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爆重生書封  

這是一本關於商戰的小說,也有過來人的心路歷程,當爬到了高位,享有權力握有資源,也擁有豪宅名車財富自由,除了嬌妻小孩外,還有美麗動人的紅粉知己,集萬人羨慕的眼光,但卻在接了一通電話之後,彷彿被原子彈轟炸,原本相信擁有的一切,突然離自己遠去,但也是因為災難發生,才有機會回頭來檢視自己過往的人生...

 

藉由主角楊克凡的遭遇,以及與酒吧哥的對話,作者李存忠闡述了許多對人生的看法。曾在類思科技爬到協理之位的克凡,正以為馬上就要接任副總之位,卻在他人惡意散佈謠言下,被迫黯然離開公司。他換到A公司從經理之位做起,帶著一股不服輸的意志,投入全副精神,凡事要求完美,好不容易也讓部門逐漸茁壯,但高層的一個策略決定,要逐步收起他帶領的LED部門,他只好在盡力維護商譽、確保部屬下一份工作生計的責任感下,努力的在高層、客戶與部屬間斡旋,而就在同一天,他的妻子帶著女兒離開他。克凡的生活瞬間失序,脫離原本以為行進的軌道...

 

這本書關於商戰的部份,描寫得很寫實,將推展業務的辛苦與人脈經營,各種應酬與打通關節、商場上的設計陷害等,寫得非常深入精彩,若喜歡閱讀商場爾虞我詐的讀者,很推薦來閱讀這本書呢!若是涉世未深的新鮮人,也許也可以透過閱讀,幫自己先打一針預防針,爾後萬一面臨到類似的處境,也較不會慌張失措。當然,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會不會讓他們對人性失望呢?需要這麼早讓他們看清血淋淋的「爭權奪利」嗎?我自己是覺得,社會就是這樣,當然我們不需要將每個人都當作是壞人、惡人,或是都想要設計陷害自己,但適當的保護自己,用更清明的眼光與頭腦處世,也許我們能夠以比較坦然的心情去面對,在遭受挫折時,也不會跌倒得深到爬不起來。

 

而萬一真的像書中主角一樣,被「原爆」了,我想,書裡頭酒吧哥所傳授的一些方法,也很值得參考,當作面對失敗時調整自己的方式。轉念,有時候世界就截然不同,它也可能是一個「重生」的機會,幫助我們去思考過往沒時間思考的問題,去嘗試沒有嘗試過的新領域。

 

我雖然沒有經歷過像楊克凡這樣驚滔駭浪的經歷(真的是很幸運,不過,當然也許也和自己沒有爬到高層有關),但相信這樣的故事絕不是只存在小說中,而會在現實生活中頻頻上演。《原爆重生》像是一面鏡子,裡頭有人正在經歷震盪、毀滅與重生,也有人已經經歷過這一切,能以更清明的眼光來回顧,並提供建議。因此,我想不管處在哪個階段的人,都可能從中獲得些與自身經歷相互對照及體會,若恰好正走在與克凡類似路上的朋友,也許可以不必經歷原爆發生,不必度過那被轟炸的震撼與痛苦,而直接進入重生,但可惜的是,我們往往當局者迷,很多事常得等到自己真的跌倒,才能有所省思與體悟。

 

書中敘述了許多大陸經商的應酬潛規則,譬如以金錢、權力、女人這「三寶」來威脅利誘,建立關係、套出內線消息,或是事先套好招一搭一唱的作戲,讓第三方不知不覺掉入設好的局中。令人不禁感嘆世間事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但只要謊言始終不被戳破,也許就可以將它當真,讓自己以為是真的而過下去,真的是人生如戲啊,不知會有多少人能真的看透,而也許更多人終身都在戲中,不過若真是這樣,也不見得是件壞事。

 

不過,我個人覺得,楊克凡面對愛情實在是十足的不負責任(至少在書中有提到的部分,希望小說最後句點以後的發展,他能修補與妻女間的關係)。也許他對部屬而言,除了要求太高太嚴厲外,還算是個好主管,至少他真心地為部屬而苦惱,對他們為自己過往的付出感到愧疚,擔心他們未來的生計,而用心地想辦法安置。他對於主管而言,我想也算是好部屬,即使洞悉部門收掉背後的陰謀與真正原因,但他只是知道並接納這樣的真相,而未再與前主管和公司為難。

 

但他實在不是個好丈夫與好父親,亦不是好情人。全心投入於工作,雖然可能給家庭充分的物質享受,卻幾乎沒有陪伴他們,妻子離家之後,他竟未曾下去找過他們,任由妻女在南部,自己繼續和小三風流快活。他以為自己的愛情沒有衝突,但我卻覺得他一直在逃避。對於第三者,他到底把她當作甚麼呢?嘴裡說著愛,但發現有了孩子之後的第一反應,徹底將他的態度表露無疑,他是否曾經考量過對方的想法或立場?是否想過自己與對方的將來?最後這兩位女性都很有勇氣的自己做了決定,但現在社會這樣的男人應該多不勝數吧!

 

閱讀後,也提醒自己該要好好檢視自己的工作與家庭,以克凡的經歷為警惕!不過話說回來,經濟自由還是非常重要,不管要做甚麼停頓,還是必須讓自己有充足的轉彎空間啊!

 


書名:原爆重生

作者:李存忠

出版社:磐石文誌

出版日期:201306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3711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