU,因為整本編寫方式都直接圍繞著版本生平發展。

 

即使原本對坂本並沒有那麼瞭解如我,也被勾引著對幕末這些事件產生興趣,究竟一個原本只是土佐藩鄉士的坂本龍馬,在他短短33年的生命中,為什麼能做出這麼多驚天動地影響深遠的大事,更是許多人心目中最喜愛的英雄。

 

在本書安排中,有幾個部分讓我特別喜歡,其一是每章節專欄裡有一部分是關於坂本龍馬的小故事,譬如他找武市半平太喝酒,而興起就隨興跑到庭院中小解,然後不洗手又直接回來吃飯,或是他跟西鄉妻子借褲襠布等,這些生活小故事,讓這個英雄更立體更活生生,也更加讓人喜愛。而他與阿龍是日本第一對蜜月旅行的夫妻,他們浪漫度過蜜月的地方,現在也還留存著紀念雕像,見證他們的愛情與足跡,這些溫泉,也被我列入若去日本旅行一定要探訪的地方呢!竟然有人去蜜月的地方也會被大家拿來做紀念與朝聖之所,坂本龍馬真的太不簡單了!

 

而另一個部分,則是書的最末尾,有個坂本龍馬小測驗,看完書後,可以馬上來測試自己到底了解多少,是一知半解囫圇吞棗,或是一躍變成坂本通,下次去日本可以當朋友導覽,來個坂本龍馬主題旅遊,我覺得挺不賴的!哈哈!(甚至可以報名參加【金頭腦】比賽,假如他們製作坂本龍馬特輯的話XD,啊!真是電視中毒太深!)

 

坂本龍馬的生命雖短,卻燦爛如火流星,讓人無法忽視他的存在,33年的歲月中,足跡踏遍日本,看著書中標示著他曾到訪的地方,以及曾經游說過的重要人士,心中也不免升起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感受。他豪情灑脫不羈,勇於打破藩籬,一般人怎麼也不敢做的脫藩,他不僅脫藩還脫藩了兩次,而昔日的敵人,也可以結交成為一起為更重要的天下大業共同努力的好友,促成原本敵對的薩摩藩和長洲藩的薩長同盟,以及後來的大政奉還,甚至在死後,他生前提出的「船中八策」也成為明治維新的重要施政參考。這樣不凡的胸襟與氣度,以及溝通說服的能力與個人魅力,讓他的光芒即使在百年之後的現在,依然閃閃發亮。

 

想要對坂本龍馬更認識嗎?不妨一起打開這本《輕鬆讀歷史1坂本龍馬》一探究竟吧!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真的是要特別感謝楓書坊提供的試讀機會,當得知這次的名額只有5本,我這個對日本歷史其實並不是太熟,也不是坂本龍馬迷的人,竟然能獲得這個機會,實在是很感謝啊!

 

而閱讀完這本書後,讓我產生了對坂本龍馬的興趣,簡單上網搜尋了一下資料,發現關於他的紀念商品、活動不勝枚舉,也有許多書籍與影集以他為主角,譬如司馬遼太郎的《龍馬行》,還有福山雅治主演的《龍馬傳》,可讓我準備延伸閱讀的資料很多呢!(謎之音:我想我應該立馬會先來找日劇來欣賞啊!因為是福山雅治主演的啊!一整個劃錯重點XD)

 

 


書名:輕鬆讀歷史 1 坂本龍馬

作者:兩洋歷史研究會

譯者:劉格安

出版社:楓樹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7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2359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